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路)新店中和桐花美境-柴埕尖-光明頂-烘爐地山傳統越嶺路

大台北區域賞桐以土城最佳,爬山以天上山系路線最好,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去土城賞桐顯然不是一個很好點子,位於中和/新店柴埕存有小而美桐花美境,我這次以傳統越嶺路來迎接即將到臨五月雪季..

這一路就從新店安祥路切入柴埕60巷,安祥路下有隱沒五重溪,以前這條溪曾造就柴埕一頁繁華歷史,柴埕,一個古老地名,1790年大陸漳州人周/賴等十四姓來此屯墾,當時此區域森林茂盛,屯墾人開發森林將柴薪堆積於此而有了柴埕地名..

五重溪也稱為安坑或五城溪,這條溪流讓柴埕發光,1900年板橋林家收購這裡森林進行開發,同時引進大量人員進行相關伐木作業,基於生活所需於是柴埕老街風貌成形,1950年興起種茶產業,五重溪將茶葉運出到艋舺,後來安康路開通航運沒落,柴埕繁榮也就到此為止..

我騎車進入柴埕路60巷,這條路以前曾有炭礦出現,但就是找不到相關資訊,沿途並有不少小型工廠,路上不時有狗兒晃點,還好都是乖乖的,來到一處貨櫃屋看見上面有寫上19之3,對面就是柴埕尖登山口,這裡道路有點斜坡不好停車,不過我還是把車停在入口旁..

進入越嶺路後山徑一路上切,這條路有整理過很好走,部分斜坡路段也有整出土崁階路,沿途鳥叫聲不絕而耳,此時桐花美景也即時出現,或掉落山徑上,或是遠觀,還是近看,桐花只有一個美字,然這景是走出來的,這就是大自然給山行者最好禮物..

上坡路中看見右側樹林內有一塊坦坪空地,這塊地卻引出我的想像力,繼續往前走觀察到山坡有清林除草現象,而桐花美景也再度出現,這景雖沒有土城華麗,卻有另種風情,行進中首次看見大蒼蠅和蚯蚓大戰,這場景讓我驚艷不已,生死存亡之際我輕輕而過,讓物競天擇理論實現..

這條越嶺路沿途生態豐富可細細品味,一棵大樹幹上有山水雲前輩標示,於後耕莘安康院區端景色也現出,只不過今天視野度不清晰,感覺似乎是受到霧霾影響,上抵稜線呈現出一條康莊大道,轉右而上在緩稜處欣賞桐花之美,眺望塗潭山區社區高樓景觀..

一段峭岩陡路來到高壓電塔處,標號為粗坑-中水034號,再來一段陡坡路登上柴埕尖山,190m高度沒有基點山頭,一塊突岩我把它當作基點用,東/南各有一條路,山頂有青剛櫟樹,我走東邊這條越嶺路下去,看見安一路和安捷路一帶風景面,山徑是相思圓幹做成步道階路,顯然過往這條越嶺路還蠻熱門..

過一處寬稜空地有整理過,也看見駁崁砌石路基,和新店十四張風景面,古石階路也開始出現散發出一股濃濃古味風情,一處觀景點可以看見相思花海景觀,之後桐花美景也來饗宴,綿長下坡古石階路頗為完整,右側留有層層隱沒駁坎舊時屯墾地,一陣公雞叫聲喚起昔日田園生活,五色鳥吵雜擾亂寧靜氛圍..

越過兩棵倒木下來寬平駁崁地,這裡有燒相思木痕跡,繼續往下走依舊是古樸石階路,這段路有點濕滑要小心,一段岩床崁階路段後過橋切入22巷上來路線,這段路以水泥路和水泥階梯步道串聯,轉左經過金山福德宮,一位大嬸帶兩隻狗上來運動,這狗卻直接貼近我猛叫,我不經意大叫一聲狗後退了,也警示她要把狗看好,不要這樣嚇人,今天遇見我不怕狗算她運氣好,機會教育,千萬不要用棍棒打狗...

一座岩石下供俸西方三聖,也看見一棵水泥基點,之後岔路走陡坡步道上來旨安宮,這裡是可行車道路尾端,沿路而上發現埤塘旁鐵皮屋已拆,如果這裡是國有地那我建議整理這處埤塘環境,可設置小環木棧步道和涼亭,也種些植物增添綠意,我看見有人在垂釣,我走受福宮路線一路上坡,經觀音亭後在眾助亭轉左上切..

這段步道有桐花可賞,中途轉左走腰路,經過柴埕尖稜線岔路後轉右上切,也是有桐花落景觀可看,後由鐵皮亭十字鞍部轉右上光明頂,台北縣政府E054號基點,山頂有兩棵青楓樹,視野比以往差有樹木阻礙,回頭走著名櫻花稜路,眺望南山福德宮景色,土地公大神像特別顯眼,轉稜後經過柴埕路60巷下山路線,這段路是精彩桐花美境..

先轉右走看見不少桐花景色,一段陡階路上鞍稜,這裡有茶水可喝,不過今天是開水,寬稜上就像小花園情景,有台北縣政府GE02水泥基點,岩稜起伏而行有桐花可賞,好地方前落桐也不少,有人擺了心型圖案,經過南山福德宮岔路去探視但沒進廟,這廟創於乾隆20年(1755)至今265年歷史,這廟已是金碧輝煌景觀,這裡以夜景聞名,也是北部響叮噹求財名廟..

往上由稜頭走上稜線路,觀景岩有桐花景色,登上烘爐地山高度302m,這山和宜蘭一等三角點名山烘爐地山同名,南勢角山名字就來得貼切,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基點,基點前剛好有一棵很漂亮油桐樹,我在忘憂亭喝口水就回走另一條比較少人走越嶺下山路,一段下坡路有繩索可用,後由稜頭轉左走傳統越嶺道..

這一條山腰路窄小要小心,還好這次有路痕比較好走,也開始有爬山感覺,因為剛剛實在太輕鬆了,經過一處岩塊散落區段,後倒樹轉上坡路.沿途我稍微整徑讓路好走一些,繼續碎石坡路感受到這條路經常崩塌,或許因為這樣比較少人走,今天其實還算好走,以前草多掩徑就比較危險,沿途蛛網多有些干擾,最後下來銜接上步道後飄起小雨..

因為下起雨來我就改變行程轉左上稜,就是好地方前岔口路線(可下安康路二段/薏仁坑路線),上來後竟然沒雨,原路而回後轉柴埕路60巷路線下山,這條步道果然桐花不少,油桐花以心園休憩點周圍最多,步道而下沿途可見油桐落花景觀,也可走捷徑下山,不過捷徑桐花比較少,下來道路後走一小段回抵停車處,完成這次桐花美境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