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小獅仔頭山-廣照寺阿彌陀佛大石佛.慈玄寺萬神匯集.廣明寺廣欽洞穴


新店碧潭邊小獅山,山不高景很優,峭壁下道佛宗教匯集各寺自成風格,驪歌高唱之時我來到這裡享受一下宗教薰陶,也看看曾有歷史遺痕,當然也不忘爬上小獅山賞遊一番...
...............................................................................................................................................................

今天是女兒高中畢業日子,這三年我風雨無阻送她上學,終於要結束這場奇幻旅程,早上有點感傷騎上機車,到達學校還早我先去晃一晃小獅山,等一下要參加女兒畢業典禮,先將機車停在小獅山中興路和檳榔路岔口,然後用步行看見有應公廟

有應公廟旁邊這棵大樹還真是茂盛高大,應該是小獅山之最

看見對面郵政博物館建築遺跡,聞到老楊水煎包飄來香味,以前爬小獅山必備早餐,現在我不常吃了

看到慈玄寺名大石頭,我由山門進入寺廟,當然先景仰一下這一排佛像石雕像



水池上金龍金光閃閃,不過少了池水這金龍似乎難以施展威力

土地公廟旁階梯有金光閃閃十八羅漢雕像

涼亭內也有一尊,這亭應該沒有人會來,但我就是好奇來看看,果然呈現出大樓林立景觀


先從底殿看起,萬神匯集各處,紛亂中似乎有秩序擺設,連鐵櫃子都用上了

其中將中正和孫中山神像最引我側目!我來這裡磁場產生變化,心理挺不輕鬆,所以沒停留太久

我到上面有八卦殿堂看景,也是高樓林立景觀,仰望小獅山陡峭山壁景色




慈玄宮殿堂實在太多,我就直接上去大樹廣埕探查,幾位識途老馬當地民眾已經捷足先登


側邊可以看見廣明禪寺西方蓮增殿建築,還能看見塗潭山景色


步入大樹端水泥階梯,盡頭大樹有香爐供人膜拜,這裡可以遠眺中和尖山



大樹側邊有條水泥步道,似乎可以銜接廣照禪寺,走了一段發現雜草多似乎已經荒廢了,今天服裝正是不宜涉險


再去大雄寶殿等幾處殿堂看看,呂洞賓這裡磁磚畫有三國演義橋段



慈玄宮創於1943年,原本只是祀奉玄天上帝道教廟宇,後來心玄法師把它給發揚光大,聽說這法師有法眼,十八年前因緣曾指引一位刑事組小隊長破桃園焚屍案案?

接續我來到玉山寺招牌地方,抬頭望去水泥皆可直上峭壁下寺廟

直接走上去探查,發現後形成左右兩路,我走左邊老舊水泥階梯上廣照禪寺

一隻老狗守護這裡,很勇猛對我狂吠,要是別人一定落荒而逃,對我沒用,我無是牠存在上去看阿彌陀佛大石雕像

西方蓮增殿下南吳阿彌陀佛大石雕神像果然氣勢不凡,只不過這裡氛圍有點奇怪

我說不上大佛威嚴,倒是有種陰森感覺,一看之下原來大石神像有往生蓮座,洞穴內竟然擺放骨罈

怪不得這裡有陰森感覺,身體磁場也有點亂,山壁上門聯有釋廣欽字樣,下面倡建字樣是後來所增提,畫蛇添足破壞史蹟


1951年廣欽老和尚在這處小獅山峭壁上雕刻上南無阿彌陀佛大石神像,就在開光之時竟然離開廣照禪寺!

廣欽老和尚離開原因至今成謎?我看法是當時廣欽老和尚已有先知先覺,以日月洞為根基創立承天禪寺,奠定廣欽老和尚宗教王國


看看現在廣照禪寺冷門荒景,平常少有香客遊客登訪,然阿彌陀佛大石像開啟台灣大石雕像一頁歷史不容抹煞,

衷心期盼新北市政府或新店文史工作者能夠重視阿彌陀佛大石像這處史蹟,並能介入協助寺廟好整理,並且能夠移除骨罈和往生蓮座和長生祿位,讓它成為新店碧潭另一處風景點活泉,

原本我想從廣照禪寺經玉山寺到廣明寺,但是這條路已經封鎖,所以就必續下山從廣明寺正門進入,以前從慈玄寺經廣照禪寺到廣明寺有可路可通,現在這寺獨立封鎖各步道

我好奇去玉山寺看一看,鐵門有開進入看,感覺像住家,因為時間還早就不打擾了

從廣明寺景福祠進去,上去大雄寶殿,老尼們正要念經正在準備"家私"我想去廣欽紀念堂看看,有位女尼卻問我在哪裡?我指出方向,她卻說她沒去過想跟我去

廣欽紀念堂有三個洞,中間放廣欽頭部雕塑,廣明寺是廣欽老和尚在1948年所創,當時叫做廣明巖,在我景仰完了看看峭壁景色也就走來,心中想著!怎麼會不知道老和尚洞穴在後面,我有點XXX




離開廣明寺我從中興路一段56號旁住家旁步道登小獅山,走一段水泥階梯後轉為石板古道路徑

這段路我很喜歡,石板路慢慢爬升感覺出這路走得人應該很少,我認為如果步道口能夠改鋪花崗階路,應該會改變這種情況,上去天籟亭看山景


我從天籟亭直接爬上小獅山一峰,177m有都市計劃課參等三角點NO.301號基點,可以看見南港山風景面,觀景台可看見碧潭.台北盆地風情








電話想起女兒打電話來說畢業典禮即將開始,我趕快用跑下山,這是我第一次在小獅山跑山,我從玉山亭下來,這段路有大山壁景色




騎回學校簽名後進入禮堂,現在高中生和我們那年代畢業典禮完全不同,這裡少了離別依依不捨情節,有點歡樂感覺,驪歌也不是我那年代那首,每個學校每次畢典都有自選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