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路)新店塗潭大公尖山-屈尺山-菜刀崙山

今天山行目標是塗潭山,古老山名稱為大公尖山,也有人用大貢尖山稱呼,早期受台北人青睞三潭山岳縱走因大台北華城開發而斷線,時至今日情況更為嚴重,目前塗潭山單登風氣頗旺..

我騎車自碧潭切入永業路後自美之城社區右轉再轉左進入華城路,早年社區主線道路有管制現在可自由進出,大公尖山山腳下秀岡山莊和青山鎮..等社區都是有管制無法進入,目前華城路沿途仍持續進行開發..

華城路上共有三處塗潭山登山口,分別為基地台對面農墾地/東華聖宮以及更前一點登山口,我這次取道無極東華聖宮登山路線,塗潭山另一處傳統登山路線為車子路,那邊以布佬廚房分界有兩個主要登山口..

無極東華聖宮主神為東華帝君,尊稱為東王宮,掌管眾男神仙,他太太是西王母-瑤池金母,在臺灣信眾很多,是眾仙女頭頭,這裡是欣賞台北盆地夜景很有名地方,現在晚上六點到清晨六點有進行汽機車管制不能進入停車場..

我在東華聖宮眺望台北盆地風景,直潭淨水場就在前面下方,已直潭山為首各山岳一字排開,我從側邊牌樓進入上切到轉折點登山口,入口有個水泥長椅,周遭瓶瓶罐罐垃圾不少..

進入山徑後清晰好走,經過從華城路上來岔路後轉右開始上坡路,之前有清理過山徑所以不難上,有點濕滑可藉由塑膠紅線拉拔而上,中途轉左上切捨棄原有傳統山稜線,落下油桐花新鮮好看,此處森林樹種以相思樹為主..

上稜後轉左而行,這處稜頭過往有風景可欣賞,如今已被樹木阻礙,往西走經過一排竹叢,路旁山蘇可貼近觀賞,塗潭山區從日治起被三井收買廣植茶園,戰後仍持續一段時間,後來建商為了開發大台北華城大肆購買土地,這些茶園/竹叢地也隨之廢棄..

一處茶園廢棄寬地蕨植竄生速度快,這就需要各位山友多多利用這條路線,月桃也是這條路線大宗,高度漸升坡度也漸陡,今天蚊子多干擾我的山行雅致,這時經過中國穿鞘花區段,這種花橘紅色果實很特別,這種植物是藥草可治感冒咳嗽等症狀..

爾後看見油桐花景,這處山區油桐樹顯然不多,進入竹林區段範圍不少,以有路徑可通不似以往需要費心砍竹移竹,聽見幾隻老鷹在空中盤旋叫聲,也看到一些動物腳印,還有個穿山甲洞穴..

爬這段路無風有點悶熱感,也看到邊側延伸而上駁坎,點綴茶樹象徵以往曾有歷史,轉入高芒路段不用像以往鑽縮前進,只需邁開大步往前走就可輕鬆登上塗潭山巔高度為508公尺..

塗潭山頂前有個白柱標牌,三等三角點九五一號基點,九字因基石被砍識別有點困難,我記得以前基點旁有間設施小房子,後來拆除空間變大了,更早之前途潭山視野很開闊,現在只能欣賞前方文筆山-南勢角山風景面..

塗潭山下來經過大台北華城岔路,現在這條路已經封閉,以往這條路是捷徑,轉右在岩石處休息吹風吃早餐,看見三位山友前輩從車子路路線上來,彼此打招呼休息一下原路折返,這次山行來回連吃飯用了一個小時..

完成大公尖山我去第七公墓屈尺山,這條路線我不時來騎單車,我從下石厝路端上來,屈尺山198mr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就在納骨塔左側,雖是位於墓區小山岳,然開闊壯觀視野景色卻不可輕忽,

離開屈尺山我去成功路攀登菜刀崙山,此山從龜山走比較有勁,像我這樣騎機車是來撿便宜,我由松林路轉成功路一路蜿蜒上坡路,抵達緩平道路點剛好是菜刀崙山和四寮山鞍部..

菜刀崙山登山口有寬平地好停車,沿舊產道一路上坡登頂,這條產道是因為建置反光板設施而建,山頂以前是茶園現在呈現寬平空地,反光板就立在山頂上,448公尺立有殖產局圖根補點位於設施機房旁..

反光板前可看到直潭山,左側下方茶園是觀景好點,以前曾整理過現在芒草漸生,可看到台北盆地/向天湖山延伸加九嶺山岳.逐鹿卡保山/高腰拔刀爾山印入眼簾,幾天前手機不見了仍持續山行,沒有照片就用文字記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