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路)南港大坑畚箕湖山北峰-主峰-越嶺十八重溪排寮尖山環線山行記

南港大坑是台灣包種茶原鄉,西元1885年福建安溪人王水錦和魏靜時來到此地,發現很適合種茶,於是台茶包種茶就這樣誕生了,大坑有桂花林步道可以到各處景點喝茶吃點心看景,其中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經過多次變革後,依舊傳承這裡一段茶葉歷史..


南港大坑

我今天來大坑不是喝茶,而是想探勘畚箕湖山傳統越嶺排寮尖山路線,這條路線可延伸至土庫岳,也可作為十三分山和四份尾山縱走路線,我走舊庄路直接上山抵達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第二停車場,準備進行畚箕湖山北峰攀登行程..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後面就是畚箕湖山主峰

第二停車場-新停車位

畚箕湖山北峰,從第二停車場上登只要二分鐘就可以達陣,稜線芒萁路已經大開很好走,此峰高度350m具有市11號小基點,可以展望對面光明寺後十三分山稜線風景..


畚箕湖山北峰-斜壁登山口

稜線上看畚箕湖山主峰景色

芒萁路有鋤草

岩石後下切

畚箕湖山北峰-另名深按頭山北峰

基點

我從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旁環山木棧步道開始畚箕湖山行程,這條環山步道走起來有點滑,尤其在下雨後更明顯,所以建議乾脆更換新品防滑木板比較安全,要不然應該很少人會走..


桐花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風景

木棧道很滑--建議更換防滑木板

應該鋸掉樹木

101景色

這個溫府王爺石碑--是後來添加不是古物
現在有階路可下

環山步道目前只通到最高點涼亭處,後面下山步道用塑膠條封閉,感覺應該有一段時間了,從這裡要離開輕鬆步道系統轉入山徑,這段屬於稜線路,進入後感覺山徑清晰好走,沿途可見駁坎路痕以及一處舊石駁坎隘寮陣地山頭..


木棧環山步道高點

下山路封條禁止通行

切入畚箕湖山主峰山徑

稜線路好走
駁崁隘寮遺跡

中途可以眺望101大樓台北城市風情,進入竹林路段後大約25分鐘就登上畚箕湖山主峰,42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山頂視野受到竹林阻礙..


101大樓景色

雀榕大樹

畚箕湖山主峰--另名深按頭山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畚箕湖山下來在苦茶林可以眺望烏月山.筆架山以及貓空中繼站和天上山系景色,岔路轉右經李揚墳墓下抵十字鞍部,這裡是進行環狀路線起點,右邊我計畫當作回程最後一段路,直路為回程古道路線,左路就是越領排寮尖山路程..


陡下坡路

苦茶林--鑽入看景

山景

岔路--取右

十字鞍部

十字鞍部我記得以前是茶園,切入芒草山徑有路不難走,只是下過雨山麓有點泥濘濕滑而已,由竹叢地進入緩平古道路段,種種回憶一時充滿腦海裡,10:58抵達福德宮廟有棵油桐樹開花了..


十字鞍部風景

芒草有路

經過竹林路段

生態不錯

古早碗片

緩平古道好走

油桐樹

土地公廟--沒有土地公

越嶺古道從福德宮開始變寬,宮內土地公早已隨住戶遷移,岔路往前過溪後轉右,這溪為居民水源地,古道上有鋪設水管,路途上可見往日廢棄駁坎地,接上水泥路後轉邊有個住家,我看見停了一輛廂型車,11:17銜接上柏油山區道路,這條路可下北32路..


古道變寬

岔路--直走過溪

轉右-溪邊為居民水源地

駁坎

岔路--直走

古道寬而清晰

左邊是住家

銜接上道路--前面尖山是排寮尖

我在道路高點看排寮尖山,這座山如由106線道路排寮看很有氣勢,這裡看就像是內山中小尖山情景,往左11:25經過十八重溪97號住家,三合院屋正廳已經毀了不存在,左廂房仍有土角厝建築風貌..


排寮尖山

沒人沒車山區道路

十八重溪97號--今天沒人

下去有座小池塘

田園風情

後面有土角厝痕

很美風景

這戶住家後面有茶園,我看見電線桿上有基點旗幟,但基點卻埋設在斜對角線上,就在田園山景缺口上,是新北市政府地政局108年9月GH40加密控制點..



這條山區道路盡頭有鐵門阻擋,裡面有間紅磚屋,鐵門前擺了不少樹幹,前面岔路就是排寮尖山入口,進入後轉右就是登山口,我記得有位吳姓山友就是在攀登排寮尖山後不幸往生,我在路口緬懷一下...


岔路-右邊是排寮尖山登山口--吳姓山友往生地

產到盡頭鐵門有放樹木阻路

紅磚屋有收音機聲音
岔路--轉右
排寮尖山以前很冷門少人走,不過近年來已經熱絡不少,今天我看到山徑清晰,可見最近有人鋤草過,雖然排寮尖山很近,不過上下起伏走起來卻感覺有點距離..

排寮尖山登山口

我11:30從登山口上登,越過兩處山頭下到低鞍,再來一段陡坡路11:53就登頂排寮尖山,大約23分時間,排寮尖山很可惜沒有基點可摸,後面下切十八重溪山徑也很清楚,我今天要走畚箕湖山另一段古道路線,所以原路折回道路..

稜線起伏

排寮尖山

原崩塌路已經鞏固

穿山甲洞--新鮮

陡坡路

準備攻頂

山頭整理很乾淨

冷山煮熟了

我在排寮尖山吃簡單午餐後沿道路而下,經過樓屋住家端可以眺望田園山景,這裡埋有另一顆加密控制點GH39號基點,這條山區小道路沒人沒車很寧靜,之後經過福德宮,然後走到十字路口,這裡眺望排寮尖山有感..

樓屋住戶

油桐樹落花

田園風情山景

加密控制點

有火

油桐樹開滿花

落花

土地公廟

山景

左邊--排寮尖

十字路口

指標清楚

從這裡我轉右走入寬敞越嶺古道路線,經過三座陳姓墳墓,最後一座可以看到山景,12:58到達住家前岔路轉右上切,爾後經過一處茶園廢耕地看見有植樹,過兩處竹叢地後進入優質緩平古道路段..

寬闊古道

山景

岔路--轉右(往前是住家)

有種熟悉感

兩處竹叢地

繼續古道行13:16看見一座石頭古墓,往前遇見三層崎土庫岳岔路,繼續往前走13:22抵達十字鞍部,轉左下切走入一小段石階路,到達有應公廟轉右岔口轉右走入桂花亭平台步道,後下切舊庄路上切經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後13:41回停車點完成這次環狀山旅..

好走古道

有個大洞

掃過古墓

土庫岳岔路

準備回程

十字鞍部--轉左

古石階路

有應公廟

風景

舊庄路岔路--轉右

最後一段步道

風景--視野清晰度不好

桂花亭觀景平台

下來舊莊路

涼亭

101大樓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第一停車場回第二停車場
頭段新步道木板有止滑功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