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洞窟飛瀑傳奇-高家古厝-樟樹樟湖步道-樟山寺-樟湖山行記


新店北宜秘境銀河洞飛瀑景色讓人著迷,來這裡避開假日最好,起個早會有意外收穫,我從北宜公路過國史館後在美山橋前轉左進入銀河路,美山橋我記得以前叫做楣子寮橋,路口有尊阿彌陀佛神像..


銀河路幽靜很適合散步,以前這裡只有銀河福德宮,後來從德高嶺遷移下來一座福德祠,現在成為銀河仙境福德祠,這裡是不錯休憩區,也設有廁所可以使用,也剛好可眺望銀河洞窟飛瀑景色..


我將機車停在銀河洞越嶺古道登山口,從這到銀河洞是一段上坡綿長石階步道,中途有個清涼山谷可以玩水並欣賞鳥巢景色,沿途森林有種清新感覺..



銀洞窟前左邊有條小徑可仰望銀河飛瀑景觀,這一段路最多20分鐘就可以到達,我到時已經有兩位遊客在看景,雖然我經常來但總是以最初心態探勘,就是要保有那份赤子之心..


依紀錄銀河洞窟是在大正元年(1912)被劉金買發現,其實他發現時洞窟內就已經有了石桌石椅,大正三年(1914)劉金買在洞窟內建廟,最早供俸觀世音菩薩,1958年改建為現貌並改俸孚佑帝君..


銀河洞窟曾經荒廢一段時間,近來有人將洞窟內神像整理移除,現在主神就是孚佑帝君,陪祀神明有關帝聖君.觀世音菩薩等神明,如果你要許願這裡有詩籤可抽,還有結緣品,還有一點就是民間有傳說情侶不可拜孚佑帝君..


從銀河洞窟內凹谷地形往外看景很不錯,之前設有監視器目前已經拆除,洞窟空地上塑膠椅全消失了..


穿岩而上經過瀑布下有種水濂洞情景,路盡頭有尊呂洞賓雕像,旁邊水塔早已經移除只剩基座,其實很久以前就沒有山泉水了,左邊似乎有條峭路可延伸至瀑頂上頭..



銀河洞窟側邊還有一座峭壁瀑布,這瀑布水流很少,從這還要走一段陡坡階梯上去緩腰路段,這裡有處空地上面有間鐵皮屋,以前旁邊有小茶園..


我看見這區域有法院在招標賣地,最低標金額約一千萬,我記得這裡以前是三和煤礦區域,這戶住家早年有人居住時我每次來都會打招呼,鐵皮屋是後來屋倒改建,已經很久沒住人了..


走入枕木步道發現部分已有更換,抵達四面頭山十字岔路轉左過橋,之後去土地公廟拜拜,然後去高家古厝田園地探查,很少人知道高家古厝後以前有條越嶺古道,這裡屯墾地仍有在使用,我也探查一處廢棄古石厝屋和古灶,那鑄鐵灶門和我小時候使用一模一樣..




高家古厝和土地公之後這段枕木步道也部分更換過,這段路共有三個下銀河路岔口,過步道最高點後開始下切進入緩平路段,這路悠閒好走..



過鐵皮屋後經茶園抵達越嶺十字鞍部,這裡是樟湖步道到貓空已經不遠了,我走左邊步道後深入茶園看景,今天有下雨徵兆視野不清..


然後轉從樟山寺路線下來,這路是山徑,在茶園端可以看到猴山岳和鵝角格山風景,橫越道路後繼續走往樟山寺,接上指南路後往前走一段路到達樟山寺,寺內很熱鬧我就拜拜離開,當然不可錯過這裡美景..






我這次探查樟湖山想從樟山寺石獅腳步道出口附近切入,然後沿茶園左側上茶頂稜線,再沿左穿入高芒看見一個圓形水塔,想不到這座樟湖山又變成高芒山頭,還好我上次砍出一塊空地,要不然很難找到基點,285m,北市地測27號基點,左側有一個圓形地殼變動基準點..







樟湖山現在又回復高芒山頭,我下去茶原處看景,可惜烏雲密佈不清晰,不久竟然下起一陣大雨,還好雨來快去得也快..


因為下雨關係我臨時改變行程,轉走樟樹步道,這條路線我稱為懶人步道,因為實在是太悠閒了,這條路線有高大樟樹林.目前土角厝屋周圍已經長草...


沿途幾處景點如昔,水池附近花圃已經整地完成,離開樟樹步道我從炭窯入口走入樟湖步道,經過土角厝屋有棵大榕樹,這裡新建樓屋即將完工..





墓區端步道兩側芒草有稍微修飾不難走,回到十字鞍部轉走往越嶺休閒農園步道,下至銀河路後轉走道路而下,沿途有兩處炭窯洞..



我從青立方停車場走入餐廳,先有兩條狗守候,餐廳前還有一條總共三條黑狗,今天有不少人來享受美食,我就這樣晃至孝思亭,這裡有何應欽題字孝思亭,還有嚴家淦題字:樂愚千古.忠勤永念..





銀河洞聚落開發首由1795年林溫理自安溪來此屯墾,後至50年代龔愚將軍至今開墾提共不少就業機會,三和煤礦時期這裡最熱鬧,煤礦沒落後這裡就變成寧靜,我這趟行程連休息吃飯用了二個小時半,現在銀河洞社區以生態為主,已經有了小轉變,但路還長還須觀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