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土城越嶺之天上山四峰行記


天上山,不是在天上的山,而是土城第一高峰,我住永和通常會從新店安祥路110巷登山口入山比較方便,安祥路110巷路口有兩間便利商店,旁邊國賓山莊已經完工,這塊區域持續進行開發感覺有過渡現象,走上社區水泥階梯兩側坡地略有鋤草,不過環境上還是有點髒亂..


沿之字形路徑而上經過將軍嶺峭壁下菜園,當年為了建房子把將軍嶺挖了一半,從水泥階梯上到稜鞍有上層社區鐵柵門,這裡可眺望塗潭山和獅仔頭山景色,今天視野不是很清晰..


稜線後是菜園鞍部,兩側為文筆山和將軍嶺界線,我在鞍部前向右切入文筆山路徑,是一段崁階和一段水泥階梯,之後就登上文筆山,此山也叫安坑山其高度是375m,基點是台北縣測量點90169號,小山崙可看超過半徑視野景觀,,今天天氣有點不穩風景不太清楚,下面有塊菜園地,每次來總是可以聽到青蛙叫聲..



文筆山頂高壓電塔基柱已經完工,後續還有電塔鋼架工程,右邊通往烘爐地和圓通寺以及清水大尖山徑已經長草,這條路線我常走..從左邊步道下來就是文筆山休憩點,這裡有空地可以運動,也有木屋和椅子可以休息,清水大尖山可以看得清楚..



文筆山下來到將軍嶺這段路會經過龍德寺.文筆山環狀以及山中湖叉路,中途還會經過一處很密集水同木森林,我由菜園鞍部上將軍嶺,如果不想上嶺可直接由腰路步道穿越而過..


將軍嶺上有不少菜園地,並設有休憩木屋和一些運動設施寬闊嶺地,我看見有百香果棚子,看景可從木屋內欣賞,另外左側邊崖有鋤草也可眺望山景,嶺上有座高壓電塔編號是板橋龍潭010號..



將軍嶺到五城山這段路會經過兩個山中湖岔口,目前通往新店捷徑已經少人走了,中途有個風口歇腳亭可以休息,上到電塔稜線後可選擇稜線或山腰路上五城山,兩路在木椅觀景點會合上頂..



五城山418m,設有兩處木屋並有高壓電塔,我在觀景點看景,基點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和新北市地政局加密控制點GC63,這山有叫做練武嶺..右邊可下山中湖..






五城山下來切入山腰路段,會有兩處觀景休憩嶺頭,這段路有以前石板路,後來沿途興建電塔而擴寬,這段石板道路段相當綿長,中途還看見加密控制點GC64號,此處原有視野已經遮住,所經過木椅已經修復,有鋤草感覺很乾淨..





石門岔路後經過電塔然後是甘露公園岔路,然後開始步入石階路登上天上山,430M三等三角點一0九九號基點,山頂視野已接近全方位..





我因為有事在簡單喝杯咖啡後下山,中途女兒來電有事情要幫助,於是加緊快步下山,也體驗剛剛沒走稜線路徑,這段是桐花秘境,有三張樹幹製成木椅,這趟行程來回用了二個小時四十分,的確很輕鬆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