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路)新店三峽安坑通谷-北102公路單車騎士

新店安坑110線公路對單車騎士而言,是通往三峽很好一條路線,並可連結出熊空/滿月圓/北橫以及大溪路線,環狀可串聯橫溪端自行車道進行山水廊道騎旅,這次我以探討安坑舊時通谷文史並連結出三峽北102支線騎旅,這一路從安和路派出所對面安興路說起..

從賣車地方旁邊小路進去安興路,右側豬肚山腳下有棟古樸紅磚三合院古厝,以安興路位置而言這棟古厝在山坡上,古厝透出一段這片土地最早主人-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秀朗社一段歷史,位於附近五重溪和安和路銜接點有座挖仔橋,這挖仔就是秀朗社真正譯名,這挖仔末代頭目就是這棟古厝主人潘坡圳父親,潘坡圳是日治時期柴埕庄保正,更是戰後首任安坑國小校長,他弟弟潘廷芳是後續校長繼任者,潘家所僅留平埔族傳統也因當事者去世而消滅..

安興路往前右邊有座牌樓寫上三祖廟,一條小路通到上方廟前,這廟我去過幾次都沒有開,所以無法得知相關資訊,附近"陽光"兩棟大樓完工後很久一段時間仍在找房客,顯然這區域對於投資客來說沒有吸引力,祥和路開闢讓這裡有了些許活力,但區域也從一為二,一棟古樸紅磚屋潤德居散發出一股懷古幽情,之後看見五重溪正是安坑繁華沒落最重要一條水路..

過涵洞後進入賴家古厝土地範圍,轉入安康高高中旁一條巷道,老樹下有間古老福德廟,原本以為是間百年小廟,不過卻是1961年所興建,廟內另有觀音和關帝聖君神像原有福德正神石碑仍在,3巷內有座集應公小廟,及人中學下方有棵苦楝老樹,這裡也有賴姓和林姓祖先墳墓..

單車駛入柴埕路,看見不遠處柴埕尖,幾天前我才剛剛爬過一座小山,柴埕街是以前安坑通谷最繁華地方,街內有福仁在田園內有間頗為完整古厝,出柴埕路進入安光路公館崙,這裡有間土地公廟香火很盛,此地過往是安坑內外五張庄分界點,公館崙日治時期也是公家單位進駐集中區,以前賴家有房設於此收穀租,所以衍生出公館崙地名,目前這裡高樓林立環境還不錯,不過我記得以前五重溪很會淹水..

我由安德路轉入主線安康路二段這裡有台北菸廠和國安局,車子路後有間新開統一便利商店,安坑橋後有市場和薏仁坑路岔路,由此進入大茅埔區段有台北菸廠大茅埔倉庫,我在康樂新村站牌停駐,並且上來濟安宮,入口有做道光乙未年陳媽古墓,換算西元1835年也就是道光十五年,具有185歷史古墓,不知道有沒有看錯..

單車進入安康路三段內五張庄頭城福興宮,頭城就是以前漢人屯墾和原住民或異地人對抗所構築刺竹為防禦城堡,頭城是第一處防禦聚落,接下來是二城(雙城),這裡有中央印製廠,以前宿舍大多廢棄了,目前廠區前橋樑正在整修,信仰中心是潤濟宮,因為以往這裡常淹水所以廟基很高,這是三官大帝廟宇,嘉慶年間草創-1832年建廟-1862年完工..三城有日興宮,供俸開漳聖王和謝元帥廟宇,1850年創立,1996年遷現址.,這兩個地方廖姓是大族..

這一帶山林以安泰路為主是賞桐密集點,從中油五城加油站後開始切入山區道路,這段路是綿長上坡路,因為經常被丟垃圾環境有些髒亂,現況沿途有掛牌示意:亂丟垃圾是禽獸/人渣/天譴字樣都出來了,但我還是看見三大袋垃圾,其實文字警告沒用阿!裝設監視器開罰比較有用,亂丟垃圾真是有夠夭壽,這段路我記得以前是美麗谷域,後來變成填土場,印象中平溪有一處/南港有三處填土場,最著名就是福德坑垃圾掩埋場,這些都是幽谷殺手..

三峽和新店分界點是高點,這裡以前是分水崙,從這改為下坡好騎,日月洞入口有砂石場,也開始看到茶園風景,我發現今天車流不少,轉入北102公路屬於四份仔聚落範圍,這條路也是攀登十七寮山和粽串尖路徑之一,進來後可觀看天上山日月洞山嵐桐花景色,住家前有隻黑狗在瞪我..

北102公路1公里處是聚落信仰中心護境宮,這附近有條上小安坑山支線山路,此地也是火金姑茶園,1.5公里處是珍園,這是蠻有名賞螢火蟲區域,不過我從沒進去,路過時也沒營業,這裡可看到竹崙溪清澈溪流,之後福德宮是十七寮山登山口,從這到2公里里程標有桐花,日東山莊在2.5公里處,這裡也是賞螢地方,另外露營/烤肉和戲水也可以,左側住家阿婆很熱情和我打招呼,從這就要開始陡坡路,對小折來說有點吃力..

一路挺進到北城慈雲堂岔口,這附近掉了不少油桐花,切入過往水源區,現在管制桿拉起通行無礙,從這開始要小心濕滑和青苔路面,不久右邊有條下溪谷支線是賞桐好點,溪端為舊時屯墾區留有一道約一公尺寬駁坎,場域有檳榔林,我記得最早是種茶,折回繼續往前可見油桐花,之後會經過第二處十七寮山岔口,走這條路線切記不要開車上去,有時鐵柵門會關,知道通關密碼可以破解..

轉下坡來到土地公廟,紅磚廟其屋頂用水泥構築,續後右邊有條下溪路線,來到有整理竹叢屯墾區段,右邊溪流有梯瀑可賞,這裡有兩棵大樹,之後道路改為水泥路,這段路就像綠色隧道,沿途竹崙溪頗美,我今天只騎到廢棄兩層樓屋處,屋內稍有整理,這裡保力達瓶特多,還有一條根鐵骨酒瓶也很多,樓梯背面有館主忍耐題字,樓上有兩面匾額:再世華陀/妙手回春,這棟樓屋最後功能應該是"調筋骨"國術館,應該是1982年開幕..

這段路最後被截斷但仍有路可通到安順煤礦礦場,近來有人曾整理過,礦場有路可上粽串尖,鞍部另有礦坑,以前產道可通到鞍部,我幾次走這條路線草蠻高,最近還沒探勘過,有空我會來走走,安順煤礦停止開採時間不遠,可說是台灣最晚關門礦場之一,今天單車也到此為止,還好一路看似下雨但沒下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