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第一高山南勢角山-烘爐地呂氏時來運轉南山福德宮.觀音廟.竟南宮


中和巍峨南勢角山位於台北盆地西南方,清朝乾隆四年(1739)福建漳州紹安縣呂萬春後裔呂德進渡過黑水溝抵台,進入南勢角區域開墾田地並種植茶葉,為祈求風調雨順及農墾豐收,以三塊石板在茶園頂端興建土地公廟,二百八十年後今天烘爐地已經成為宗教聖地,南山福德宮更是享譽北部第一盛名土地公廟..



中和南勢角歷史和呂氏宗族關係密切,切入興南路二段過高速公路橋下,看見一家顯眼紅磚平房,這是傳承柑仔店歷史一家古老小店,雖然時間不早了但還沒開,柑仔店和便利商店抗衡下苟且偷生,目前只剩下一口氣快要斷氣了,所以大家經過時請來"交官"一下...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最大特色是108尺土地公大神像,神像旁有間廟宇自營便利商店,機車停車位就在商店後面,這裡也有廁所,男廁是公開讓大家看..



除了假日外機車可以騎到主殿附近停車場,我今天為表示敬意就停在這裡,先去財神殿拜拜,三個卡通造型神明公仔很討喜,我特別向文昌帝君還願,也看到有相當多祈福卡,祈福我一向放心裡,有時也會和神明聊一下...



步上階梯參拜步道,雖然陡峭其實走來還好,過山門後進入南山福德宮太歲殿,我上去主殿拜拜,這廟形成廟中廟景觀,一早香客很少,後方三座小廟是最原始在地神明,南山福德之前就已經存在,我去觀景台賞景,南山福德宮風景面很優質,台北盆地城市風貌是周邊山嵐景色都在視野範圍內...






有心來拜拜滴人,我建議!要去爬南勢角山,廟後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如果是肉腳就走右邊比較陡步道,健腳者走左邊緩平步道在右轉上稜線,我沒有說錯!因為這樣你才會有很特別感覺..



我不是肉腳,但我喜歡走陡坡路線,上去後有個觀景台和一座和氣生財小廟,過小山頭後接上左路然後會合稜線,斷崖處可以欣賞風景,通常這裡有風可吹,我遇見一位酷酷中年人,就是和他打招呼但卻冷眼看人..




南勢角山302m,這山也叫風爐塞山或烘爐地山,我通常用南山稱呼,基點是三等三角點六五四,很值得紀念基石編號,巧合不得了,忘憂亭可以欣賞不錯風景,幾座指標性山脈都可以看到,我吃完早餐後開始飄起小雨,就草草結束這趟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