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烏來四崁水之火燒樟山-猴洞崙-坑內山


新店龜山火燒樟山,因為有相同山岳名字所以另名東四崁水山,這座山尾稜和猴洞崙等山連結可一同縱走,我從新烏路切入龜山後,由台電訓練所左轉進入桂山路,越過萬年橋時欣賞南北勢溪寬闊山嵐水色景色..


萬年橋後直走是桂山發電廠,我走右路經過桂山冰品店後一路蜿蜒上切,桂山路是一條幽靜可當散步和騎單車好路,沿途可眺望直潭山和大粗坑山以及猴洞崙稜線和大桶山景色..


過大桶山登山口岔路後不久路況變差,過茶園時欣賞火燒樟山稜線,然後去探勘崁水道院,道院已經荒廢很久了,我看到後面還有間鐵皮屋,桂山路旁左側鐵皮屋內供俸有財神爺神像..


抵達猴洞崙和火燒樟山稜線轉折口岔路,我將機車停放空地上,09:17進入火燒樟山登山路徑,切入後轉左上稜是傳統路徑,,這次我想探勘直行櫻花山腰路線..


這條山腰路近來有鋤草,盡頭處看見搭有帆布,這時需要轉左上切進入櫻花林坡地,我發現有幾個蜂箱,也可以看到台北盆地和大桶山風景,然後找路上切至稜線,櫻花林下有不少颱風草,稜線轉右而上轉入山腰路段...



記得年輕時走這段路約有一米多寬,如今只剩下窄窄山徑,有不少路段就像獵徑一樣需要留意!這裡坡地陡峭很容易崩塌,或許這樣讓山徑變色,轉折點透出駁坎小平地景象,這應該是以前監視點,在芭蕉林俶有風景可賞..


切上鞍稜有青楓林,在藍空豔陽下很美,穿越隘道後轉左上切08:50登上火燒樟山,山高650m總督府圖跟補點,山頂上次整理不錯現況還好,沿途山徑比上次草多也滑,目前火燒樟山通往大桶山路線已荒..


以往攀登猴洞崙都是直接從火燒樟山入口對面上稜線,後來山腰產道闢建完成後山友就放棄稜線了,原因就在產道好走且有風景可看,最重要是比較快,這條路底有戶農家,上次我走這路上猴洞崙,這次我想走桂山路171巷路線..


這條路其實是通往171和173項產道,四崁水聚落分散比較廣,這裡也有幾戶人家,我走主線171巷一路下切至一處瀑布看景,我喜歡沿路找景點這樣才會雙喜臨門..


171巷盡頭有戶住家,這裡山坡地陡峭開發嚴重,我記得最早這裡種茶,後來轉為滿山橘園,現在仍有柑橘但數量沒有以往多,我還是認為應該回歸山林把樹種回來,目前住民仍有種植新茶樹..


11:03從左邊木寮上山,這條小水泥路是以前爬山虎載具所使用的路,沿路上行欣賞風景曝曬感十足,11:16會合從火燒樟山過來路線進入山徑,六分鐘進入陡坡路段爬上稜線...




上稜線後輕鬆不少,2分後右邊支線可上稜頂墳墓處,有壯麗風景可賞,因我上次探勘過這次就放棄了,繼續前行刺藤出現,11:28俯視通往翡翠水庫橋樑南北勢溪風景面,感覺刺藤比上次多一點,11:34上鞍稜有路標,這裡很涼小歇一下..


起伏稜線後下切11:42到達大粗坑山岔口,上次爬過單調這次就不去了,走腰路在倒樹端遇見從山坡下來山羌,這隻山羌是我所見過最大一隻,牠遇見我往回擊奔逃出我視野,我出乎意外連照相都來不及,這段路可看到翡翠水庫集水區景色..


岔路扣越過高大芒草,感覺路比上次難走,12:03經過北府造產地水泥柱,然後遇見比較難以穿越倒樹,山徑上叢草也變多了,12:12登上猴洞崙,上次才除過草又長滿了,鋤草中被蜂攻擊鼻子很痛,就放棄除草工作..




從猴洞崙下來往坑內山推進,遇見難以穿越刺藤就稍微砍一下,12:30下切至古墓岔路,這座古墓我很久沒去了,就去探勘一下,往左進入山腰路,一段路後穿越叢草寬域,這難得寬平地域以前應該有用途..


到達大樹其後是斷崖路段,這裡可賞翡翠水庫集水區山嵐景色,之後上切穿越芒萁路段13:45上山頭,這裡有古墓墓碑上面沒寫字,看墓形狀應該是沒讀過書漢人墳墓,可以欣賞壯麗景色,要不是有墓在我應該會停留久一點,山頂附近有處寬平地域,我想或許是一處隘勇陣地..




原路折回發現有三處小溪流經過,在水源上應該沒有問題,繼續下切為寬平地域,這裡也有隘勇陣地樣式,沿途鳥況不錯叫聲不絕耳,13:40到達稜線山腰路岔路,這次我想探勘稜線路,往右而上後由稜脊上切轉走岩稜路段,13:13上山頭..



山頭沿右側轉入稜線這一路上都沒看到路條,穿梭灌木林草多路徑不明,走到大樹後心灰意冷折回,沿途發現一隻烏龜心情變好,想不到稜線很冷門了..


13:36折回原點轉走腰路,這路線在叢草多需要留意,這區段為柳杉林,到達橫倒柳杉幹後山徑變窄如獵徑,加上叢草偃路特別要注意!13:45經過468峰稜線下來岔路,13:52登上坑內山..





坑內山427m,立有台北市自來水三角點01號,這算是天字一號基點彌足珍貴,因為時間不早了我放棄翡翠谷山行程,其實我不想走原因是有不少淡竹葉針刺讓我衣服褲子和鞋帶滿載而歸,爬山我不怕水蛭但很怕這種刺刺,時分鐘後原路折回於15:12回到停車處,這條路線目前已經逐漸冷門了..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