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路)馬場町臺北練兵飛行場-艋舺河乃莊演歌場-板橋蝶舞情深展單車騎士

早上聽中廣氣象報導說今天起天氣將逐漸轉好,二話不說騎上單車從永福橋銜接上新店溪右岸單車道,起始點古亭花海已經結束清空,不過客家園區跨橋下花海綻放,中正橋旁新橋工程仍持續進行,騎入馬場町紀念公園,這裡天空雲層有點厚實,廣場上空蕩蕩只有一位車友在等人,這裡設有單車租借站供遊客使用..

現在馬場町紀念公園從2000起至今是個紀念19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者地方,當時這裡是槍決政治犯刑場,公園內中間有個土丘,真正含意是墓塚,上面有個基點,立牌寫上禁止攀登,在清朝時期是香花盛產地,香花就成了香片,這時期是台灣茶葉風光時代.從艋舺/大稻埕輸出全世界..

1895年台灣被日本人統治後,1909年馬場町和青年公園就變成日本陸軍練兵/馬訓以及飛行場,1936年松山機場完工後有了南機場稱呼,這處飛行場最初用途是提供給日本警察航空班作為飛訓基地,當作震懾台灣原住民之用,之後也提供航空旅遊和郵務起降場,最早進行飛行表演是1914年野島銀藏,另外1920年10月謝文達是首位台灣人於此進行飛行表演,還有1934年10月17日(昭和九年)楊清溪駕駛高雄號進行首次環島飛行,並降落日本陸軍第八聯隊駐紮屏東機場..

我端詳楊清溪殉難紀念碑百感交集,那時台灣生活很苦,能買飛機那可是不得了事情,那時日本國內民間也只有六架而已,可見當時楊家有著驚天動地財富,他在完成南台灣飛行壯舉後在同年11月3日搭載王德福繞行台北天空二圈,在降落時意外墜機東園町白蘿蔔菜園內死亡,就是現在華中露營場附近,原本紀念碑立在殉難點,2013年中國安利萬人來台旅遊時將紀念碑移出,這又是台灣官方不重視歷史行徑..

我從馬場町紀念公園水門出來進入青年公園,這裡過往也是臺北練兵飛行場範圍,公園以國興路/青年路和水源路環繞,我看見已經完工首期市民公宅下已有一間新統一超商,旁邊還在如火如荼蓋公宅大樓,我先以外圍行人道繞行,看見這裡軍宅國宅特別多,還有傳統市集人潮相當多,也發現有四間集中藥房可以買口罩,儼然是一處外省人群居地,,我還發現有兩張公園內鳥況圖鑑介紹,騎到電梯處發現正在進行行人道工程,所以就折回繞進公園,這裡電梯可以通到堤內單車道..

青年公園附近南機場夜市很有名,這裡有隱藏版美食,還有1963年完工南機場公寓,雖然以現在眼光來看老舊,但在以前可是現代化高級公寓象徵,青年公園在1954年成為高爾夫球場,一直到1974年結束,雖然有人認為這是權貴高官遊戲場,不過換一種眼光來看這也是台灣高爾夫球起步,之前台灣也培育出不少世界級選手,目前青年公園內有工程進行,草坪施工有不少樹幹被包裹住,單車騎入公園看景要留心行人散步,小湖上有九曲橋景,兩隻雲豹守護萬華親子館..

青年公園內設施最顯眼除了高爾夫練習場外還有棒球場和水運館,後者還有戶外遊戲池,公園內可以看到草坪和樹木成排景色,這是以前高爾夫球場所衍生場景,記憶深刻舊有設施有跳傘塔/太空堡壘/蔣中正騎馬英姿和花鐘,太空堡壘有重新整理過,花鐘也有,我希望柯桑能將跳傘塔整修重新營運,現在台灣年輕人欠缺冒險精神,就是被保護太好..

騎回馬場町紀念公園繼續行程,在雁鴨生態公園遭遇雨劫,氣象報導不是說天氣轉好嗎?我經常來雁鴨公園發現鳥況減少很多,我趕緊去光復橋躲雨,發現橋下施工旁變成停車場,有兩計程車和一輛賓士以及另一輛房車,這裡長椅也因施工很髒無法坐下,一陣仔雨沒停就上路,榕樹大道也有鋪上水泥進行工程,感覺人工化東西太多了,這榕樹大道以前綠意盎然,多了設施反而造成來這裡運動民眾車輛違停..

我由桂林路水門去艋舺三清宮,我在這裡看見河乃莊立牌,三清宮創於清朝道光年間,主祀神明為金湖四使爺,這神明我很少看到,旁邊有個小公園和幾間連棟平屋,河乃莊就是淡水河畔茶莊,1953年黃春生首先開店衍成風潮到1993年拆除為止,剛開始有歌星駐唱,後來改為擺放電視一邊喝茶吃點心一邊看電視,因為曾經經歷過才了解其中真味...

單車進入有台北第一街名號貴陽街,以前叫做番薯市街,是台北最古老街道,其間連貫出華西街,這是以前台灣有名蛇街,吃蛇肉/喝蛇血以及看毒蛇表演地方,同時也是風化場所朝勝地,我喜歡入口那一排紅磚屋很有古味風情,說到艋舺大拜拜繞境最有名就是青山宮,1856年創建至今有164年歷史,2013年火焚史蹟受損不少..

西園路口旁朝北醫院圍籬有一段時間了,不知道是否開始整修了,這所醫院創於1921年是李朝北創立..希望趕快動工恢復昔有風華建築形貌,之後原本想去龍山寺,但下雨且車流大就沿桂林路回堤內,改由華江橋銜接板橋新店溪左岸路線,下來牽引道木板有損毀一些..

騎入新店溪左岸去蝴蝶公園,目前有蝶舞情深展至5/17,四周有簡單繩索圍住,只開放車道旁入口,以前不鏽鋼大蝴蝶移出,裡面最經典是用竹編立體大蝴蝶,還真是好看,還有竹編大螞蟻..等等,不少蝴蝶上有燈飾,也種植號稱20萬株花朵,有一串紅/四季秋海棠/鼠尾草/瑪格麗特等花,晚上花海內還有無數小燈花繁星可賞...

新店溪左岸在光復橋後/帆船橋以及中正橋後都有大面積小白花海,我還在華江碼頭旁貨櫃屋看見一群人在煮火鍋吃,這趟雨中騎車雖然不是滋味,但是卻有驚喜地方,走出來才有好運就是這個道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