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區碧潭淺山拳頭小獅山


新店碧潭兩座淺山和美山和小獅山,建置有完善步道系統,兩座山首選推小獅山,我把它當作迷你七星山看待,這座山有個繞口令三峰十一亭,其實真正有五峰,所以先民以拳頭山稱呼,主要登山路線在文中.中興和檳榔路,,我對小獅山觀感是百爬不厭,這次走最熱門能仁家商路線..

能仁家商,我那個年代稱為僑仁工商,那時學生少得可憐,1979年佛教明乘法師買下改名能仁家商,歷經現在新學制下竟然成為新北市學生總人數首屈一指學校,尤其是籃球隊在全國高中甲組聯賽中很有名氣,這裡也是竹林禪寺路線交會點,我走左邊登山步道上去,看見墳墓上有張貼告示!是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要收回土地,看來這座墳墓要遷移了,我是我好像從來沒看見後代子孫來掃墓?


步道上去後在竹林內看見一條圍籬嶄新步道,目前仍封鎖沒有開放,接續走入木棧步道路段,上來後有一個休憩觀景平台,這條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右邊是好漢坡步道可直上小獅山主峰(二峰),為了順向達成行程我走左邊山腰路先上小獅山一峰..


這條山腰路有兩條支線,首條為上主峰舊路線,這路現在幾乎沒人走,中間另有切上獅子祿亭路線,後面有顆大板根樹景可看,也看到刺腹松鼠在樹上跳來跳去,然後就上稜線梅花獅子亭,右側另有一處寬敞休憩亭,我注意到有塊鑿平岩石可以觀景,不過現在樹林阻礙視野變差了..


梅花獅子亭左下寬平地是天籟亭,這裡是中興路上來三條路線銜接點,從右邊步道上去可以看到一顆大雀榕,這樹也稱為島榕,是鳥類很喜愛一種樹,上來後會看見兩支擎天水泥柱,我猜以前應該是高壓電線感使用,這裡有條從中山亭上來路線..


往上走經過大樟樹看到岩石上有個草寫健字,不知道有沒有看過,這字長期被草遮住,如今見光了,大樟樹後為一峰和二峰岔路點,左上只一會兒光景就登上小獅山一峰,高度是177m,山頂設有一層獅子壽亭,觀景平台可以欣賞碧潭風景,右邊尾稜有都市計劃課三等三角點NO.301號基點,很多山友都會誤認是都市計劃處...




一峰下來另有往中山亭峭壁步道,我從原路下去走往二峰,下來後可銜接中山亭岔路,我去看峭壁景觀,總想年輕時曾冒險從峭壁高繞至一峰,後來基於安全這條路線就封閉至今,如今已看不出路痕..

\

繼續往前推進到達獅子祿亭,這亭如同一峰也是建置在岩石基盤上很堅固,可以看見獅子山系山景,現在視野度有點狹隘,不過已經可看出端倪,之後有條下切能仁家商步道..


接續是上二峰岔口,可以選擇直接走好漢坡步道攻頂,我走左邊山腰步道上頂,這條路是木棧步道系統,路口小花園隱藏清溪古墓已經現出,但很巧妙後代子孫沒有掘開名字,木棧道中途已經看見破損痕跡,有小段走來並有彈性..


這段山腰路有峭壁景觀,轉折點處可看見101大樓景色,上來後到達二峰和慈暉亭岔路,我走右邊上逍遙亭觀景台,這裡有面飄揚青天白日旗,這面國旗有不少人不認同,因此將台灣人情感區隔,我希望女兒這一代能改善這種局面,大家都為自己國家努力,也能看見國旗飄揚這塊土地..


逍遙亭視野景觀是小獅山最棒一個地方,看夜景也是這裡首選之地,總是有不少人在這裡休息吃飯和聊天,這次我聽到前天碧潭有兩位女孩跳水自殺,自殺不可取,但我體會出那種孤立無援心情,說的人還推測是同性戀,我聽到後很難過,因為他講話有點鄙視含意,雖然我也認同,但我以尊重態度看待,畢竟每個人都有難以說出一段故事..


登上二峰,這也是小獅山主峰,高度是196M,立有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基點,這種基點如果不是挖開很難看見標號,二峰上有蘭亭也稱為青年亭,這是圓形兩層觀景樓,目前上下都可以觀賞風景..



折回逍遙亭下來木棧步道有點陡峭,下切中可以看到前面三峰景色,鞍部是慈暉亭,這裡匯集有五條路線,我回程走右邊竹林禪寺路線,我看見櫻花竟然開花了...


往前有小段砂岩路徑,從這開始上切兩側是巴西牡丹,後續上切好漢坡步道,右側鐘萼木已經適應,不過旁邊竟然加種巴西牡丹,其實我一向不喜歡小獅山種植外來種花..


經忘憂亭後登上小獅山三峰,這裡有三層關景圓樓為長壽亭,三峰只能上三層樓看景,另外下方簡易休憩區也可以看景,這裡有221M高,是小獅山最高峰,但風景最遜色..


折回從慈暉亭走竹林禪寺路線下來,觀景台可以看到獅仔頭山峰景面,路途中遙望小獅山森林景色,樹木都被攀植附身,這也是大自然生態一環,我去看鶯歌石景觀,目前這裡被封閉,但右側已有缺口可上.下來竹林禪寺後從巷弄走出來完成這次山旅,連休息吃早餐大約一個半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