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路)冷飯坑越嶺楓子林山-烏月山-傳統昇高坑路線

石碇冷飯坑古道是一條很輕鬆悠閒越嶺道路線,搭公車可由深坑八分寮然後走過來文山路一段,登山口就在國五石碇休息站對面,目前古道口右邊多了棟新樓房,門牌號碼是文山路一段,而左邊卻是楓子林路,我從楓子林65-5號住家後進入冷飯坑古道..

前天手機不見了讓我很苦惱,就只能先用文字記錄沿途所經歷點點滴滴故事,走入古道後發現有種植一些椪柑幼苗和百香果,也發現幾輛棄置機車,還有就是古石階路段旁有嶄新水泥道,這讓原有古典美古石階路看起來遜色不少..

登上125公尺高冷飯坑山,立有臺灣省政府76年所埋設景美溪水源上游15號保護區界水泥基點,原本平坦可供休息地方這回有人搭營帳和帆布佔領,我看見有個人在裡面聽收音機,無奈下只好繼續行程,..

冷飯坑山後上切路段上也有鋪設幾段水泥,!還有堆置一些沙包,短暫停留欣賞三腳木-土庫岳以及畚箕湖山稜線山景,之後抵達稜線路段岔路,一時興起探查左邊支稜發現有整地將作為冷飯坑觀光農場,所延伸支稜上可以展望楓子林和烏月山,還有三腳木/土庫岳/畚箕湖山風景,觀光農場雛形目前只有些許菜園和竹叢地而已..

我走冷飯坑越嶺古道直接下切進入冷飯坑聚落,水泥橋左側有條可銜接外按古道支線,聚落內殘存幾棟三合院古石厝屋遺跡,目前有掛上門牌只剩下冷飯坑4號,並有台電木電線桿提供電源,石厝周遭散落有石頭鑿切水槽,還有脫水機和冰箱,以及早期蹲式馬桶和瓦斯桶,顯然廢棄無人居住年代不會太久遠..

冷飯坑聚落後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這兩條路也都可以經過馬場,左邊這條屬於越嶺古道,我走右路經歷一段綿長上坡路登頂楓子林山,登頂前會合稜線路,此山高度319公尺埋設有鑛務課第二百三十號基點,基點受傷嚴重,這顆基石是熱心山友從松柏山莊附近遷移過來..

我在楓子林山岩眺望三腳木.土庫岳延伸畚箕湖山.平溪山岳景色,俯視山腳下石碇休息站和石碇高中景色,吃完早餐後享受一杯咖啡後走入寬闊開墾地,這裡屬於馬場尾端界線,目前開墾範圍擴大不少,我持續往烏月山推進,沿寬闊土產道主線而行,路途上有不少枝線串聯..

寬闊產道好走有種植櫻花樹.沿途看見南港山和101大樓頂端,一段水泥路後上來寬平草坪地域,這裡有種植大面積青楓林,爾後經過外按產道岔路,過基地台後在貨櫃屋寬平地有綁幾隻不可輕忽大狗,其中一隻是放溜巡弋大狗,一時群狗大叫震撼山林,我就像輕煙一樣溜了過去..

馬場前可展望山景,轉右上來馬場邊緣轉左切入山徑,這段上坡路有幾處石階路,一處岩石區段可以當休息點,,切入烏月山寬嶺後走一段路就到達烏月山基點處,此山441公尺有顆三等三角點六八三基石,基石旗掉落我用樹枝重新插上基點旁..

以前烏月山巔是茶區,更早就是抗日基地,這裡和土匪洞形成一處堅固防禦陣地,可監視深坑一舉一動,這次我選擇走炙仔頭山路線,這路目前已有路痕不難走,下來這段路會經過兩座電塔,編號為龍門-深美085和086,之後就進入寬闊保線路..

我記得以前這山區有不少茶園地,過深美-冬山一二路電塔後來道岔路,左邊是炙仔頭山路線,我走右路寬平保線路下山,這條路線目前有鋤草很好走,可欣賞筆架山岩稜山景,經過反光板左邊另有電塔,繼續往下走地上掉落不少油桐花後續經過龍門-深美087號電塔..

繼續走保線路右邊有條通往林家墓園山路,也看見一處水塘,最後電塔前右邊有條支線往下,從這裡就沒有鋤草,電塔周圍有幾棵粗壯大松樹,穿越芒萁路後看見兩根水泥柱,之後發現幾段古石階路,這段路路條少要稍微注意一下..

路途上有棄置浴缸,經過大岩石後沿西北稜線下切,一段小陡路後銜接上寬土產道,沿路下切後下昇高坑路,路口電線桿號為昇高幹9之19,往前右邊是昇高坑路43號廢棄紅磚屋,後由變壓所文山路一段走回停車點,這段馬路反而是今天最辛苦路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