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路)新店十四張綠色寶藏滅失-碧潭瑠公圳.新店國小日式宿舍哀歌單車騎士

今天終於有了夏天滋味,我從秀朗橋下來從國家人權博物館切入溪園路,這條路塵土飛揚對騎單車騎士而言有點受罪,從101巷進入看見巷道內似乎成了免費停車位,沿著十四張捷運機廠圍牆而騎,左邊仍可見一塊蠻寬廣菜園地,這裡有張貼土地被徵收不滿標語,轉角處看見有一小排拆了一半舊樓屋,端倪門牌是民生路75巷,後由主巷右轉去斯馨祠土地公廟.

說到新店十四張歷史就必須來到這座土地公廟,高架屋頂下聳立兩間土地公廟,右邊除了古廟外還有立有一塊乾隆肆拾肆年斯馨牌,我發現古人在寫年代日期時喜歡用大寫數字,就和以前去銀行領.存錢寫金額一樣子體,另外這古碑是用"牌"而不是"碑"也是特色..

斯馨牌捐款最多是吳祿十二元,最少是三錢,一共有八十三人捐了98元3錢,原有土地公婆和石製香爐放在新廟內,古廟屋頂是石雕而成,資料說這石材取自福建,不過我懷疑是船隻壓艙石,下面已經改為紅磚所組合而成,這裡牆壁上有張貼以往十四張留存古厝資料..

十四張以劉氏宗族最有名,我詢問這裡一位女耆老後代有關屈尺劉厝是否與大坪林有關?可是她"莫仔羊",也沒有興趣就打發,我看到旁邊是北管瓊林社,現在年輕人應該沒興趣這種早期迎神賽會表演,這支團體成立於大正十五年(1926),最先是歌仔戲班,北管是在1971年才開始練習..

我從斯馨祠邊道路繼續騎旅行程,看見後面有一棟古厝,以前十四張古厝真不少,但現在幾乎都拆光了,我看資料有劉氏宗祠.厚記.劉利記公厝.悠記.明記.高記.三落厝,這裡屬於劉氏宗族所有,還有林/陳/黃/連厝是以前劉家佃農古厝,這些佃農後來因為台灣施行耕者有其田而變成地主,劉氏古厝有幾棟將來會重組陳列,這些古厝以前我看過很多次,但那時沒有研究只是看看外表..

一段綠色隧道後來到和平社區,這處老舊社區是1963年提供給海南島害韓戰撤退軍民居住,因為彼此有語言上溝通問因而衍生不少衝突,所以當地用一個很不雅名字叫做土匪村,如今十四張開發這裡仿佛就有點格格不入..

我以前經常送女兒上學會從中央新村進入十四張這處建地,感覺就像林口一樣規劃,方正建地四周有道路連結,最早建案是波爾多第一期已經完工,因為是這個區域首先完工大樓所以用低價來視水溫,果然有個好彩頭,不過我不太喜歡它外形和顏色搭配,,國泰也有兩處建地,這裡仿佛是各大建設公司練兵地方,現在又多了幾棟高樓..

十四張原本是個保護農業區,這裡記錄一段大坪林圳開鑿歷史,也是新店最早開發和有老街市集地方,大家都知道新店路老街,其實這裡店仔街才是真正新店第一老街,以前還有大坪林渡船口,就在斯馨祠下方,以前叫做店仔腳,有了它才有店仔街發展,但這裡都不存在,還好有幾棟劉家古厝以後會重組開放供人憑弔以往大坪林庄歷史..

離開十四張由湯泉陸橋上陽光橋切入新店溪右岸到碧潭,今天碧潭上還有六艘天鵝船在遊潭,午後碧潭人潮不多,我到新店渡口蔡了解到上次浮橋是因為清淤才卸除,我去開天宮看風景,廟內有一大群老人家在聊天,全部都沒有戴口罩,我看到花園新城後方山嵐是油桐花聚集地..

開天宮創於乾隆十六年(1751)至今269年歷史,是主祀盤古大帝廟宇,當時是為了開鑿瑠公圳順利而興建廟宇,目前廟內有地藏王/恩主公/媽祖/仙公/文昌/太歲等殿,除了廟下石硿外這座廟已經沒有可看性遺跡,這是老廟悲歌!來這裡也只是觀賞山嵐水色風景而已..

我由新店後街進入,因為之後是單行道所以右轉上國校路,這段路差點讓我騎不上去,因為沒有準備馬上就陡,左邊層層架構建築看似小山城景觀,這是以前明治炭礦所在地,裡面有棵大樟樹,上去後是國校路,也是新店國小後方,這裡環境顯得清幽..

我去65巷看新店國小舊時宿舍,這裡一共有三棟值得紀念新店國小宿舍,其中校長宿舍為1979年改建二層鋼筋水泥建築,2016年5月完工後成為國校小客廳,我認為這個名字取得巧,我今天來檢查發現貼有中興保全防護區標誌,還有就是大門深鎖,旁邊那間紅磚黑瓦日式風格教師宿舍屋頂塌了一角,我上次來還好好的,這間有列入歷史建築至今仍然沒有整修動靜,文化局該打屁股了..

傷心離開宿舍區去看新店教會,這間在1974年整修為俱歌德式風格建築,建築上面還有時鐘,我看見一塊古老紀念碑:是大英國/耶穌聖教-同治三年七月吉立/光緒十一年瓜月重建,偕牧師建,1874年7月26日馬偕博士和信徒來到新店傳福音,借住教友家創建佈道所宣教,首間教會是在1883年設立,屋頂還是用茅草,哥德式建築型態在1886完工,可惜1924年新店大水沖毀,1989年新店教堂各項工程完工...

我騎到碧潭北二高大橋下看圳頭展示館,還是蚊子館面貌,騎入巷道看到萬善同歸塚仍被店家佔據,我看過老照片以前這裡低窪墓塚很高,我也順路去北新路一段45號看瑠公圳,今天圳道簡直是污水溝,看來清澈一天還有得等,大樟樹旁是陳罔市老阿婆住家,這裡就像是小花園,阿婆已經是百歲人瑞,為了討公道仍和建商打官司,還好有善心人協助,但我認為法律一向只保護懂法律的人,還有就是付得起錢和時間精力的人,希望會有個叫圓滿解決方法,後由碧潭停車場轉入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