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路)台北城南縱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巡弋周邊淺山/古道環狀山行記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前身是四四兵工廠彈藥庫,再延伸日治時期也是彈藥庫,大約1939年就已經存在,1988年遷移至三峽結速軍事使命,2006年催生成為自然生態公園,長期受到保護成為城南一塊綠廊,近年來台北市政府推行南縱走路線,這裡周遭淺山和古道就成為很夯路線..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旁邊是空軍慈仁八村眷舍,之前樓屋外牆曾經整修過煥然一新,這裡有設置機車停車位不過數量不多,是個寧靜社區環境,進入公園內左邊有座軍事涵洞,就是進入舊藥庫通道,區域內約有7-8座彈藥庫設置,因為北二高連絡道興建而填平有點可惜..

層層森林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特色,步道上圳溝為以往消防用設置,我走向福州山公園石階路,這裡石階很好走不會有濕滑感,新舊路徑連結出不一樣風情,沿階而上巴西鳶尾花姿優美,這一片花海可真是好看..

偶而轉走山徑更有味,平日荒山走多了遇見這種路反而有點太輕鬆感覺,沿途聆聽到五色鳥叫聲,這一路上波登頂福州山,有人正在水泥地山頂打太極,這種做法會影響其他來人來看風景,台北盆地視野清晰度有點迷濛..

福州山下來轉左而行是段寬平優質稜線路,我在高點看101大樓景色,不時有山友居民來此運動爬山,我沿主稜在涼亭岔路左橫切上中埔山主峰,岩頂下有座觀音亭,梵音不絕於耳也欣賞101大樓景色..

中埔山主峰139m北市三角點第79號基點,此山古名為十五份後山,山頂視野比以往好些,這次我由山頂旁直接下切芳蘭山路線,這條路現在整理很好,不過沿途有不小蛛網,過兩處墓區後上抵稜線,右邊山頭可以眺望芳蘭山主峰,這裡是高點就取名為芳蘭山東峰..

走左路一會抵達種德堂墓區,這裡有間像廟建築裡面有高姓渡台一/二祖墓碑,他們來自福建泉州南安縣美林鄉,這裡視野不錯可眺望猴山岳/二格山/拔刀爾/高腰/獅仔頭山以及大桶山...等山嵐風景,不過下面幾層卻是黃姓墓園,頂端有幾棵老榕樹..

黃墓下來轉右沿稜而上,經過二殯岔口後看見有幾座昭和大正年代老墓,有些是重修應該是清朝時期,我來墓區一定會看古墓,我還發現一座空軍上尉墳墓,岔路右邊是基隆路三段155巷路線,屬於公館和二殯以及蟾蜍山路線..

我由叉口轉左登上芳蘭山,125m立有台北區水建會隧三角013號基點,我記得灣潭山也有一顆相同基點,旁邊有座古墓有鋤草,周圍還用石頭推疊,這座墳墓是安溪張姓先祖,民國壬戊年重修應該是1982年,日治時期應該不會用民國,芳蘭山視野比以往好很多,續行山路有草我看到路牌指引出福興山和福興路..

折回墓區經大巨石大樟樹轉為陡下坡路,之後行橫切轉入寬平土路,看見不少幼稚園小朋友由兩位老師領軍來爬山,岔路轉左由十字鞍稜蓄水池上137m中埔山東峰看景,然後下稜切會剛剛交會點後轉往世界山莊路線,這條稜線起伏不大優質好走...

過深美-台北臥龍21-2號電塔後是一段社區圍網下坡路,之後來到105m軍功山小丘,北市府地側76號基點,側邊兩棵粗壯相思樹被砍應該是基於電塔安全所為,繼續往前有兩條路可下和平東路三段世界山莊社區,我走原有古道路線下來後由世界山莊轉左進入和平東路四段66巷80弄..

忠正嶺安祿宮是土地公嶺古道入口,我從旁邊產道經關天師天心聖殿,關天師已經在前些日子死了,廟前國旗仍舊飄揚,經菜園後產道高點左邊竹林內有條保線路,這條路我今天來探勘一下,先去博嘉山看北市府地側19號基點(112m),之後可下山至博嘉小學旁...

我這次要探勘保線路段所以原路折回岔口,轉入竹林保線路來到寬平竹叢地,我先上探右側山峰,山頭滿滿竹林為寬嶺,我把這座山頭視為博嘉山西北峰,折回延續保線路抵達高壓電塔,台北深坑線003號,如果從產道或者博嘉山看過來很容易誤認高壓電塔是山頭..

電塔後是一段很陡下坡路,最後下切至拳山古道水泥小路,往左上切進入檳榔林和柚子園區段,邊坡有種植絲瓜,後由寬平菜園轉左打開兩道小柵門,記得要關上,由謝墓進入墓區轉右而上,今天有人在掃墓,上去寬平土地公嶺有兩顆基點,北市三角點第84號/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號,山高168m..

土地公嶺也叫天立後山,這個山名令人好奇,下來轉右進入竹叢林區域,可以欣賞101大樓和六張犁墓區景色,出來後轉左走入石泉巖古道,這段水泥階路以前很滑,現在有砍些樹木讓陽光透入,環境上比以往乾淨些,出口是慈恩園後下來石泉巖清水祖師廟,這廟創始於1844年,上面港口奉聖宮變得有氣勢,已經鎮壓著古廟風華歷史..

因為經常來我就由道路走下來,之後轉入和平東路3段631巷,過田頭福安宮後轉為627巷,這裡聚落依山而建,最後由麟光新村走入臥龍街回富陽街底,很簡單輕鬆行程卻有滿滿回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