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安泰路傳統路線探勘冷僻難纏十七寮山-大丘田山

新店十七寮山縱走大丘田山這條路線長期受到冷落而變成荒山,不過我卻不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以不同路線來考驗自己難耐,有時雖然半途鍛羽而歸但仍不失一條很好原始蠻荒路徑,今天氣候有秋涼滋味剛好符合探勘行程,,我騎車從新店安康路三段雙城國小轉左轉進入安泰路,經過雙興宮時向土地公祈求一路平安..


我一向環保很少拿香拜拜,這次點香時卻發現沒瓦斯了,通常廟內使用是小瓦斯桶,這座廟卻使用家庭號大瓦斯桶,當改用打火機時也不能使用,這下子感覺有種不好預兆,雙興宮前可眺望前方山嵐景色..


安泰路安坑一路公路已經通車,但似乎還沒全部完工,這段安泰路上塵土飛揚,還好有灑水車備戰,過慈安療養院後不久右邊有條土石產道就是十七寮山第一登山口,路口電線桿號為安泰幹29,路燈編號為134330..



08:41過橋時欣賞五重溪景色,茶園土石產道上住家只有一戶,路上我看見一位阿伯努力在挖引水道,一路往上走看見一個水池和兩顆滾落岩石,11分鐘後走到三岔路口時,取右改走支線產道..



這段土石產道很快又到達三岔路口,正中間路線是十七寮山稜脊路,我上次探勘時路況還不錯,左邊這條是傳統茶園路線,我今天就是要探勘這一條路,感覺叢草比上次少一點,但仍需用刀砍出一條路痕,抵達十七寮山茶園登山口時看見有個藍桶,右邊上山路徑全部被叢草掩蔽..


我先延續廢棄叢早產道走到盡頭竹林處,之後轉由左邊陡坡探勘,這段陡坡土鬆路滑很難上,試走一段就放棄下撤,折回之前藍桶岔路,我準備正式探勘這條傳統茶園路..


09:21轉由側邊山坡切入山徑,看見稀疏桐花掉落,我記得安泰路上桐花很有名,一會兒就遭遇高芒路段,這次我想以對角線穿越高芒,然後由灌木林上切稜線,這樣可以減少高芒糾纏,果然理出一條比較輕鬆路線,經過三棵相思樹後上抵寬稜區域,看見老舊布條和標牌後得知原來是稜脊路線會合點..




上稜後轉左走入岩稜路段,這段路走起來有點隘勇線風味,暫時揮別叢草高芒在心裡上踏實許多,但這感覺只是曇花一現就消逝了,首先需要應付芒萁糾纏,還好有南勢角山延伸天上山以及七星大屯山景色可以欣賞..


10:00經過大樟樹後進入高芒路段,突然腳踢到一顆水泥小基點,這裡剛好有小面風景可看,續行開始遇見密集蕨植和討人厭莿藤,這一路而來考驗真不少,因為過往這條路是隘勇戰備路,所以路徑上寬稜處不少..我也稍砍一段很難穿越細竹林..



一個人以薄弱力量對抗對抗難纏山徑,尤其很努力想在芒萁路中踏出路痕,但一路上就是勾勾纏,這種路其實很難走,還有就是莿藤,粗藤砍掉就好,那細藤才要人命,不但衣褲破損全身不但衣褲破損還被莿哇哇叫,有椎心之痛感覺..



一稜又一稜上切,偶而來段下坡路交替,10:46上抵十七寮山岔路口,可感受到這位置重要性,岔路口剛好可瞥見十七寮山姿態,心想還是先探勘大丘田山路況比較好,畢竟有段時間沒上頂了..




從十七寮山才是真正考驗開始,這段路幾乎沒有人走蠻荒之地,連舊路條都很稀少,路途上透出101大樓景色就稍停留欣賞,11:04我探勘到一處岩頂寬稜處,有種隘勇陣地氛圍,只不過岩頂上風景被樹林遮蔽了..



走一小段清爽稜線路讓我有種小雀幸,因為先前指北針遺失後還沒買,所以這趟行程找路就比較辛苦一點,突然間8隻竹雞從草叢中飛躍而出嚇了一跳,10:27進入密布莿藤區就努力砍除,上陡坡處有繩索可用,經過浮根樹後上稜嶺處遭遇密集高芒路段..




鑽入砍路時發現有點綴茶樹,這時才想起以前這片茶園可挑望不錯風景面,想不到如今已成難以穿越高芒,我記得從左邊下切可下安泰路底,不過現在已是無路可走,因為芒草內有山豬竄走痕跡,也因為面積太大我就收刀,這時卻發現自己被困住了,於是努力想辦法脫困而出,然後改由側邊闢徑繞過..




繼續緩慢推進進入一叢一叢竹林路段,因為草高於是站在橫倒樹幹上看路,其實也根本看不出路,還好有兩條舊路條飄揚,上抵寬嶺後發現這片寬平地還真是大,不過上面有樹有蕨草難以穿越,彎曲找路終於看見藍天隊路標,也想到這裡就是以前建商廢棄建地,因為某種原因而荒廢至今..




我走到這裡已是13:10,今天比較晚出門可能時間上不夠用,還有就是前途芒芒不得不暫緩探勘決定下撤,主要原因是我還要探勘十七寮山路線,下撤感覺有走過痕跡速度比較快,一個小時後到達十七寮山入口..



十七寮山路徑是先下一段陡下坡路然後上嶺,沿途都是芒萁路,之後左下橫切後再來一段陡下坡路,然後由寬稜下切至竹叢林後上切,爾後沿稜而行中可以眺望側邊天上山景色..



最後一段陡下坡路後由地洞景觀處開始上切,還可以看見另一個比較大地洞景觀,14:35終於登上十七寮山,隘勇寮陣地已被蕨植遮蔽,此山450M高度有顆殖產局圖根補點基點,我看到獅仔頭山景色..





原本我想進行小環狀山旅從安康路三段571巷路線而出,不過想到那段漫長回程道路就免了,於是想原路折回再探勘稜脊路線狀況,果然稜脊路比較快而且有岩階叢草路段不多,很快在15:35就下切至土石產道,10分鐘後走回停車點,算一算這一趟算一算來回路我用了將近七個小時,而且大丘田山再度鍛羽而歸,不過我心裡還是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