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龜山迴龍寺-樂生療養院-塔寮坑山

桃園龜山塔寮坑山,我第一次攀登紀錄是在1996年,這座山以前我常爬,後來就很少接觸,從新莊迴龍站/捷運機廠就可以清楚看到完整山貌,這次我從新莊中正路直走接上萬壽路一段抵達迴龍寺,機車可以直接騎進寺內小廣場,行人也可走天橋過來很方便..


迴龍寺源起於清光緒年間,當時新莊住民在塔寮坑溪檢到三顆石頭,類似石觀音以及善才和玉女於是就蓋起草寮供俸,大正甲子年(1924)吳陳有等人籌建廟宇,此寺雖不大但有種祥和寧靜氛圍,入口處有棵大樹生長茂盛,三棟廟宇建築呈現出古樸典雅風格..


由迴龍寺側邊小路出來經過樂生療養院大樓,這兩棟現代化大樓可是台灣漢生病先驅,漢生病就是痲瘋病,早年這種病被視為一種傳染病,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頒布:只要染病將強制收容,絕對隔離政策,並於1929年開始動工興建樂生療養院,從最初收容病患6人到1940年638人,戰後病床數逼近千床,並擴建達61棟各類型房屋,如今記錄這段灰暗歷史有紀念價值建築大部分因為興建新莊捷運機廠拆除了,再度驗證政府漠視歷史態度..


從樂生療養院旁萬壽路一段50巷上山,這段路相當陡峭並禁止汽車通行,但機車可以行駛,如果你機車馬力不足可不要硬闖,要不然有可能會倒退魯,路途中有間供俸玉帝尊聖宮,這裡可以眺望三角埔頂山和大棟山景色...



騎上緩平路段後右邊有條保線路就是塔寮坑山登山口,早年這裡是茶園地,後來廢耕後經常被人隨意傾倒垃圾,後來就在山頂興建高壓電塔成為顯眼象徵,進入保線路看見樹木已經成林風景不再呈現,不過有缺角風景可看到大棟山景色..


盡頭寬闊山頭佇立一座高壓電塔,編號是頂湖-迴龍024號和樹德-迴龍016號,電塔下芒草慢慢漲高了,原有開闊視野景觀無法看見了,從左邊稜線下切有清楚保線路,這裡青楓林長高成林了遮蔽了原有視野景觀..



這段支稜保線路有幾條支線路可下切,其中在竹叢旁保線路有架設繩索,也看見一處卵石駁坎小丘,爬上去剛好有缺角風景可看,還有兩處蟻丘砂堡..



支稜盡頭是一座小山頭,我上去探索一番沒看見任何東西,塔寮坑山基點位置我已經忘了,1996年我很容易就發現被工人掘出斷頭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當時就擺在新立土地測量四等控制點旁邊,日後我還看見幾次,所以我認為基點應該還在,只是物換星移很難找了..


我從竹叢處下切看見一個帆布寮,顯然曾有人在這裡挖筍和煮食,這裡有缺角風景可看,突然飄起一陣大雨,繼續下切會接上從陡繩下來保線路,之後遭遇高芒路段,很辛苦努力穿越而過到達另一座高壓電塔,編號是莊捷一路和二路008號,這裡可眺望風景,雖然大雨但我試圖穿越塔下芒草,只是一下去走到中間芒草比我還高!於是撤守而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