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路)金頭山-猿山.猴山岳-林家茅草土角厝-城郊田野風情行樂

猴山岳另名猿山或岐山,通常和二格/筆架山連結,單攀就和林家茅草土角厝搭配比較熱門,其間並可進行猴山坑.炮仔崙以及珍妮佛等茶山古道串聯,這次我以金頭山和猴山岳進行小環狀山旅..

金頭山可由萬壽路或新光路二段74巷道路上來, 登山口離兩路交叉口不遠,大概在文和幹73-74號電線桿之間,左邊卵石護牆有階可上很好辨認,一段上切路約4分鐘就可登上金頭山主峰,主峰高度為296m,立有北市三角點第94號基點,這顆基點被破壞傷痕累累..

政大指南校園
萬壽路--猴山岳


萬壽路-金頭山登山口

一路上切

金頭山基點

剛剛上主峰時發現中途左邊有條路,進行探勘切入後可以看到指南宮後山月老纜車山頭風景,山徑後和稜線連結發現有顆北市地測197號圖根點,附近有棵大樟樹,稜線往前就是金頭山主峰基點,我記得以前主峰和東峰山頭都是很乾爽竹叢地,自從台電設電塔後位於稜線上竹叢林就荒廢了..

指南山後山月老纜車山頭風景

大樟樹

金頭山主峰另一顆基點--北市地測197圖根點

金頭山主峰和東峰路程約7分鐘,芒草路我每次探勘時都會稍微整理一下,中途有竹叢地所以不難走,金頭山東峰比主峰高10公分為306m,立有市90號小基點,也是被削了一邊,我不了解破壞者想法,以前日本人所埋基點被破壞了,說是痛恨日本人理由也就罷了,這是戰後台北市政府所立基點,所以一樣米養百樣人,搞破壞的人總是神出鬼沒!

芒草路段

竹叢地

金頭山東峰基點

回到金頭山主峰繼續往下切,發現右邊另有闢出一條快捷新路,上來電塔山頭後看看標號是政大/深坑13以及深坑/七張二路12,,電塔旁散落不少材料,這裡為寬圓潤山頭可眺望猴山岳景色,山頭方位是西方所以我命名金頭山西峰,有架設動物園地界鐵絲網,網內森林有不少棄置礦泉水,這應該是台電標案工人所為,希望台電能告誡施工人員不要亂丟垃圾..

金頭山主峰下來新舊路岔路--走右邊新路

清晰路徑

下來竹叢地

電塔

器材

焊條

穿山甲新洞

不少礦泉水瓶
因為太多我先收拾一些帶下山給資源回收阿婆

我在金頭山西峰朝西北方發現有路痕,就加以整理下切,雨後山林潮濕山徑上經常會看見水蛭,依我經驗談-經常被水蛭附身失血似乎比較少生病,尤其是感冒!當然這是沒有醫學上驗證,我最多曾上身有三十多隻記錄,我用鹽巴一次塗抹馬上掉光光,水蛭只能讓它自動下來,要不然傷口會比較難復原,鹽巴很好用...

修出一條山徑

穿山甲洞--有山羌叫聲

這段下切路不難走,中途會看見左側有鐵絲網,最後下來纜車支柱位置,這裡離上方纜車很近,可看到每個人都在看我,那種眼神很特別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我也像這些人招招手禮貌一下,這裡風景不錯可以看見南港山系,也可看到高速公路以及長頸鹿大煙囪,這條路線之後可下萬壽路,我原路折回停車點..

動物園鐵絲網

纜車

纜車支柱站--風景

我以萬壽路67之3號住宅猴山岳登山口圍標的,這裡停車方便有個寬廣空地,有塊石頭上刻有濟公禪師開示!濟公禪師很特別會吃肉,而且人有時瘋瘋癲癲,喝酒後常有不可思議事情發生,這些典故都是我看電視或看野史得來訊息!感覺還蠻有趣,我從這登山口開啟今天城郊田野風情之旅...

猴山岳登山口--萬壽路67-3號住家

濟公禪師開示岩

上來後岔路--右去左回

石階路段

大樹

猴山岳著名陡坡路段

現在安全百分百

我記得以前可是很有挑戰性路段

猴山岳前峰風景
猴山岳前峰-514m-北市三角點第95號基點

猴山岳稜線好走

岩石路段後開始上切

枕木路段後即將登頂

猴山岳主峰--55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此山另名岐山或猿山

主峰後--稜線緩平好走

雨傘蕨路段山景
後遇見三位除草工人

樹根路段

驚喜禮物

有幾處泥濘地

林家茅草土角厝捷徑岔路

茶園風景

左邊茶園已有整理

森林豐富

山蘇復生

菜頭地已經改種地瓜

茶園

林家茅草土角厝

這間茅草土角厝應該是大台北唯一僅存

碩多就是美

田園風情

水稻剛剛播種

大樹

近看樹幹粗壯

這棵長得高而挺

右邊可接珍妮佛古道

指南宮路線--路口遇見三位除草工人

炮仔崙古道岔路

山蘇王國

滿滿山蘇

三岔路--右邊可接猴山坑產道和炮仔崙古道-走左路上切

緩平路段

這段路有兩座電塔

最高點下來彎道--右邊是古道可銜接猴山坑產道

巨岩-垂生之術讓人驚嘆大自然生命力

緩平路段回停車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