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路)南港後山四份子-永安居越嶺路-南港山系環山行記

南港後山九如里,1990年政府將麗山里和四分里合併而成,煤礦讓這處聚落曾經發光,沒落後這裡數十年來變化不大,我走崇德街下來研究院路四段,看見大卡車停在一處廢土場!我在舊時舊莊分校遺址處短暫停留欣賞落羽松翠綠..

舊庄分校遺址--蘇軾/定風波

青綠落羽松

今天我計畫攀登南港山,選走福和宮旁麗山橋口步道路線,這條古道仍保有舊時原始氛圍,我如昔去福和宮拜拜,廟內有原始土地公神像,下面還有尊虎爺,除了土地公外也有觀音像..

有拐杖土地公-石頭雕刻

福和宮--左側老樹以前寬幅樹葉多

9:23出發走上水泥路面,一會兒切入山徑步道來到墓區,這裡有條水泥路是從廟旁右側上來,當地居民都會騎機車藉由這條路上來農墾比較方便,墓區內有菜園我邊賞景一番..

步道口-自然工法

墓區岔路

墓區菜園山景

走入緩平路徑左側有條小溪,右側谷域多竹叢地,切入岩床路段後抵達永安居王家古厝,如今這古厝有逐漸荒涼跡象!以前這裡曾住有三百多位王姓宗族人,老古厝修過多次和我小時候看很不一樣,我記得以前是三合院土角石厝屋..

野薑花

岩床路段

永安居越嶺道寬平岔路

百年老厝永安居

永安居後有條舊時越嶺路,小時候我從南港上來都走這條越嶺道,路口大樹讓我想起過往和祖母一起探視王家宗族情景,霎那間眼眶很不爭氣濕潤起來..

永安居後越嶺道

大樹
如今這條就越嶺道已經復出很好走,過溪後橫切上主稜保線路,原有芒萁路段整理很好走,不用再勾勾纏了,中途看見幾個電塔用礙子,有看見落花景觀,一路稜線起伏在10:05上抵寬平空地,這裡可以看見101大樓後南港山主峰稜線..

古道路徑清楚

過溪上切

山坡蕨樹豐富

轉入主稜


原芒萁路段都已經砍出一條路
 

礙子

落花


最後一段稜線路

寬嶺

我在這裡吃早餐後走小段路銜接上步道,轉左一會兒經福德宮後10:16到達大嶺稜線鞍部,右邊可下成福路北興宮,左邊是麗山橋口步道主路線,我走直線朝南港山主峰而行..

接上步道
 
土地公--右邊是四分里山路線

廟前山景

大嶺古道十字鞍部

101大樓

以前這裡有座大嶺山莊寮屋

南港山從這以後就變得熱鬧起來,人來然往山友絡繹不絕,這段路線101大樓景色不時出現,10:24抵達北市地測市340精幹點基石山嶺,下方有個休憩點可以展望大尖/四分尾山/獵狸尖/司空髻尾山/二格山..等山景..

南港山主稜特色--綿長花崗石階路

台北盆地101大樓景色

十字鞍部

好漢坡

仁者樂山-後面是骨罈存放處

基點山嶺

很棒風景

10:41我經過南港山東北峰,這裡埋有一顆外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埋設地點有不錯101大樓台北盆地風景,之後進入斷崖路段,其中南港超高頻電視轉播站/打印台路線立有招牌說明纜繩已經拆除,我探視發現還留有粗繩索可以使用..






南港山東北峰-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從這裡上去就是九五峰,375m高度是南港山系最高峰,巨岩上寫有九五峰紅字,這是紀念楊森將軍九五高齡登上此峰而命名,我在巨石上看101大樓景色..





下來在上去於10:584登上南港山主峰,374m三等三角點六九五號基點,我記得以前這裡有駐軍防守,現在仍圍籬不知何單位管理,營舍後有山景可看,一隻老狗駐守於此,這裡設有運貨纜車軌道..


南港山主峰-374m三等三角點六九五號基點


南港山主峰下來還有一處斷崖路線,同樣立有告示說明纜繩拆除,之後有個休憩觀景點可以好好眺望101大樓景色,這裡視野度頗好,再來就登上南港山南峰,有顆北市地測市325精幹點,我看到一群學生來看基點..





南港山南峰

南峰下來11:05來到十字鞍部,右邊是拇指山和四獸山路線,我走東方山腰古道,這段路仍保有原始古道風情,起伏古道幽靜少人走,似乎大家都喜歡走稜線花崗石步道..




沿途有兩棵大樹,也會經過九五峰岔路,經過研究院四段80巷7號黑屋,老古厝拆除感覺可惜,之後是一段鋪設石板路古道,並有條岔路可下研究院路四段,以前車子就是走這條路上來,後面就有輛廢棄鐵牛車..




九五峰岔路-已經有標牌




松虎隊休憩點忠國寮有棵大樹,11:37過土地公廟後就銜接上主線步道,回抵大嶺十字鞍部向右下切麗山橋口步道,過打印亭後於11:53抵達第二個研究院路4段80巷岔路,轉左爬麗山峰,標牌寫要3分鐘其實一分鐘就登頂,155m市309號基點,
於後走回福和宮完成今天環狀山行..

忠國寮

土地公廟--那尊好像是山神
回程--麗山橋口步道

研究院路四段80巷岔口

麗山峰登山口

155m麗山峰

研究院路4段80巷岔路

準備回停車處
完成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