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玉桂嶺伏獅山縱走獅公髻尾山-九芎坑山-大坪頂越嶺古道


石碇伏獅山綿長稜線可銜接獅公祭尾山,中途有支線可下九芎坑山,然後藉由大坪頂古道進行環狀路線,這是現在攀登伏獅山方式,我由106線道路來到藤寮坑,看見新橋工程仍在進行..



右轉切入沿藤寮坑溪而上,這條山區道路很寧靜,抵達玉桂嶺一號橋前岔路,我到橋旁峯頭福德宮拜拜,這裡有個小聚落門牌上地名是峯頭,我記得以前是玉桂嶺範圍,玉桂嶺分校遺址就在這裡,當年分校廢除了馬上就拆光了..



我從岔路左轉上切往平溪東勢格方向而行,路途上看見普渡長生橋,這半圓石拱橋很有古典美,我看見橋柱上有民國四十二年字樣,其實後端銜接有保甲路,所以歷史應該往前推至日治時期,橋後有座普渡長生橋石碑..



普渡長生橋後右側過橋是大坪產道,可銜接九芎坑山腳下大坪頂聚落,聚落消失後土地被外來人買去建屋,現在嚴禁山友借道而行,不過我多次經過無礙,如今九芎坑山大坪頂古道打通了,山友不必在遭受冷眼對待,我也衷心期盼地主仍夠通融達到雙贏..



繼續往前騎到高大鐵皮屋岔路,這時需要轉右切入小道路,然後再轉右過橋一路上切,這條產道路尾是白家石厝,古厝前有兩座白家古墓,目前路上約有三戶人家,玉桂嶺區域受到1952年鹿窟事件影響而滅村,白家古厝上飄揚國旗就顯得相當特別..



白家古石厝門牌是10-1號,古石厝前右側是伏獅山登山口,進入後右側是環狀大坪頂古道,我從左邊伏獅山登頂之路,這裡也有廢石厝遺跡,目前伏獅山路徑清晰好走,林相屬於柳杉闊葉併生..



這片森林鳥況還算不錯,可聽見幾種不同鳥叫聲,山徑在下雨時應該會變成溪澗,09:29抵達三叉鞍部,左下可往玉桂嶺山路線,沿右續走伏獅山路線,發現腳後癢癢發現腳後癢癢的,脫下襪子發現水蛭,就用鹽巴卸除,還真是好用..



這時我發現一隻快速竄逃小山羌,越過倒樹區段後開始修飾山徑,一段綿長緩稜上切,芒草路段都已修飾過不難穿越,路途上時有架設嶄新繩索,09:49登上伏獅山頂,73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伏獅山頂設有方向標註,山頭有整理過視野度比往前開闊不少,正前方可以看見鷹仔頂山,我一向很少看見伏獅山有這樣乾淨山頂,感覺還真是幸運,這時我突然發現剛剛出發時忘了紀錄時間..



10:01往獅公髻尾山推進,兩山之間相差只有百公尺多,是條不難走輕鬆起伏綿長稜線,先登上比伏獅山還高寬平山頭可賞台北盆地風景面,其後上下起伏看見官方有架設粗繩護安...



低鞍上切後可見大屯七星山和四分尾山,10:25上陡坡路段後看到前面山頭,依舊上下起伏稜線在10:41上至有標牌山頭,右下為九芎坑山路線,往前續走獅公髻尾山路線..



10:49抵達南勢坑古道岔口,續前上切過竹叢路段和倒木,然後經過粗繩路段遇見芒草,10:59登上寬長獅公髻尾山,840m,有二等三角點NO.1041號基石,另顆是三等三角點六七五號..



獅公髻尾山也稱為司空髻尾山,一個是閩南語發音,一個是國語翻譯而來發音,還有一個洋名字叫傑士嶺,山頂設有涼亭可觀景,近全方位視野景觀讓人動容,五分山系.羌仔寮山系.燦光寮和基隆山.鷹子嶺和鷹仔頂山系.台北盆地.南港山系.七星大屯和觀音山.卡保逐鹿北插....等各名山圍繞其間..






10:11出發原路走回於11:23到達九芎坑山岔口,從這裡一路下切感覺落差蠻大,24分後切入緩稜路段,我在高頂稜頭看景,11:41轉為上切路段過圓形稜頭後沿途散佈石塊,感覺像是隘勇線路遺痕!



11:52經過百年樹瘤取名為一柱擎天,這景象很像男人雄風,一分鐘後經貴保安林水泥柱,後到達三岔口,右下是大坪道路頂,直上在11:57登上九芎坑山..



九芎坑山也叫玉桂嶺,這是座寬平山頭,山高有537M,具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山頂共有四條下山路線,12:06原路回
大坪道路頂岔路,我想從大坪頂下山..




一路下切是有點潮濕陡下坡路,這路下雨時會變成溪澗路,12:15到達大樟樹岔路,原下切大坪產道山徑已經少有人走了,右邊大坪越嶺道已經走出一條路線..



橫切右路有幾棵大樹上有鳥巢蕨景,後於12:24下切至古石厝區並留有駁坎墾地,然後切入優質大坪頂古道,這段古道緩平清晰好走..



古道經過一處竹叢寬地有水痕,過雙溪口後上切,沿途欣賞周邊景觀和森林,也看見層層駁坎墾地遺跡,過兩顆大樹後有石階路,12:49回到白家古石厝前岔路,同時也完成伏獅三山同時也完成伏獅三山行程,這條路線路況不錯大家不要錯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