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系之紗帽山-前山公園陽明湖


陽明山山岳我現在幾乎不爬,原因是年輕時爬過無數其次,這次我想攀登紗帽山,這座山因為特殊山貌很容易識別,紗帽山視野景觀很有感,幾個歷史遺跡值得探索,這一路就由台2甲線仰德大道開始,由前山公園切入紗帽路後抵達陽明湖,這裡有攤販和小吃店很熱鬧,還有一間男溫泉公共浴室...



陽明湖對面就是紗帽山步道登山口,這條步道長度約有1.6km,綿長蜿蜒安山岩石階道一路上頂,今天步道上有風也有蔭,雖是上坡走起來其實部會很累,倒是一些登山團體阻路走起來反而有點麻煩..



紗帽山接近山頂處有塊寬平地域,這裡有顆陳何界石,我在雜林內找到大石頭,上面有陳界和何界刻字,如果不是標註特別註明應該很難知道這個典故..



這處寬平地森林內隱藏有陳霞林祖母墓園,陳霞林是大稻埕舉人,他首先於咸豐四年(1854)獲得淡水廳試第一,隔年就中舉人,當時以66名中舉人榜,陳霞林與林維源不睦,但劉銘傳卻很欣賞林維源而受到重用,光緒十七年(1891)受任廣東勸業道,就任三天前卻身亡,陳霞林是明志書院管理人,他死後曾引起明志書院爭奪戰插曲..



進入墓園最先看到石製旗桿座,這是他中舉人時所增建,接續看到婢女周氏墓,這幕曾在道光甲辰年重修過(1844),我特別注意墓碑上面烈字,感覺有點像陪葬意味?陳霞林祖母主墓兩旁有一對石獅子,墓碑上刻有西源,這墓為道光壬辰年所建(1832),墓區內多叢草,不知道後代子孫是否有來掃墓?這處寬地範圍不少,日治時期紗帽山曾是日軍秘密研究基地..





從寬大緩平區段在上切走一段步道後抵達觀景台,這裡視野約半徑風景就是優質,七星大屯山系群嵐一字排開,山腳下建築清晰可見,紗帽山以秋芒聞名...



觀景台往前一會就是紗帽山三等三角點一O二一號基點,此山643M基石就在步道旁邊,往前就是太子亭遺跡,現僅存石柱和圓桌,從這就開始下坡路段下山,此亭為大正十二年(1923)裕仁皇太子來台訪查所建,不過裕仁並沒有上來紗帽山,而是從草山賓館直接去看北投石..





我從太子亭遺跡處折回原路下山,這趟紗帽山旅行連吃飯休息看景用了一個小時,紗帽山步道清涼有勁,沿途日曬點不多,今天爬此山的人比以往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