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區昇高坑路之炙子頭山北峰.主峰-蠻荒烏月山-天險峭壁洞穴


記得以前中秋節總會吃柚子和月餅,曾幾何時變成家家戶戶都來烤肉,不過今年河濱公園烤肉似乎有消退現象,連假第二天我來到深坑老街,因為時間還早店家還沒營業,深坑老街口這兩棵大樹總是有人來乘涼,這時卻難得清靜..


深坑老街和阿柔坑之間有深峻景美溪流過,早期設有渡口可搭船而過,大正十四年(1925)12月興建深坑吊橋,並在橋右側立了一座深坑橋碑,由當時深坑公學校校長川島濤江撰文,戰後改建為水泥橋名為中正橋,如今紀念碑遷移至左邊,我一直呼籲能改回深坑橋名,畢竟這樣才能呼應歷史..


越過中正橋後轉入平埔橋,看到橋旁空地已經闢建新公車停車場,騎入文山路段到達深坑變電所十字路口,轉右進入昇高坑路,從此就一路昇高了..


昇高坑路頭段路隱藏有稍有名氣Wow咖啡,大家都說這家店對寵物很友善,我沒進去過就晃過去了,走這條路一定要去昇高坑福德宮,這裡可以仰望烏月山景色..


昇高坑路後經過白鶴山墓園,我記得以前叫做松柏崎墓園,白冰冰女兒就埋在這裡,沿途還看見古石厝和俏岩景觀..


經過深坑福德宮斜對面是烏月山西南峰登山口,往前一點是櫻花谷筆架山路線,也可爬昇高坑山和麻竹寮山以及向天湖古道..


昇高坑路之後有岔路,右邊是炙子頭山路線,左邊是烏月山路線,兩邊登山口都在產道高點,兩條產道也都可下切石碇老街..


我先走右邊炙子頭山路線,到達登山口旁邊有小空地可以停機車,這條路線是攀登炙子頭山捷徑,沿途多段設有枕木步道,感覺少人走但山徑還算不錯..


07:25啟程走入步道一路上切,5分鐘上到第一處稜頂可眺望101大樓景色,續後接緩稜再上坡接連這樣情景,07:45抵達測量四角其稜頭,如今這處寬平山頭已經理出一面風景,烏月山.三腳木山延伸土庫岳以及四分尾山景色,我定位一下是炙子頭山北峰..


四角旗後走一段緩稜,然後上坡在07:50登頂炙子頭山,寬平山頭設有木椅,52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樹幹上綁有石碇消防隊5號標牌,登頂行程大約25分鐘,下山大概14分鐘..


炙子頭山風景面在左邊一段岩稜路高點,可以欣賞到粗坑崙和獵狸尖景色,二格山後筆架山也剛好透出一小面,台北盆地.土庫岳和南港山系.烏月山.四分尾山.獅公髻尾山和伏獅山等景色...



走另一條產道上切至烏月山登山口,這裡可以眺望筆架山西帽子岩和炙子頭山稜線山景,看見一隻狗一直看我,我想牠應該肚子餓,我將自己早餐給牠吃,一口就吃完了..


08:34走入烏月山路徑,這是一條寬闊保線路,目前已經長草出來了,先走到高壓電塔岔口,感覺這裡很寬闊以前應該是個屯墾區,早年烏月山是茶區..


08:43看見前面山頭,這裡可下深坑支線保線路,3分鐘後到達深美-冬山005號電塔,上切走一段寬闊路明保線路,之後下切走緩稜到達龍門-深美086電塔..


電塔轉右上切進入腰路段,這裡屬於水同木森林,地域感覺很潮濕,09:00抵達龍門-深美085號電塔,這時必須轉左上切進入山徑..


上坡路經過繩索後就看不見路痕了,山徑其實就在前面芒草內,我是下山後才發現正途,於此向右砍路穿梭很辛苦,這段路完全沒有路條也沒路..


接回主路後繼續上切進入高芒草和高蕨路段,其實我有點訝異!上次走時路況還不錯,這下子冷門了,09:17接上稜線主路..


原來有人刻意將樹砍倒阻擋,不過樹幹上仍有標牌識別,只是這一方字跡不清晰了,主稜有鋤草很乾爽,2分鐘後登上烏月山,通往馬場路線似乎也冷門了..


烏月山高度441m,具有三等三角點六八三號基點,昔日烏月山頭很寬敞,如今只有基點闢出一片空地,基點前方有小面風景可看,山頂樹枝上綁有一面四角測量旗..


烏月山到白馬將軍洞峭壁山徑寬敞好走,先下切後走段緩稜,上切中有石階路,看見三棵大松樹後在09:36上達稜頭後深入找點看景..



接續下切至白馬將軍洞峭壁凹谷,我先走左路上岩頂看景,從這可以眺望深坑和101南港山風景面,回頭下來俯視洞穴早已崩塌看不出來..


繼續下切去看峭壁景觀,右側山壁上留有海蝕小洞岩景,峭壁前有小空地,仰望峭壁所形成天險,當年陳秋菊抗日軍在這裡躲藏,其實當年烏月山頂也是抗日軍很重要基地..失去烏月山頂,這處天險也會失守..



不巧開始飄起小雨,09:52回程走上坡路6分鐘後回到岔口,下山時剛才走過的路竟然沒有路痕,切入亂竹叢內發現有林投很難穿越,後在枯木之前就必須轉右側邊直接穿芒而過,沒路條冷門山徑就是如此考驗,但一切就是順利完成,10:30走回停車處,這趟來回大概二個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