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第一高山二格山-草湳原始路上南邦寮山.龍岡煤礦路線


二格山,台北盆地地標山岳之一,台北天際線在這裡寬廣無比,攀登路線以北宜公路和指南路三段以及深坑阿柔洋產道為主要路線,縱走多以連結猴山岳.南邦寮山和筆架山,這次我以草湳大榕樹為起點,後走原始路上南邦寮山,再從龍岡煤礦下來完成小環狀山旅..


我從政大切入指南路三段到達草湳大榕樹,這裡匯集四條登山路線,我走右邊最熱絡路線,此地過往以大菁和茶葉為主要產業,以前這裡地荒草長,溪谷內潮濕泥濘,後衍生而出草湳之名..


7:50走入寬敞產道聽見溪水和蛙鳴聲音,6分鐘後到達原始岔路口,如果續行產道會到達土地公鞍軍營遺址,那邊有以前華視中繼站,現在視中華電信設施,轉走進入原始山徑,支流小溪旁可見鳥巢景觀..


這一條路就像好漢坡一樣直上南邦寮山鞍稜,路程中森林大樹寄生鳥巢蕨很多,多到像一處鳥巢蕨王國一樣,我很看到一處竹林廢墾地,層層駁崁墾地更早以前是茶園..


我也看到一個石槽景觀,森林內開始有了鳥叫聲寒蟬鳴,感覺夏天已經快要結束了,水同木樹幹上結滿果子,這樹代表這裡濕潤,有風吹來淡出汗了,爬山運動就是這點好..


8:19上到稜線空地,轉左而上路比較緩一點,剛想完就來段陡坡路上南邦寮山,529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2號基點,山頂快要沒有視野景觀了..


南邦寮山也叫上龜山或二格山西峰,我一直對南邦寮這個名字有疑惑,或許叫楠邦寮更有意思,下方寬闊地應該是以前隘勇陣地遺跡,可以看到101大樓景色,今天視野度朦朧看不清..



南邦寮山後面還有高點山頭,上面有圖根點110水泥小基點,可以看到中繼站和大崎頭山.直潭山風景面,感覺比南邦寮山視野更好..


起伏稜線走來輕鬆有餘,也看到一道駁崁景觀,後轉為石階路共兩段上平緩稜線,然後登上二格山,標牌上寫時間還真是準確,就是一個小時光景..


四格山高度678M,三等三角點七O一後基點,涼亭裡已有登山隊在休息,二格山視野會讓人動容,可惜今天視野不太清楚,能在二格山頂點岳是很幸福事情,還有一件事就是登山隊講話聲音實在太吵,這就是台灣亟需建置登山學校目標,教育大家登山禮儀和技巧..



從二格山下來步道原是石階路,後來附上水泥階路,不過下面還是古老石階,還有段水泥緩路,這條路共有三座涼亭和三條四條下山支線,我從主線(第二條)下山..


開始走上二格路陽光炙熱,後上抵二格山和筆架山稜鞍,這裡早年夏天有賣綠豆湯,我這個年紀的人應該都有喝過,那滋味至今難忘,記憶庫在這裡發威,以前回憶讓我變老了..


從鞍部下來後轉左走龍岡煤礦路線,這段路就是一路下切有石階路可緬懷,沿途森林景色也是不錯,龍岡煤礦遺跡處寬廣地域,坑口已經崩塌了,那道鐵門就是見證,我小時候看見這煤礦開採情景,但記憶不多快忘記了..


龍岡煤礦下來不久接上產道,這條路可上阿柔洋產道天南宮,回到草湳大榕樹大概用了二個多小時,二格山路徑維護不錯,經常走得人也多,爬這些山如果遇見登山隊比較麻煩,但今天都解除警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