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綠光森林之大安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福州山-中埔山-中埔山東峰環狀步道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是台北最具代表性城市綠光森林,1939年日本徵收六張犁區域,也就是現在信義.忠孝東和基隆路農田興建陸軍倉庫,以因應二戰所需要軍事物質,戰後1950年聯勤改為四四兵工廠用途,並沿用富陽公園作為彈藥儲存地方,直到1976年四四兵工廠遷移至三峽,1988年軍方全面撤守,從此富陽公園開始催生,終於2006年有了成果..


今天天氣不穩我從臥龍街轉入富陽街來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很幸運機車停車位還留有一個位置,看見慈光八村整修工程已經完工,公園廣場上有很多長者在伸展運動..


我進入彈藥庫軍事隧道看綠光森林,然後走入森林步道,我先去次生林相觀察區探索,圈谷小繞一圈看見山壁景觀和蝸牛,因為剛下與這片森林有清新感覺..



接續去戀戀蟬聲休憩區看看,先走一段陡峭石階步道,這是以前彈藥庫所使用石階路,經休憩棧台有岔路,我看見兩位大姊在這裡聊天,能有伴聊天是很幸福的事情..


往左上切走入木棧步道路段,下雨天能走這種路實在很幸福,我看見枯樹幹上有很大猴板凳,有個大姊獨自一人在做伸展操,上來後再棧台前有岔路,我去棧台享受一下森林浴,這裡磁場很好會讓心情愉快..



我從岔路左上抵達小平地休區,步道至此為止,轉入山徑來到圍籬處,有標牌說明這裡是410號公園範圍,目前正進行墓區共融式公園改建,預定108年12月27完工,等到完工後我再來探索一下,稜線上風景還不錯..



折回步道轉往福州山公園,我轉左沿緩平山徑而行,看到一位長者打赤腳行走,穿過碉堡後我走福州山路線,一路上切可看到手作步道,這是以不破壞山林詩作來完成,時代進步了連名字都取得很有詩意..



路途上看見371基柱,還有一顆陸軍用地標石,我看寬稜休點看101大樓景色,旁邊南山大樓也很清楚,轉入水泥引水道路段,中途轉右而上由電塔走上稜線,可以眺望山下第二殯儀館..




稜線往右在高點可賞101大樓景色,抵達福州山公園有不少人在運動,我去觀景台看台北盆地景色,天氣雖不穩但視野清晰度還不錯,我看見蝸牛在吃柚子..




折回電塔處由稜線往中埔山行,經過兩處岔路後上抵半月亭,這裡有四條路線,亭後有條上中埔山東峰捷徑,這路有點小刺激,我走右邊橫向步道,經十字岔口後上中埔觀音廟,中途可賞101大樓景色..




觀音廟梵音已經更換,後面就是中埔山主峰,139m北市三角點第79號基點,可以眺望南港山系風景面..下切經芳蘭山岔路後抵達十字鞍部,這裡有個水泥蓄水塔,我看到裡面分成兩格水池...



登上中埔山東峰有個寮亭可休息,有山友招呼我喝茶,這裡視野度不錯,137m有顆無名基點,中埔山東峰下來會看見TMRT補13基點,並有兩處觀景點..
\


抵達環狀岔口後轉左沿支稜下來,看看風景後經峭岩路段看見螞蟻窩,峭岩下岔路轉左下切,經峭壁下岔路選右小徑下切,這段路有原始風貌,也是賞桐秘境路線..




銜接上橫向步道後轉右由環狀主線左下,這裡有幾棵蓮霧樹,下來看見彈藥庫圈古遺跡,這裡離高速公路很近,富陽公園彈藥庫就是因為有高速公路經過,所以山洞都渣石填平了,我從高速公路隧道上方經過回到碉堡岔路..



碉堡轉左而下來到溼地生態池,我看見有補美洲螯蝦籠子,這是外來種會破壞生態,回到廣場開始下起大雨,我趕快去騎車結束落湯雞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