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山-圓山水神社.草山水道系統之圓山活水頭


台北劍潭山,擁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基石,這座山特色是山林內遍布違章建築,應該是全台最嚴重地區,各路線以圓山活水頭圓山水神社最原始,我由永和出發後走羅斯福路轉入中山南路自由廣場,很久沒進來走走了...


到達圓山飯店北安路叉口附近去看劍潭遺址紀念碑,此處正好位於基隆河大彎處,以往基隆河未截彎取直前這裡有個大潭稱為劍潭,古老傳說十六世紀時鄭成功率兵路過此地見群妖作怪,於是擲劍入潭形成劍潭之名,後經考證後應該是以前荷蘭人將劍插在潭邊老茄苳樹上而得名..


北安公園現在是823炮戰紀念公園,裡面有擺設當年所使用飛機和武器,切入中山北路五段劍潭路岔口,我將機車停好後由巷道內台北自來水陽明分處進入圓山水神社,雖然大門關閉但從左側缺口可進入,道路上很貼心有寫上圓山水神社字跡..


沿階梯上去很快就進入草山水道系統設施,首先看到是寫上活水頭水泥高塔建築,左側有間水泥屋,右邊有座八角建築活水頭後面是儲水池寬地,這裡可仰望後方劍潭山景色,儲水池上面有排氣管和轉輪開關,側邊還有一棟水泥建築,後面也有一棟建築,上面被攀附植物形成綠意,左測後方邊有個廢棄出口..


往右走就是圓山水神社,興建於昭和十三年(1938),神社建立源由是當年興建草山水道工程時水道課員工有幾個人殉職,圓山水神社供俸是水仙尊王,右邊大樹旁寬地有地基遺痕,這裡有個階梯可通到下面佛寺,圓山水神社目前仍有石燈籠.小參拜道和一隻高麗狛犬以及一個石頭淨手缽,左邊有座涼亭,還有一做飲水思源石碑..


圓山水神社涼亭左側有條山徑延伸而上,這是通往劍潭山路線,頭段路到達一處廢棄休憩點,以前是打羽毛球地方,前面涼亭可以觀景,涼亭內有整理還算乾淨,繼續往上步道上叢草漸多,我略除去走出一條路,繼續往上走到達稜線休憩點,有不少人正在聊天休息吃東西..



往左走入山徑經岔口後到達劍潭山基點處,153m二等三角點NO.1064號基點,可欣賞七星大屯山嵐景色,往回走稜線發現沿途違建相當多,幾乎佈滿整個山林十分嚴重,這也是我不喜歡劍潭山原因,感覺人工化太嚴重了,我去土地公和大佛看景..



後續下切道觀音洞,這段路沿山壁而下,感覺走上來會有好漢坡現象,最後從圓山育樂中心走出來,這是以前全台設備最有國際標準保齡球館,興建於1966年有32個球道,我年輕時經常來打球,當時開球是由駐華美國大使夫人,張小燕等影星也來參加,剪綵由台灣省主席黃杰擔任...



圓山育樂中心(保齡球館)在2014年走入歷史,目前這塊地價值不斐閒置,台北記憶庫有少了一頁,走回停車處這次劍潭山旅行連休息吃飯花了一個小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