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街新坡嶺糶米古道-劍頭山-漢壽亭新一軍妙高台-拇指山-南港山南峰-主峰-山腰古道


台灣地標101大樓最佳觀賞點在南港山步道上,這座山步道如蛛網連結整座山區,不管是峭岩險路.還是懷古幽情古道,當然完善花崗步道最多人運用,我今天規劃是藉由糶米古道攀登南港山..

今天台北天氣有點陰霾和涼爽,和涼爽,永和福和橋單車道工程持續進行,上班時段機車擁擠程度絕對不遜色台北大橋,我由崇德街進入六張犁墓區,經過蔣渭水墓園時看見紅線停了一整排車..



我將機車停在新坡嶺糶米古道下方入口處,這條古道匯集延伸了茶山.土地公嶺.拳山古道,08:20上抵嶺口處看景,這景雖在墓區卻不影響其美,右邊劍頭山路線我上次才走過,從新坡嶺下來聽見一大群大姊很開心聊天聲音,果然到了糶米公廟看見這樣情景,我注視廟內三請孔明磁磚彩繪..






糶米公廟繼續繼續往下是吳興街600巷100弄巷底,有德興煤礦坑口園區可參觀,這煤礦開採了80多年,其中以1946-1948年產量最好,在時間上因素我今天沒去探訪而是直接穿越古道,這條路是平緩山腰路段,中途有個休憩平台可享受森林浴,附近有不少居民來休閒運動..



糶米古道下來是紫雲和瑞雲街岔口,我繼續往上走向紫雲街,就在75號對面向右爬上護牆階梯,入口處有個登山地圖,我遇見一群老大哥山友結伴剛下來,走上去是一條水泥板階步道,可以看見昔日屯墾痕跡!



08:49到達福象亭可展望101大樓,我遇見一位山友打招呼,走一段陡坡階梯上到稜線,突然想要去探勘劍頭山,往右上小嶺有面小國旗,上次來這條路被打通成康莊大道,現在又打回冷宮了,而且還誇張要鑽高大芒草群,還好我有帶鐮刀就整徑一下..



出芒後由竹叢林轉左進入墓區,可以眺望101大樓景色,往上走後巷左橫切在08:58到達鄭墓,後面山頭就是252m劍頭山,整個山頭都被墓園圍繞,基點為TMCTS NO-04,可展望101大樓風景..




原路退回稜線持續路程,步道後轉為原始山徑走來愜意,起伏稜線在09:08經過象亭,2分鐘後到達妙高台漢壽亭,這裡腹地寬大是個很不錯休憩點,我去看新一軍老兵標牌,當然常勝軍老兵開闢這處休憩點,如今老兵應該凋零了..



看見昔日旗杆已經彎曲,那面青天白日旗早已消逝無影無蹤,因為旗桿不正很難在掛上國旗,旗桿旁有面北市/市499不鏽鋼標,這裡可欣賞到不錯101大樓景色,妙高台右側下方有一塊寬平地觀景更優..



妙高台下來另有一個寬平地休憩觀景點,我今天就在這裡享受兩個菜包早餐,接續進入緩腰古道路段可體驗一段石板道,路口處上方有個很像隘勇陣地駁坎平地..



這段古道會經過一處岔路,之後一小段陡坡後再轉折點有不錯觀景點,剛剛走過妙高台就像是一個稜頭景觀,之後一段繩索路段後銜接上四獸山步道,觀景點可看見101大樓..






從這轉右上切優質花崗步道,緩平段轉右登上拇指山,拇指園內有尊美麗女神雕像,拇指山高度320m北市市508不鏽鋼標,還有一面加密控制點C508,拇指山視野為全方位拇指山視野為全方位美不勝收,雖今天天氣不晴朗,但清晰度還算清楚..







10:04從拇指山下來發現樹梅古道已經冷門被叢草掩徑,走回步道在峭岩下賞景,一段緩平步道後轉陡到達十字鞍部,目前右邊山徑已經冷門了,前方山腰古道我作為回程使用,轉左由陡坡階梯上南港山南峰,山頭有被整理過,356m有市325北市地測精幹點基點,還有加密控制點C325...





南港山南峰旁有一條峭壁1支線,下來後有一處觀賞101景觀點,路過峭路2支線後10:25登上南港山主峰,374M三等三角點六九五號基點,基點後營房已經沒有遮蔽可看山景,以前這裡可是軍事禁地,後來圍牆內縮基點才能看到..



南港山主峰處有個運貨纜車,一條狗懶洋洋在睡覺,主峰到南港山最高點九五峰只要2分鐘,高度也只差一公尺,九五峰名字是為了紀念楊森將軍,當年他九五高齡還爬上來真是不簡單..




九五峰下來是南港山超高頻電視轉播站,這裡是休憩點,左邊打印亭旁是峭路3支線,這條路有點刺激感,之後一處稜高點可賞景,同時也是峭路4路線..




10:30到達南港山東北峰,這裡埋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是山友辛苦從土城運來,這裡也可欣賞101,沿途而來101景觀隨手可得..




福德山莊後岔口轉右走入山腰古道,見證古道歷史是一座古老山神廟,裡面供俸看來應該是山神,因為沒有鬍子比較年輕,這條古道沿途經過幾個可上主稜岔口..




10:52我去探索忠國寮,這裡是個休憩點有棵大樹,還可以燒茶水煮飯,之後看見一輛廢棄鐵牛貨車,以前這條路是當地農民運貨古道,左邊有路可下..




一段石板古道勾起我的回憶,經過黑色鐵皮屋我記得以前是古石厝,這裡是研究院路四段80巷範圍,古道由此上切,之後走支線去探勘一處鐵皮屋,以前也是古石厝地..





這條古道有鋤草過很清晰好走,10:07經過上九五峰支線山徑,桂花路段有顆鳥巢大樹,穿過野薑花區可聞到清香,11:26回到十字鞍部完成探索山腰古道路線,





原路折回在拇指山後在觀景點看見四隻松鼠,呼籲山友不要餵食山區動物,除了髒亂外也破壞生態環境,12:09走回原點還好今天沒下雨,回家途中買瞭六張犁小饅頭一包100元,原來已經物價這麼高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