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路)崇德街六張犁墓區-土地公嶺-新埤山-劍頭山-獅形山-四分里山西峰-主峰-大嶺/獅園福德宮-中華科大環狀山行記

我去南港很喜歡走崇德街,除了可以買六張饅頭包子外,也可以減少塞車之苦,進入墓區我一定會去看蔣渭水先生之墓,以前亂葬崗已經變成小公園景色,這裡擁有101大樓景觀,可以享受周圍寧靜氛圍..







崇德街六張犁墓區內有不少小山岳可爬,也有多條古道連結,我先去爬六張犁庄山,登山口位於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公園旁邊,對面剛好是受難者第一墓區,有棵大樟樹很好辨別,一段筆直砂岩階梯上去,中途我看見一個臺北昭和年代小墓碑,祖籍臺北墓碑我很少見..







離盡頭還有小段路必須向右橫切,中途看到龍柏處再轉左而上,有個水桶上有三角標誌指引,這裡可以遠眺台北盆地環山景色,之後右邊那個山頭才是目標,以前傻傻地朝前面山頭猛攻找基點,向右循稜最後一座墓就是入口,朝後面脊稜上切登上六張犁庄山,此山也叫三張犁山,高度159m北市三角點第85號基點,還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很難得這座小山擁有兩顆基點,登頂時間不用十分鐘..









下一座是土地公嶺,登山口位於石泉巖古道旁邊,附近還有拳山古道,走一段寬敞水泥路到住家處,這時屋內狗會叫,這裡可以欣賞101大樓景色,這條路屬於南縱走路線,竹叢端欣賞101大樓角度更好,紅磚砌牆處左轉很快就登上土地公嶺,168m北市三角點第84號還有一顆是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號基點,我特別注意到北市三角點和六張犁庄山是連號,這座山更快只要五分鐘就可達陣,可惜是山頂無景可賞..













新埤山登山口有個貨櫃屋,登山口我看見一顆都346基點,一樣走水泥階梯上去往山頭攻,還必須找路向左翻越盆墓而上,新埤山高度175M,北市地測89號基點,擁有101大樓景色,雖是墓區小山但景色不錯,二格山系.觀音山系.大屯七星.獅仔頭山系.大棟山系都可以看到..










崇德街來到嶺頭三叉口,這裡是下往南港中研院和木柵路分界點,我走左路朝南港前進,一會抵達道路高點停車,我走左路墓地上去,這段路有些陡,後轉左越過高壓電塔後上切,兩個岔路都轉右,再行左上就登頂252m劍頭山,這座山都是墓地,北市三角點第83號可惜不見了,這顆和六張犁庄山和土地公嶺連號,後來埋設TMCTS/ NO04號基點,這裡也可看見101大樓景色,這座山你應該不會久留會馬上離開,登頂時間為7分鐘..


嶺頭三岔路

劍頭山捷徑登山口





糶米古道會合第二個岔路--轉右



最後我來到台北市軍人公墓停車場,旁邊就是中華科大所以規劃有不少機車和汽車停車位,不過機車停車位很難找到空位,因為都被學生使用了,我這次想直接由紀念碑上獅形山,11:25先走階梯上台北市忠烈祠,之後橫越馬路再走階梯上去,雖然清明過了但仍有不少人來此掃墓,這裡環境沒有五指山來得好,但卻離都會比較近..





最後一次橫越馬路沿階梯上抵紀念碑,當時市長是吳伯雄,年代為1988年,紀念碑左側就是入口,沿坡上切11:41登頂獅形山,148m北市三角點第71號基點,基點懸空崖邊感覺快要掉下去了,但現在還依舊挺住,我一直希望熱心山友能夠把基點內移,要不然掉下去瞭恐難找回,這裡視野很不錯,我慢慢走用了16分登頂,這座山後來更名為茅草埔山,比較貼近古老地名歷史..











茅草埔山基點往左沿稜線而行,不久會經過下北峰兩個岔路,最近是峭壁路線,之後是圍網崩塌處入口,都是陡下坡路,北峰基點雖然不遠但我這次保留不去,我想順順走步要逆道而行,以前我走這條路線冷門,近來山徑被山友整理清晰好走,這是我看見最好路況時期..



茅草埔山北峰第一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

三腳木山風景面

軍人公墓岔路

稜線後還有一個下軍人公墓岔路,由此右轉上切穿越竹林,後由小山壁上稜線密集竹林區域,可以感受到以往這裡據點重要性,竹林路徑上有顆基點,編號我看不太清楚,基點大小有點像北市三角點,岩稜起伏而行會看見一些坡地監測儀器,現在已經更新新標誌..









稜線路況的確不錯,一座山頭發現北市精幹點市310號基點,我發現南港山系有不少這種基點,這處山頭有視野景觀,我看一下方位為西方,就當作是四分里山西峰好了,之後經過槭樹觀景點,然後下切谷域,岔路右上12:31登頂四分里山,250m北市三角點第69號基點,另名南港山東峰,剛剛我取了個西峰,這裡就變成主峰了,這裡視野景色很不錯..





四分里山西峰

四分里山西峰風景

槭樹

新開闢菜園


四分里山主峰

北市三角點第69號基點

四分里山風景

四分里山後沿稜線起伏而行,中途電塔有風景可賞,電塔後山徑更清晰好走,看見101大樓後12:42下來大嶺福德宮,然後左轉走花崗石步道回中華科大,中途13:01在獅園福德宮探勘後山基點,但草多找不到,水泥橋壺穴景觀可看,之後看到十八羅漢洞谷域田野風情,最後一段路就看看各種樹木,13:22回到停車處完成環狀山旅..





101

大嶺福德宮/麗山-大嶺古道岔口

福德宮前風景

中華科大步道路線


獅園福德宮

福德宮前風景

旁邊小徑上去

寬稜風景

左上芒萁路

山頂找不到基點
水泥橋

壺穴

十八羅漢洞田園風情

中華科大

軍人公墓茅草普山風景面
附註:

  1. 茅草埔山/四分里山各條路線現在山徑整理很清晰好走
  2. 南港山系各山連縱可多樣化走法,是很好選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