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路)中和/新店外挖子山-光明頂越嶺路

外挖子山是土城兩大名山-清水大尖山以及天上山系長縱路線最好起點,後者從長壽山下來三峽介壽路三段可謂經典郊山長征典範路線,我曾來回走一遭更是無與倫比體力訓練,因為這樣優質免優清晰路線,一趟下來點閱所經歷過山嵐會有種成就感,今天我只是來散散步而已,這一路從新店/中和交界外挖仔山北峰登山口開始..

一面嶄新標牌和一小段新步道讓眼睛為之一亮,不過一下子轉成脫窗,原本附近大樓可以停機車現在已經清空,旁邊山嵐也砍了不少樹木鋪上護坡水泥,這原本綠意小山變成了水泥叢林,上鐵梯沿山脊而上,只幾步路新步道就不見了,左邊森林內曾有清理過不像往日陰暗遮天,記憶中這裡曾有兩個人自殺身亡,右側佇立一塊可長知識新和國小地質說明牌,大體而言這處地質屬於火山凝灰岩..

我很喜歡走這段陡坡路欣賞森林景觀,上來寬廣平坦地為-65m外挖仔山北峰,佇立有粗坑中水039編號高壓電塔,山頂竟是一片菜園地,基點牌位於蓄水池上面,是台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周遭有幾棵老樹,這季節相思樹花已經綻放可賞,原本風景面已被樹林遮蔽,菜園北方仍可透出山下風景..

從外挖仔山北峰下來,可窺探出原本稜線路在左側邊坡上,放棄正常路線改走這一路,發現竹叢內稜線路朝下切寬平,左側有層層寬平崁坡為早年屯墾地,我記得以往這裡流浪犬不少,不過現在已經沒有了,此稜後切入墓區會和正路,圍牆內有座環境整理不錯大墓,圍牆外就是亂葬崗和菜園,以前我曾在這裡找到清朝古墓,於此眺望外挖仔山主峰..

亂葬崗和菜園後有棵粗壯高聳大樹,這裡鋪設小水泥路是供來此種菜居民騎機車所用,穿越而過兩側小嶺-位於左嶺可眺望外挖仔山主峰景色,鐵皮寮旁兩塊岩石旁新和國小地質標牌說明是貝類化石-有孔蟲化石,天啊!以前都沒有注意到這珍貴石頭,不過石頭卻被人砍了一角掉落,我進去觀音廟拜拜-已有幾位居民騎機車上來休息..

菜園內水泥寬平地後有顆很漂亮相思樹花海,金黃色相思花長滿還真是好看,上來經過岔路,右邊是往華新街109巷越嶺路,今天我山行計畫是左去右回行程,左邊這段路是陡上坡路,上稜前分歧兩路並在稜線會合,左路有間長期封閉鐵皮屋,這裡有風景但不能進入,上稜後轉左登上外挖仔山主峰,113m北水三角24號基點69.2月埋設--北方有視野..

外挖仔山主峰之後是段黃金岩稜路,磊磊岩石上附著金黃色藻類生物,這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生物之一,黃金藻生長緩慢,且需要陽光足/濕度夠/空氣清新等條件下才能生長,我在觀景岩頂上吃早餐看風景,左側是烘爐地南山福德宮風景/前面是中和城市風貌以及圓通寺到牛埔頭山稜線,右側可看見觀音山/大屯七星山系和台北盆地城市風貌,俯視剛剛走過北峰景色,岩頂旁有高壓電塔粗坑-中水038號,以及新店陽光運動公園風景面..

這段岩稜路真是走得精采,岩頂下來有觀賞點可欣賞南山福德宮,土地公大神像很顯眼,切入緩平路轉折點我試探右邊山嶺,這裡很少人來,上去寬嶺地上舖有一大面帆布,上面有水但有尿味不好聞,寬嶺後有竹林岩稜下切可會和左邊緩平路,稜線路有放有刺鐵絲網,走稜線路比較窒礙難行,我從嶺後左邊直接下切比較快..

還是走緩平路比較悠閒輕鬆,下華新街109巷岔路有左右兩條可以選擇,左邊比較輕鬆,我走右路上寬嶺,可以看見續後山稜,這處山嶺風景和剛剛高壓電塔岩頂類似,這嶺如從對面看頗有氣勢,方位是東北峰,華新街109巷道路將外挖子山和南勢角山區'隔,所以我將此嶺命名為外挖仔山東北峰..

東北峰陡下來橫越華新街109巷登山口,這裡有上下兩條山徑可銜接,我走下線主路有新標牌和地圖,會合左線往前觀景點看剛剛下來東北峰,由此看頗有氣勢尖峰山貌,此時卻飄起小雨來,來到三顆大岩石景點岔路,走右路一會兒又來到岔路-選走右邊山腰越嶺路,這條路炎熱天氣走會很適合..

越嶺山腰路起伏-時有石階路段,沿途綠蔭多小雨不致身上濕透,一處觀景點看觀音山和國三景色,此時桐花因風起而旋轉飄落,這是賞桐最佳境界,下來乾溪休憩區看見原有遮天樹葉天空不復見,有人將樹枝修剪理出一片天,但我還是喜歡以前風情,之後看見長板根景觀,板根上有綠斑紋..

繼續往前偶有桐花景色,一處觀景點可仰望光明頂山稜,經過一塊岩石斷裂兩半,側邊岩壁有山蘇可看,上切石階路中有乾溪橫越,進入竹叢林舊時屯墾地,兩條乾溪水源早已枯竭,下來經過一塊大岩石轉左,這裡也有山蘇可看,後走上石徑上坡路到達小熊峭壁,下面兩張木板凳仍在,往前看到光明頂峭壁路線,如果繼續走就是鴛鴦亭路線..

我走左路岩壁而上,山壁上有崁階加拉繩其實不難上,也可以走左邊輕鬆鋁梯路線,上岩頂後再來一段陡坡路,現在有坡崁不難上,我記得早年這條路都是碎石坡有點難上,那時也沒繩索需要由側邊上去,現在走這段路很幸福,因為曾經歷過所以印象深刻,切上岩石稜點,聽見有狗叫,再來一段陡坡路來到光明頂下觀景岩頂,現在有把樹木砍掉視野清空,南山福德宮看得很清楚,連同大棟山也看得到,台北盆地視野清晰度不是很好..

從觀景岩而下再來一段上坡路登上光明頂,台北縣政府GE05號基點,登頂前左側鐵皮屋原是賞桐點,卻有人刻意加裝阻絕物封得死死的,這是我頭次遇見情況,其實美景要分享才是正道,光明頂沿東北方下來,經過受福宮岔路後上來休憩寬嶺,這裡有兩間鐵皮屋,有人放狗三隻,我記得先前只有一隻,上面貼有不要打狗,說實在連我不怕狗不經意看見這三隻狗也會有警覺,所以狗被打主人要負責,還有就是不要用棒子打狗,只要懂狗就會安然而過,不要刻意有攻擊行為..

這條路過往山友設置不少寮屋供休息,以現在眼光來看有點似乎破壞山林景觀,如果數量多更顯得雜亂無比,還有就是長壽亭後面那段路現在變成宗教區,違建情況愈來愈嚴重,其中增添大蛇雕像大而貼近步道,小孩看見應該會嚇到,而且附近櫻花和一些樹幹上都有用螺絲鎖上像電燈以及看不懂文字標語,我記得中和有緬甸街,或許這是給他們心靈寄託,不過那隻色彩鮮豔毒蛇確實有檢討必要,畢竟這是公眾登山步道..

步道經過雅筑寮屋側邊有小小土地公,這段路是寬稜路,爾後可貼近看相思樹花,新店安坑風景也可欣賞到,一處寬嶺有鞦韆等運動設施,這裡有顆台北縣政府GE09號基點,這個方位是西南方,下來會合右路後穿越高腳屋,之後我探勘右邊新路線,一條下切環繞腰路其後可會和左路,我從來時路三顆大岩石景點下去,後下切華新街109巷..

回程從道路走下去,這段路停滿車有車子上來比較麻煩,經萬應公慈善寶祠後從太極拳華夏教練場轉入,切上越嶺路不久左邊有個運動空地,這裡有兩顆大樹,其中一顆是青楓,之後經過一處菜園,還會經過一處上稜岔路,過外挖仔山主峰岔口後走名家社區路線,從華新街496巷39弄出來回到全聯停車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