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茶山雨紛紛之更寮古道-更寮腳山-望高寮土庫岳-山豬窟山行記


中秋連假最終日我規劃要爬湳窟山,出門後騎到文山萬壽橋時卻飄起雨來,這下子讓我進退不得,到達深坑老街時雨勢變大,暫時躲入窄窄亭子腳穿雨衣..


忽然靈機一動更改行程去爬土庫岳,雨天走花崗石階步道是最佳選擇,轉入109道路一路上切到達越嶺高點,我想從這裡切入南深路91巷九天宮登山口...


當我騎到更寮腳山登山口時就停下車來,更寮腳山這條路線不遠,我想先探勘一下山徑狀態如何?我身穿風衣式雨衣.頭戴遮陽帽.腳穿雨鞋.手拿雨傘,以這樣裝備爬山還真是頭一遭,其實看起來很好笑..


更寮腳山登山口有面反光鏡,電線桿號為崩山幹54二支59,這條山徑有除過草很乾淨,一路下切原本不難走,但這大雨卻成了殺手,山徑沒有坎坡很滑...


下切中看見兩顆大樹幹上有釘上一些小木板,應該是便於爬上去觀察,進入檳榔園路段視野上清晰不少,不過今天有霧..


繼續下切轉為陡下坡路,這路在大雨中根本無法下去,除非你想滾下去,只好另從左側草叢端闢徑下去,切入森林內發現一顆北二三角點和水泥柱..


這處森林下面植栽全是蕨植,還好闢出一條光明之路,要不然鐵定要出血,寬平廣闊區域以前是茶區,不久之後更寮腳山就到了..


高寮腳山高度180m,北市地測精幹點市334號基點,續後大豐山後出南港舊莊聖母宮,這條路線目前路明清晰,因為雨勢大所以趕快撤回..


更寮腳山這一小段路線讓我褲子全是泥土,雨鞋裡面有積水,雖然穿雨衣拿傘全身依舊濕了,這就是雨天爬山必須付出代價,今天九天宮有活動周圍道路停了不少車輛,感覺這尾路就像是這座廟停車場,車子還堵住下舊莊路一段122巷步道,我走右邊更寮古道路線到達椿萱農場岔路口..


這次我從左邊更寮古道支線走起,步道上切後緩平好走,雖然下雨但走這種花崗步道感覺很優,更寮古道源自清朝時期有更夫巡弋這條古道而得名..


經過栳寮古道岔路口,轉右開始走入綿長上坡花崗石階步道路段,栳寮步道是由腦寮轉化而來,以前這裡盛產樟腦典故,後用諧音栳寮來稱呼..


更寮古道沿途生態不錯,森林下仔細探察可以發掘出不少層層墾地痕跡!可見先民是寸土也不浪費拿來種茶..


步道愈後面越陡,過土庫岳東峰岔口後上鞍稜,右邊是由椿萱主線以及從土庫路上來原始路線,轉左走一段上坡枕木步道後登頂土庫岳..


土庫岳山高389m,立有一等三角點和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後基點,一等三角點同時具備一等衛星點.一等天文點.一等重力點功能,可見這座小山在國防軍事測量上具有相當重要性..


土庫岳另有望高寮和大坪山名字,從清朝起山頂就設有望高寮高台來進行觀測防禦,日治時期更是砲陣地據點,戰後國民黨政府軍警也曾防禦過一陣子..


我在土庫岳涼亭躲雨吃早餐,山頂視野已經恢復全視野景觀,可惜今天濃霧壟罩無景可看,我等後一段時間後台北盆地終於獻景了,但這只是片刻時間..


這是我停留最久一次,其實我想等雨歇再走,但雨就是一直下不停,下山路程我改走左路,再轉右沿起伏支稜到達涼亭,涼亭後是山豬窟尖路線,路不遠只一小段稜線就到了高壓電塔山頂..


汐板021號是電塔編號,左邊就是山豬窟尖基點位置,356m,北市都市計畫處NO.109號基點,已經很久沒有風景可看,我曾看過開闊視野景色..


回涼亭後轉左下切走入花崗石階步道,從這就一路陡下去,我看見有水木同森林,切入緩平段後左邊有條下九天宮山徑..


過橋後轉左進入椿萱農場,我在觀景台賞景,也看看高家三代牆景觀,這裡還有百年桂花樹,高家母女仍在工作,後由茶園下切步道經打印亭後回到原點,這雨中爬山滋味還真是難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