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路)臺北永樂町-大稻埕.迪化街單車騎士

大稻埕所擁有歷史和可看性至今不衰,從稻米.糖.樟腦.茶葉輸出到南北雜貨.布匹.中藥材集散地,這裡曾經是富賈商集之地,如今多了些文青藝文味道,台灣一直都在變,迪化街也正在改變,現在迪化街不但是一條新生老街,也是吸引觀光客和年輕人地方,這一路就從永和騎單車藉由新店溪和淡水河右岸單車道覽由臺北城大稻埕古都街屋風貌..

這一次我走永和長堤端水門停車場道路,發現已有新單車行人道切入新店溪左岸單車道,機車練習區有不少人正在練習機車,也有幾位收集回收品老叟正在變賣以換取微薄金錢,這些人也有不少人生活其實過得不錯,拾荒只是打發時間而已,由福和橋水門旁電梯上去單車行人道,有工人正在進行木棧道邊側鐵條縫合工程..

從福和橋上看見師大新宿舍大樓已讓蟾蜍山失色不少,這裡天際線也變為狹隘,下來新店溪右岸去寶藏巖聚落喝咖啡,下方溪流顯得清澈而今天沒有釣客,一位年輕人拿個菸斗吸菸,我已經很久沒看到人拿菸斗吸菸了,在此我也奉勸大家趕快戒菸健康要緊,我喜歡這裡高大黑板樹..

新店溪右岸路線我喜歡從碧潭算起,現在可能要延伸到青潭壩,如果一直騎到金色水岸淡水,那會有滿足感,經過渾水抽水站時發現建築下旁有大鋼構水管遺跡,巨大岩石上有舊時防衛自來水園區哨兵崗哨和營舍建築遺跡,我看見新店溪上永福橋水管紅色倒影,隨著水波而晃動..

新店溪右岸在2.5km里程處有一片花海聚集不少人拍照,我因現在沒有手機就看看周圍樹木,這裡樹木生態就像一處植物園可以細細品味,我觀察到-樹種有茄苳/樟樹/烏臼/木棉/第倫桃/朴樹/構樹/榕樹,花圃後另一段右側路線還有一整排白千層,還有一顆樹杞和青剛櫟以及高大蒲葵,還有一棵榔榆..

我還特別去摸榔榆葉子-感覺粗粗的在兩邊有齒狀,另外還有福木,我在廁所旁遇見一群幼稚園小朋友,天真笑容讓我想起自己女兒小時候情景,那已是近二十年前往事了,時間過得真快,之後我還看見橄仁和印度橡膠樹,在馬場町紀念公園前路段還有一些莿桐..

我沿著華中橋而騎想去探望老茄冬樹,卻發現橋下已經變成魚市聚集地,所散出魚腥味讓人退卻三步,這裡環境也比先前髒亂,位於停車場老茄冬孤零零守護一段西園區德惠里1800多戶聚落歷史,1963年基於臺北防洪計畫而遷出,以前這裡市廣大綠意怏然草坪,現在是水泥叢林停車場,今天天氣有點熱..

看完老樹沿優質單車道而騎,切入光復橋下有停車三輛,另外兩輛正在洗車打蠟,剛好橋下有個水龍頭可以使用,榕樹大道下新鋪水泥上面已添加運動設施,華翠大橋後越過小橋看見停車場旁有圍籬,裡面正在挖幾個水池,華江橋前已經轉為淡水河右岸單車道路線,我在華江橋下草坪看見不少黃頭鷺..

我特別下車去雁鴨生態自然公園看鳥況,只看見沼澤內無水只有三狗閒晃,遠處有隻巫婆鳥,目前臺灣這種外來鳥繁殖力太強已經造成本土鳥類夜鷺等生態危機,依林務局估計約有3000鳥巢和8000隻,已經著手規劃滅鳥計畫,今天很幸運只看見一隻..

我也喜歡在這裡看觀音山/大屯七星五指山系山嵐景色,對面新北大橋很顯眼,桂林路水門是龍山寺路線,這裡是大溪口有寬闊景色可欣賞,忠孝大橋前有一小段長得像小樹咸豐草很特別,這段路到大稻埕碼頭沿途種植不少水黃皮,這附近有千歲宮和延平宮,我特別去延平宮看看..

延平宮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最早為集德宮土地公廟,原本改建為兩層樓,1959年將希爾頓飯店所挖出土還將一樓填滿作為廟埕,於後將中山北路日北宿舍和市議會老榕樹移此種植,屋頂還是蔣經國指示修建,以前這裡花展很有名,廟前有個大元寶,我注意到有李婉玉贈送延平宮匾額.側邊有文昌帝宮神像,後面還有天上聖母,裡面有不少棄置神像,這裡有這裡有這裡有這裡有嘉義新港奉天宮和鹿港朝天宮贈送匾額..

轉出大稻埕碼頭去迪化街,看見兩位警察在抓違規機車,我先去南街看看,這裡逆向要用牽車,迪化街最早開店紀錄是1850年林藍田開了三間店,南街上有賣南北雜貨,最有名是霞海城隍廟,此廟創於1859年,現在來城隍廟大都是求姻緣,韓國和日本觀光客不少,因為疫情關係來拜拜的人不多..

這裡還有間屈臣氏大藥房建築很值得觀賞,這是1917年所見曾經整修過,這和目前屈臣氏可不同窩,我特別注意到永樂市場已經改變風貌,視野寬廣度比以前好很多,有一群人在排隊不知幹什,永樂市場以前是布料一個很重要聚集地,我看到大稻埕戲院,這些地方我以前沒來過..

這附近有旗魚米粉/臭豆腐/豬血糕和土魠魚羹,後面有幾家青草茶和杏仁茶可以解渴,我轉去中街/中北街看看,迪化街是1922年市區改正後成品,最早以茶葉輸出為主,後來轉為南北雜貨/藥材/布匹經營銷售,我眼中迪化街富賈才是台灣真正有錢人,這些人都很低調..

這段迪化街有歸綏街和'涼州街區隔,我比較注意一些老店面,其中高建桶店/林豐益商行都是賣一些蒸籠竹編物品,永興農具工廠是賣菜刀/切菜板/鐮刀/鋤頭等物品,老綿成燈籠店和一家香鋪,還有賣貢丸和魚丸老店,最後兩排紅磚屋最齊整,左邊有興建大樓和一些文青店面,現在來迪化街年輕人不少,我這次沒去台北大橋後段,今天比較隨意下次會帶錢來採購和吃些古早美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