烏來烏玉內洞林道大刀山西南二峰三路


烏來,溫泉之地,從這裡紛歧出哈盆越嶺和桶後越嶺道路線到宜蘭,以往更是台灣林業興盛地方,樹木砍完了就以觀光和溫泉浴為主,其實來烏來爬山最好,因為這裡山岳就是壯麗而美,我從新烏路進入烏來,在觀光大橋上欣賞南勢溪和大刀山之美..


烏來老街轉往往孝義,這條是拉卡路,烏來中小學後右邊有條9巷道路可上36號登山口,這裡可眺望桶後溪和大刀山景色,桶後溪是很棒賞鳥路線,更是玩水好地方,對我而說,這條溪沿途經過不少名山..


啦卡路沿桶後溪而上車輛並不多,道路雖上升不多但桶後溪愈來愈深峻就像深谷一樣,騎這條蜿蜒山區道路彎點記得要減速,幽靜道路騎機車是最大享受..


到達烏玉檢查哨,1965年國防部頒布戒嚴時期台灣省山地管制辦法,從此台灣內山必須辦理甲種或乙種登山證,乙種只要在入山到達管制站時拿身分證填單就可,還要繳交手續費,我記得是10元,甲種比較嚴格需要事先申請,經核准後才可進入..


所以那時爬山很不方便,尤其內山警察很眼尖,只要發現不是當地人一定會盤查,我以前只要遇見外省人警察就頭大,那外省腔國語要很仔細聽,還總是會刁難,後來知道技巧後就變成朋友了,烏玉檢查哨在2017年12月16日解禁,52年戒嚴歷史終於開放了,其實我認為這樣反而不好,會破壞原有生態環境...


烏玉檢查哨右邊就是內洞林道,以往只能從內洞森林遊樂區端走過來,現在就門戶大開自由進入,這條林道路況目前還不錯,看看山景.看見一顆樹幹很壯碩大樹,上面有附生鳥巢蕨..


內洞林道3.4k處紛歧兩路,右邊是正途路線,左邊是支線,這條路可以看見大刀山景色,也會經過兩間一新一舊鐵皮屋,林道後因為崩塌而形成斷崖景觀,一條溪流從上而下渲洩九是禍首,現在是鐵皮屋水源取水地方..



內洞林道右路切入後變成土石路,因為鋪設平坦可以騎機車進入,慢騎中欣賞山嵐景色,到達鐵柵門處停車整裝,監視器被人調整過向下,左邊是大保克山和路們山長縱路線..




右邊有兩條路,右上是大刀山柳杉林路線,左邊是雲仙樂園路線,我先從左邊進入,經過寬闊竹叢林後切入魔法森林,這處森林美得難以形容,高大樹木高聳入雲,幹上寄生鳥巢蕨成串,簡直就像一處鳥巢王國,森林內多樹種遮天,偶露下陽光 美景乍現,那清新感覺緋文筆所能形容,清早空氣又特別好,甘露下讓樹葉更綠更美..



一條蜿蜒溪流而下,那溪水甘甜無比,溪流處轉左上切進入山徑,畢竟今天行程是大刀山,這條舊傳統路現在已經現出一線生機,大樹端岔路我走左路上鞍稜,兩側都有一座山頭,右側是往大刀山路線,我先走左側上頂..


這座山頭頂前有一顆大板根樹,寬平山頂有整理過,看來應該是林務局派工疏林,左邊沿脊下切仍有路,我只走下大樹多就停止探勘..




從寬平山頭折回鞍部後一路往上走,這條路是陡坡岩徑,登上芒萁山頭四處砍草找看看有沒有基點,這山頭陡峭孤立峭岩卻沒有找到,從這看東方是大刀山主峰山頭,如果從大刀山那邊看過來是西南方,所以就叫大刀山西南峰好了,之前寬平山頭望這座山,剛剛沒有注意定位..


從這孤山前右邊下切進入斜岩寬域,下低鞍後在一路陡坡上切,經小峭岩壁後會合大刀山柳杉林右路,然後一鼓作氣經寬平地預後登上大刀山,山頂有一間水泥屋中繼站..



大刀山高度620m有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基點就在大樹右側方,這裡可透出前方山景,這基點埋設位置還真是巧妙到位,雖然我年輕時看過這顆基點,但後來我忘了就是找不到,只在筆記上記錄大樹附近,還好現在被找到了,就像老朋友見面一樣心情..


大刀山下山我早柳杉林路線,一路呈之字型山徑下切,後由柳杉林緩平路走出到達內洞林道,到達時發現鐵柵門已經關了,不過並沒有上鎖,我也探勘一段拉樸山路線,目前狀況尚可..


我去探勘內洞林道另一條大刀山啦卡步道路線,就在先前住家處地方,步道口立有標圖說明,崁階步道初路有點草,住家後就轉為清楚,經啦卡路9巷烏中小路線後登上大刀山522峰,這裡有個林務局北烏山保安林柱,基點至今還沒找到,寬平山頭可展望烏來聚落和南勢溪風風景面,也看見烏老街新大橋已經成形了..




從522峰岩稜走陡坡上大刀山,突然想到機車key忘了拔,這可是大勢不妙,以迅雷不及爾速度下山,趕下來還好還在,要不然我可要倒大楣了,這趟大刀山之旅就是滿慢收穫開心,下回再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