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路)新店小獅山-高麗坑山三峰探傳統路線-員潭子坑山

新店長春路上有,目前長縱路線已經延伸至二格山系,不過我對於環狀路線比較熱衷,沒有環狀就要原路而回比較單調,所以就盡量找出不一樣走法來增添山行樂趣..

每天新聞幾乎都是新冠狀病毒報導,如果你仔細點會發現,其實目前有很多病都比新冠狀病毒機率還要高,只是因為放大所以忽略了,最重要就是要提升自己免疫力,適當運動和補充營養是很好方法..

今天目標是攀登新店長春路上幾座小山,因為時間有限我就選擇小獅山.高麗坑山和員潭子坑山來作為練體力標的,其中高麗坑山部分增加一段傳統路線探勘,目前新高麗坑山有冷門現象..

我從小獅山能仁家商登山口作為起登點,這裡另有竹林禪寺路線,墳墓旁邊枯樹已經鋸斷,墓地清明有掃墓,上面張貼幾張公告說侵占國有地限時遷墓..


能仁家商

步道上山

這棵大樹鋸斷了

兩戶沒人住有門牌住家

小獅山以峭壁聞名,上來後左路新步道完工很久還沒開放,這座山步道特色是木棧道特別陡峭,我一路直達小獅山主峰蘭亭,高度196m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基點..


新步道還沒開放--很久了

峭壁

筆直陡峭木棧道

一峰/主峰岔路

一峰岔路

棧道雖陡但蠻好走

杜鵑花

觀景台上一峰景色

小獅山主峰基點

小獅山有三峰十一亭,不過真正面貌是有五峰就像拳頭般情景,所以古人用拳頭山來表達,今天爬山的人不少顯得熱鬧,我最近看見不少年輕人來爬山,這是很難得現象..


主峰風景面

小獅山觀景最好地方是主峰下逍遙亭,獅仔頭山.天上山以及直潭山各據一方,觀景台上下面岩石有面國旗,現在年輕人對國旗比較沒感,我和幾位大學生閒聊也介紹附近風景..


碧潭/天上山系風景

獅仔頭山系風景

三峰/直潭山系風景

因為要去看千里眼景點就從另一側下去,千里眼早已經變成獨眼龍,由慈暉亭到小獅山最高峰三峰長壽亭,這段路有不少巴西野牡丹可賞,說真的我不太喜歡這些外來植物,但很多人就是喜歡在步道旁種種花,其實原味最好,這樣反而比較清新..


千里眼景觀

慈暉亭

岩石路段

巴西野牡丹開花了
木棧道很陡

三峰

三峰下有人擺放觀音神像,我還是呼籲不要亂擺神像,維持原有乾淨就好,我由明德亭走下長春路,由19巷道路到大香山登山口,中途經過一處荒廢別墅區段,也看到一顆基點...


這是新放觀音神像--建議移除

明德亭

獅仔頭山風景

桐花

長春路19巷

風景

路邊基點

大香山登山口就是高麗坑山登山口,以前有大鐵門管制,後來颱風吹倒鐵門就大開了,進入後有兩條路,左邊是車道我走右邊,高麗坑山路線以前很熱絡,建商濫墾愚公移山後就變成三座山頭..


大香山登山口--兩路可通

種植不少樹木

寬闊平坦地原本是要開發社區用地,禁止開發後種植不少樹木,儼然成為一處植物園.以前這裡比較沒有管制,後來放狗追逐山友和遊客,也圍籬起來禁止進入,原本攀登主峰有些難度,後來發現捷徑就比較方便了..


獅仔頭山

我先登上高麗坑山,原有基點已經遺失很久,樂樂亭也早已不存在,後來埋設台灣省政府導線點A58基點也被挖出不見了,我曾懷疑是西北峰那顆..


產道岔路轉右

水泥路盡頭前轉右

戶牆邊坡水泥路

101景色

高麗坑山

高麗坑山主峰後原有一條傳統路線到新高麗坑山,以前藍天隊曾經整理過,今天我發現有路痕就進行探勘,芒萁路段後上稜線切入芒草路段,這段路稍有整理,我也加大路幅砍路,部過一段路後路痕就消失了,我也打停原路而回..


續後芒萁路段

101景色

上對面山稜線

進入密集高芒路段

俯視新高麗坑山
路痕斷了-原路而回

我走新高麗坑山捷徑路線,從三叉路轉右下切,路口有人在道路上畫畫間指引,這段路欣賞101好點,也是樟樹大道般情景,彎道右邊就是捷徑登山口..


三岔路-轉右下切

美麗風景
新高麗坑山捷徑入口--右邊上山
由菜園切入高麗坑山主峰和新高麗坑山之間寬平地,也就是建商愚公移山區段,我發現有搭棚放座椅,這裡可以欣賞101台北盆地風景,有這個新設施不妙了,地主可能要善用這個地方,將來這條路線可能要改道..



菜園--草長高了

上來寬平區域
新設施

101風景
我由石頭處左轉上切,這段路已經逐漸冷門了,上去坦平地段只見雜草叢生,我記得以前這裡種植不少櫻花,我改到另闢山徑由右邊山坡上切..


高麗坑山主峰

新高麗坑山登山口

上切

寬平地櫻花林雜草叢生--另闢山路
山坡砍路上切

地潮小心上

接上舊路線後往上看高麗坑山主峰風景,一路上切經竹叢林轉右登頂新高麗坑山,290m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6號,下山路線會經過禁區現在已經冷門了..


舊路線會合

眺望高麗坑山主峰

有路痕一路上切

竹叢林轉右

新高麗坑山

折回產道彎道往下走,岔路轉左橫越十字路口,這裡也有畫畫,走左邊步道下去兩個岔路都轉右,經過菜園後走步道登上高麗坑山西北峰,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基石,這顆基點我曾懷疑是由主峰移來嗎?有機會我會挖開驗證!


繼續走產道


岔路--走左路

岔路


這一路下去

岔路--轉右

新菜寮

高麗坑山西北峰

最後一段路

西北峰

基點--破損面和主峰一樣
改走另一路折回大門續走長春路經過大香山慈音巖,這廟現在是一貫道道場,以前是觀音禪寺,後經過濕水福德宮到員潭子坑山登山口,很快穿越竹林後上頂,258m北市府地側26號基點,可以展望101大樓景色,續後山徑已經打通了...

走回產道

圖案-左路上

兩側都是菜園

切回產產道

很有創意圖案

三岔口



大香山登山口大門

舊別墅區

大香山慈音巖

濕水福德宮

寬闊長春路

員潭子坑山第一登山口

稜線上切

很快就登頂了

員潭子坑山基點-258m

101

穿越竹林

邊坡水泥路下去長春路盡頭

因為下雨所以結束山旅,昨天撞傷頭脖子也扭到很不舒服,原本想去大香山搭公車,但沒帶悠遊卡,只好慢慢走回再爬一次小獅山,後走竹林禪寺路線回停車處...


回程--下雨

竹林禪寺路線

竹林禪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