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湧挖仔元亨堂長壽山-成福山-善息堂攀登石門內尖山東峰和主峰


長壽山縱走成福山這條路線屬於石門內尖山系山嵐,可由樟湖坑路或台三線介壽路走過來,我從110線橫溪出來轉右切入台三線介壽路,看見道路被三鶯高架捷運佔據成為單行道,機車有被車輛逼車現象,抵達介壽路三段218號旁元亨堂登山口,附近有長壽山站公車站牌..



從介壽路三段上元亨堂是一段古老朝山石階路,沿階而上可感受到懷古幽情滋味,中途駐足遠眺鳶山所延伸大棟山脈和城市景色,我到福德祠拜拜,兩旁有幾棵高大樹木,福德祠後面是還沒完工玉皇宮,有條不友善狗會汪汪汪..









元亨堂前有有兩條岔路,右邊上去有個寬敞停車空間,這裡是青松路,中間有間廢棄廁所是長壽山主線步道入口,我這次想探勘元亨堂內傳統路線,進入山門前有棵大樹其側邊有禪房,進入長壽門後看見元亨堂別有風味建築..





元亨堂前風景面不錯,正堂卻有個鐵捲門破壞美觀,紅磚牆面建築風貌散發出一種古風,元亨堂是由王文彬創於1931年,三年後廟宇完成,它比土城普安堂晚17年建立,但都是王文彬所創,自從普安堂被拆除後元亨堂地位就顯得重要..




廁所旁有個鐵柵門就是長壽山入口,大開後記得要關上,水泥步道後進入森林可見高大樹林,上至壽山宗風普同塔後有小面風景可看,旁邊有座東俊墳墓,從旁邊階梯走上去然後進入蕨植豐富山徑,我稍微修飾出一條路徑,很快就接上長壽山主線山徑..






進入主線山徑先和一隻蝸牛有約,接續從小山崙下來感受到優質落葉山徑,還看到大板根樹景觀,這處森林很迷人同時也看到樹幹上一個很大猴板凳,之後走到達高壓電塔下岔路,編號是板超介壽線024/安康介壽031號,其左路是通往成福山路線,右邊是長壽山路線..




我先走右線上長壽山,這段路只要四分鐘,此山高度197m沒有基點,前面可展望雞南尖景色,這條山徑續後可下橫溪,從介壽路三段起登到長壽山連看景休息約用了55分鐘..



折回電塔岔路轉往成福山路而行,下坡路經過一處柚子和檳榔園,也看到一棵樹瘤上生長山蘇,然後上切到善德宮稜線,這裡樹木全砍光呈現出開闊視野山景,土地公廟有鐵網門可打開拜拜,左邊有條下山支線山徑..



下切後看見一棵有七支幹樹木,11:00到達龍泉山寺岔路,以前我常從這藉道去普安堂爬大暖尖,這廟有種神秘氛圍,很少看見信徒來,之後看見一顆落石後到達鐵皮屋岩頂,以前裡面有設備現在廢棄了,我去屋後探勘岩頂..



進入竹林段掛有警示標牌,之後陡坡可眺望對面大暖尖,同時也看見雞南尖等山景,還看見一顆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72基點..






登上成福山有兩顆基點,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71以及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還有隘勇寮遺跡,241m成福山也稱為平林山,目前南稜路線已經冷門..




我這次不進行石門內尖山縱走,而是原路走回再騎機車由善息堂上山,11:32從廢棄廁所走出來後直接下介壽路三段,後從龍泉路上山,

我在福成宮前欣賞龍泉溪壺穴景觀,很難得這條溪仍保有部分原始溪谷風味,沿途還有進入普安堂步道,以及石門峭岩景觀,其實這裡有條越嶺道可上成福山稜線..




抵達善息寺是供俸呂仙祖廟宇,涼亭右側有個煤礦坑口,同時也是龍泉溪源頭,廟方巧妙用龍頭遮住,從右側上山後分歧兩路上稜線,有一隻老狗幫我帶路,步道後經過鐵皮屋後分歧兩路,我先走上坡階梯上去到達石門內尖山得勝宮登山口..








我看見標註卻沒安裝引牌,石門內尖山現在比較少人走,一路上山經過洪墓,我記得早年是茶園地,現在叢草不少, 崁階上去後有一片竹林寬平地,然後就上去茶園看景,這裡有顆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61基點..







茶園後切入上下起伏稜線登頂石門內尖山最高峰東峰,山高410m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62基點,從東峰到主峰大概6分鐘行程,40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從善息堂到石門內尖山主峰約要半刻鐘,我看天氣有烏雲徵兆趕緊快步下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