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路)中國文化大學華林實驗林場-四崁水山-大桶山-桂山路環狀山行記

我今天爬山目標是烏來大桶山,在新烏路上主要登山口有桂山路/忠治/烏來妙心寺,其中桂山路這條路最快,如果幸運還可以搭上小型公車到登山口,桂山路優點是可以順向進行四崁水山環狀路線,我就來探勘這條路線近況..

我由龜山左轉過萬年橋後切入桂山路,這裡桂山發電廠桂山機組,這是台灣第二座水力發電廠,創建於1939年完工於1941年,另在翡翠水庫大壩入口橋樑附近留有1903年創建/1905年啟用/1943年退役臺灣首座龜山發電廠遺跡!不過台電沒有盡力保留把它變賣給私人,後來倒塌只剩下護牆基座而已,桂山發電廠冰棒很有名,我這次回程買瞭五支,鳳梨冰還可以吃到鳳梨,每隻十元,我最喜歡吃清兵一支七元....

這條山路為北106道路,除了攀登大桶山外,四崁水山/落鳳山/火燒樟山/猴洞崙/大粗坑山/坑內山/翡翠谷山以及九紀山...等登山口就位於這條路上,我騎機車來到中國文化大學華林實驗林場,這裡四崁水山登山口有兩個,一個在園區內需要走一段上坡道路,另一個就是門口旁大樹下..

我當然要走冷門大樹下登山口,我眼尖看見有一個蘭陽山協路條,宜蘭登山隊來這裡爬山讓我有點好奇,馬上輕裝抓根上去朝西方推進,走過觀感是登山路條繫得少,且路很開得不乾脆,我就拿刀稍微修出一條路痕好走一點,一路上坡為高蕨路段,因為我不時會來探勘所以路徑熟悉..

文大華林實驗林場原是文大地二校區,購於1971年,日治時期這裡是三井著名阿薩姆茶區,屬於文山茶場管理範圍,戰後改為農林公司所有延續種茶直到1971年,之後曾經闢為牧場一段時間,後來就荒廢了,文大夠地原本要作為第二校區使用,不過後來翡翠水庫興建變成水源特定區,1985年變更為保護林區,目前由該校森保系負責..

上抵一處橫切崁坡路有舊路條,先朝右行再轉左上到達肯氏南洋杉區段,這區域大面積有除過草,顯然是校方派人整理出一片淨地,我看見蘭陽山協路條全被拔除,就一路撿一路朝西方繫上,通過後再由乾溪溝進入森林內,這段路還是陡坡路,蚊子多爬起來有點心煩..

今天天氣很熱加上潮濕有點難受,之後銜接上由華林實驗林場園區上來路線轉右而上,這段路比先前清楚好走,我記得上次來探勘冷門無路,沿途有舊路條加上幾條蘭陽山協,突然看到一隻山羌快速橫越而過,還聞到有一股騷味,於後上切四崁水山稜線,我看到標牌寫5分鐘登頂..

稜線路緩平好走,山羌叫了幾聲,也聽到狗叫聲,有看見一棵大樹,越過小嶺後就是四崁水山基點處,總督府圖根補點很漂亮完整沒被破壞,此山高度565m,北方後東方有路痕,我在基點處吃早餐喝咖啡,四崁水古老地名為四港水,就是有四條小溪地方,後來被誤傳為四崁水,如果用閩南語發音就比較了解..

回頭沿稜線往大桶山推進,大腿不小心撞到倒樹樹根擦傷很痛,停下來稍微休息一下,想不到竟然在這段好路受傷,一段不算短陡坡路銜接上大桶山稜線步道,這是從忠治聚落上來路線,稜線後看到一塊標牌地圖改走上坡枕木道,記得以前鋪設這條步道後大桶山就變成受遊客喜愛路線之一,現在變成有些冷門,但喜歡山友還是不時來探望..

枕木步道讓山徑不被蕨草偃路,綿長步道可想而知當年建置費用很高也倍感辛苦,有上就有緩稜交替,經過芒草區段曾是屯墾區,因為流汗所以脫下長袖,一處豆腐岩稜路段是大桶山最具特色地方,這裡可俯視忠治聚落,也可眺望卡保/逐鹿山/拔刀爾/高腰山以及向天湖山加九嶺..

豆腐岩稜陡下坡過窄稜路段有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加密控制點G702不銹鋼標,這窄稜是以前颱風所崩塌形成,下面透出大峭壁景觀,現在路況好走沒有以前險峻,於此可以看到水庫集水區和猴洞崙大粗坑山等景色,上來山頭可以俯視忠治聚落景觀..

山頭後就是寬敞三叉鞍稜,左下是桂山路223號宅大桶山登山口,從這裡就要進行大桶山好漢坡路段,這段路前面是枕木步道,之後走有如溪澗山路一路陡上去,沿途可見美麗柳杉林,上來稜線左邊就是910m大桶山東峰/總督府圖根補點基點也是漂亮,續行是落鳳山和東四崁水山(火燒樟山)路線..

往回走向大桶山主峰路線,這段路是寬稜地形,右邊有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臺灣陣列地震觀測網儀器,還有個太陽板,過中央氣象局雨量自動測報系統後登上916m大桶山主峰/三等三角點NO.4137基點,以前登頂傳統路線就在基點前方,這路過去因為風災而毀,有機會我會來探勘是否可找出一條路...

我在山頂抓了一隻水蛭喝杯咖啡後回程,這回走桂山路路線,一路下切沿途是柳杉林,有 一段是優質緩坦路,大部分是向溪澗山徑,一處有溪流地方有舊白色完整標註,之後有兩條岔路其後可交會,孟宗竹林駁崁地有山豬覓食痕跡,下來寬路過溪轉左下山..

我在這裡遇見三位大姊問路,她們似乎不了解大桶山路徑,我大概解釋路途讓她們知道,也建議不要勉強可適時間原路而回比較快,畢竟忠治路途比較遠,經223號住家後走入水泥路,後由桂山路主線回停車點,這段路可欣賞直潭山和猴洞崙等山嵐景色,這趟行程連休息吃飯用了3小時17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