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龜山馬頭厝山-馬頭尖-東嶺頂山-大棟山落雨記

台北盆地四座一等三角點山頭中,最容易攀登是桃園龜山大棟山,這座山有道路可直接上頂,在大台北區域山岳中觀景點上也往往可以看到它身影,大棟山和三角埔頂山所連結小山岳不少,此行我計畫攀登馬頭厝.馬頭尖.東嶺頂山以及大棟山..


我從台一甲介壽路一段左轉國校路,看見高鐵從這穿越而過,小聚落裡有間創於1948年龍壽國小,這間小學校是臺灣首間創辦營養午餐學校,年代可追溯於1964年10月16日美援年代,當時黃杰省主席以及駐台美國大使萊特都有來參與,偏鄉小學校如今轉為森林小學對抗少子化影響,這所學校揚琴隊歷史悠久,也有免費校車可以搭乘..



龍壽小學後開始轉為上坡路段,過水泥廠後就是寧靜氛圍,龍福宮將這條產道分歧為二,左邊可通元德寶宮,這是全台首間一貫道道堂,一貫道以前叫做鴨蛋教,戒嚴時期是被禁止宗教,1987年才解禁,在各地擁有不少道堂,其中以峨嵋最大,可看出是財力很雄厚宗教..



我走龍福宮旁往開山玉旨宮路徑上山,抵達牌樓處其右側小山就是233m馬頭厝山,因為地主不歡迎山友就編個維護生態理由來塘塞,我從右側通往住家小道路進入,然後找點從右側直接上頂,上面有些淡葉草,除了建設廳礦補2101號基點外沒什看頭..



開山玉旨宮後往上騎來到緩平路段,右邊是馬頭尖越嶺東嶺頂山路,左邊是大棟山越嶺路,目前馬頭尖山已有鋤草很好走,沿稜上切經峭岩後上抵鞍稜,然後右轉登頂馬頭尖山,大約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完成,山頂是獨立山頭視野不錯,目前295m馬頭尖山建設廳礦補2102號基點仍然找不到,我發現一隻舊手機外殼,還有一支粗鋼筋鐵條..




馬頭尖到東嶺頂山這條路是一路下切到底,感覺雨歇後有再度下雨徵兆於是趕快回鞍稜,然後穿越竹林,我發現原本舊路是岩稜下切至觀景點,如今闢出一條比較緩和山徑,但卻少了些原始風味,兩路後在觀景點處會合..


我記得早年這條路沿途都會佈下天羅地網來抓鳥,有不少賽鴿也因此消失,目前仍可看到山徑上所遺留捕鳥網和繩索,一段陡下坡路有繩索護安,也可以看到昔日屯墾駁坎遺跡!


下抵東嶺頂山/下東壽東路642巷岔路,轉左繼續下切往東嶺頂山而行,也進入竹叢屯墾區域,下來寬敞保線路轉左而行,突然間看見一條帆布條告示,大意是歡迎山友借路而過,如發現有偷竊行為請報案,破案後地主給獎1萬元..


我記得早年這裡有棟古石厝屋,如今也僅留下左邊一間紅磚屋,原有古石厝只剩下一點殘牆而已,或許因為地主在這裡有種一些菜和竹林經常被偷,所以特別掛上帆布警語!另外樹幹上所張貼警告還附上英文,我認為加上日語會更好,這是我頭一次看到感覺很有趣...



走到高壓電塔還有加掛了一面,電塔編號為頂湖-龍潭041號,電塔後有條岔路就是東嶺頂山入口,主線古道後可通土地公廟,轉右沿支稜下切時雨勢變大了,穿越竹林有山景可賞,大樹後尾稜就是東嶺頂山,165m高度距擁有鑛務課第百O二號基點,這座山沒有視野景觀,喝杯咖啡後原路折返..


最後因為雨勢漸大於是直接騎車上大棟山,此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和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現在整理很好還有一座涼亭可避雨,我看到一位女山友風雨無阻來爬山,大棟山今天有雨也有霧,所以就無緣看風景了..




兩隻狗趁我騎車下山時竟然貼車汪汪叫,還好我不怕狗要不然這濕滑下坡路鐵定摔車,最終我從東和街下來樹林調車場,中途還在雙興宮休息一下,廟旁大榕樹下面有古石板廟石材,如有機會能將石板重組那會更好,騎回永和卻成為落湯雞情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