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路)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闇黑年代不能說的祕密

昨天對我來講是一個闇黑日子,我利用短暫空閒時間去爬三座冷門小山,卻不幸在回家路途上掉了手機,更不幸是我沒開定位無法知道掉落位置,這下子有段時間無法和大家分享旅行紀錄,現在我將最後一篇小旅行紀錄來表達這段闇黑時間所承受不便之苦..

臺灣闇黑日子是白色恐怖時期,位在秀朗橋頭右側國家人權博物館,就是紀錄曾經失憶那段政治受難者日子,目前臺灣除了景美外綠島也有相同園區,這次我就簡單介紹景美紀念園區..


目前基於武漢新冠病毒影響來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必須在警衛室前量體溫,如果要參訪就要登記姓名住址和聯繫電話,還有一點是就是室內展覽到4月16日都暫時封閉..


我對這個園區有個小建議就是希望設置單車位還有就是應該效法淡水海關碼頭一樣,單車可以牽著走參觀,我將機車停好後先去服務中心看看,裡面並沒看見駐守人員?

服務中心

介紹樹木

沒人

服務人員不在

再看看軍法法庭和第一法庭建築,第一法庭是以前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地方,這個事件衍生而出民進黨,反諷的是,當年有幾位創黨重要大老現在都退黨了..

軍事法庭

軍事法庭標語

第一法庭--審判美麗島事件法庭
1979.12.10以美麗島雜誌核心人物所主導
高雄集會遊行失控所引起重大紛爭
主要人物有總指揮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姚嘉文張俊宏
呂秀蓮/林弘宣/陳菊等人

2019是美麗島事件40周年紀念
當年辯護律師為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尤清
日後成為最大政治受益者

繪本教室空蕩蕩,我也搞不清楚這裡功能?我觀察到景美紀念園區內服務人員態度不是很熱忱有種冷漠感覺,這和我去其他地方參觀感覺差異很大!

繪本教室

我看到硬梆梆水泥所建人權紀念碑,上面有為數不少政治受難者姓名,當年這些人受刑求或不冤之苦而斷送生命,對於家屬來說簡直痛不欲生,還有一點就是它們長期受到監視!

人權紀念碑

政治受難者姓名


人權紀念碑有種硬梆梆感覺
我繞去看汪希苓特區,我記得裡面佈置就像居家公寓般情景,汪希苓是海軍中將,他在1984年擔任情報局長時因為江南案而被軟禁於此,因為身分特殊所以受到禮遇.雖被判無期徒期但後來減刑在1991年出獄,他對台灣貢獻是建立潛艦建造和購買創始人,海獅和海豹這兩搜柴電就是他向美國申購..



江南案就是美國作家劉宜良被槍殺案,他因為寫了將經國傳記而受到國防部情報局派員追殺,而情報局竟然派遣竹聯幫陳啟禮等人執行任務,這勾結黑幫份子在當時引起很大震撼!,最倒楣應該是蔣孝武,他後來被外放新加坡,同時也改變了蔣經國接班安排..

汪希苓軟禁地方

一棟棟兵舍代表曾在這裡駐守憲兵和軍人,我很喜歡這些兵舍建築形貌,我以前當兵就是住在這種營舍內,以前每棟兵舍內都有展覽可看,現在因為疫情沒有開放,其實來這裡的人非常稀少,就算是開放每天也沒有幾個人來參觀..




仁愛樓感覺特別顯眼也位在重要位置,高牆和鐵絲網讓人體悟這裡曾是軍事監獄,入口前有座小噴水池但沒有水,樓內有拘押區和外役區,也有籃球場設施,我繞了一圈看看發現有新展覽,可惜沒有開展..






外役區

洗衣區


展覽未開放

仁愛樓外禮堂以前叫做中正堂,中正這兩個字以前很輝煌,現在就像是看到鬼一樣人人避之,我現在不太評論政治,畢竟成功就是英雄失敗就是狗熊,時間可以改變人想法和思維,蔣中正功過就讓歷史評斷..

禮堂--前身為中正堂

現在年輕人沒有經歷過戒嚴時代,所以感受不到那種呼吸自由空氣可貴,就像徵兵制一樣,以前沒當兵公司不想要,交女朋友也有困難,現在兵役那樣短.那樣輕鬆還是有人嫌累,年輕人日子過得太爽了,會忘記自己目標和使命..


園區尚未開放地方

雖是如此我還是希望有天兩岸年輕人能夠坐下來好好解決這場紛爭,同源同種下,但因為經歷不同思維有很大差異,身為臺灣人還是要有骨氣,但海島臺灣人太短視了,還有就是不要常要拔老虎鬚,要用大智慧,這點臺灣人比台灣政府好很多,臺灣加油,新冠病毒趕快掰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