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路)霧裡薛溪-淡蘭古道南路-深坑大坑外股單車騎士

淡蘭古道南路中有一小段屬於早期六張犁/南港.錫口茶葉古道路線,可經由南港山系越嶺到深坑,這條越嶺路也是攀登倒照湖山/大坑山以及三腳木山登山路線,我這次單車主攻深坑大坑外股這條產道,道路名稱為萬福路,崎嶇山路寧靜且散發出濃濃田園風情, 對單車而言也是一條不可輕忽挑戰路線..

昨天單車去三峽安坑回程覺得騎乘卡卡的,經檢視後發現鍊條快斷了,這鍊條不是剛換不久嗎?我上次原車鍊條使用十多年才更換,看來我上次中計花冤枉錢了,只好再就近找店家更換,今天早上天空雲層有厚度,永和出發後從秀朗橋銜接新店溪右岸路線,越堤時發現堤岸內竟然停了長龍陣遊覽車,這遊覽車不停原本停車場有可能是最近堤岸有工程進行..

景文街146巷水門口豆腐店仍在營業,一輛公車竟然迎面駛來,這裡可以行駛公車嗎-雖然附近是公車停車場?騎入景美溪左岸單車道,這條路可貼近觀賞景美溪景色,景美溪古老名字叫霧裡薛溪,從景美橋轉入右岸單車道,,霧裡薛溪在大彎處附近有座鯉魚山,這山古名是埤腹山,小山中隱藏一段台北最古老水圳-霧裡薛圳,此圳開鑿於清雍正二年(1724)..

霧裡薛溪大彎這段堤岸牆緊貼樓屋,這裡有個水門經常有不少吳郭魚竄游,堤岸牆上有兩段彩繪圖案,寶橋附近有一小段目前正在挖土,從景美溪橋到寶橋之間堤岸已有整理,不知是否要闢建景美溪左岸單車道?我由萬壽橋上來轉入新光路,在動物園邊緣有間高氏宗祠,此地過往為頭廷魁高姓聚落,1979年木柵動物園施工毀了聚落,這間宗祠傳承過往頭廷魁一段歷史,目前每個星期二會開放3個小時,不過祠內資料不多也欠缺管理熱忱..

貓纜後有間土地公是以前頭廷魁聚落信仰中心,這間廟土地公被監禁,我從鐵柵門中探窺到古石製香爐為大正十六年,捐贈人為張丁梅,旁邊有家商店還沒營業,搭貓纜遊客很少,我去動物園大門也沒幾位遊客,倒是已經有車友在等人了,我很喜歡動物園門面--就是很大很寬廣,有位清潔阿姨很仔細再擦出口旋轉門..

動物園後新光路二段是大型車輛停車位,74巷清龍宮入口剛好是霧裡薛溪大彎,上面是筆直國三高架橋墩,國道警察局第九警察木柵分隊旁邊有條小路可到魚衡仔福德宮,這座廟正好驗證出以前這裡是魚衡仔聚落也有一段文和煤礦歷史,我從文和橋而過進入深坑,大坑溪於此出口和霧裡薛溪匯合..

此時左轉進入萬福路,一段不經意陡坡路讓我吃驚不少,沒有功力可就要下來牽車了,經過居正山莊讓我想起明朝名相張居正,之後和北深路3段158巷道路會和轉左過外股橋,這裡剛好是63巷岔口,左邊是越嶺南港登山口,附近有座古味紅磚小廟,我今天沒看到人來爬山,騎到75巷岔口萬壽山莊..

進入75巷後遇見兩隻狗躺在馬路上,一段陡坡經過社區舊樓屋上來岔路,右邊陡坡路是港口慈聖宮,我很勁力騎上去後發現大門深鎖,有兩隻獅子守護大門,通常山友會從這裡爬倒照湖山/大坑山和三腳木山,左邊有條水泥路可切入廟側屯墾地,因為廟門沒開所以撤退轉去萬福寺..

萬福禪寺是眺望猴山岳延伸二格筆架山很好地方,我去左側樓頂空地賞景,後面舊公寓剛好可將此景盡收眼簾,一陣梵音傳來我原本要下去,但有兩隻狗就止步,對於禪寺養狗我有點不太喜歡,畢竟寺院是清修之地,我也很少看正宗佛教有養狗,畢竟都是吃素比較不方便,萬福禪寺以前住持是明空法師,他曾經擔任新北市佛教理事長.法師和慈濟有些因緣,2014年一場火災身亡...

退回萬福路繼續行程,這一帶以往是茶區現在變成綠竹筍盛產地,我去玄清宮看看,這宮廟環境還不錯,廟是1952年創立,廟前下方是個幾戶人家小聚落,還留有一間土角厝三合院屋,古厝旁有間廁所可以使用,男生記得上完廁所要沖水,這是開放空間,下面是菜園屯墾地..

萬福路繼續坡路來到大坑福德宮,廟旁有長廊可以休息洗手,不過要節約用水,這裡有放飲水機,廟內土地公夫妻是用石頭代表,上面有戴金帽,對面可欣賞到大坑梯田景觀,我記得年輕時到北橫看爺亨梯田被震懾,綿長梯田景觀無限美,可惜現在台灣幾乎沒有了,我上次在貢寮山區有看到小部分還不錯,這裡只有幾漥田,其他是菜園,不過因為地理位置看起來蠻美..

大坑聚落後在電線桿號46號位置附近是從南港下寮橋攀登大坑山越嶺路出口,這裡離2.5k不遠,之後到三腳木福德宮,旁邊有間土角厝,不過正廳變成貨櫃屋,三腳木地名由來是以前這裡有三棵巨木,附近有棟廢棄傾毀石頭大厝,這應該是古早人有錢人房子..

進入南港墓區看見有棵榕樹,也有座大坑產道紀念碑,左邊墓園上切路可通福音山社區,這社區內有顆三腳木山基點,同時也是山稜線上封閉社區,現在社區對山友有限制要檢基點一定要低調,南港墓園內有個自由墓園,這是雷震夫人和殷海光/傅正等人墓地,這裡山景很不錯,這塊墓地是河南同鄉會在1952年所建立..

雷震在1949年和胡適創辦自由中國雜誌,初期和蔣介石關係不錯,不過後來發表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評論,以及和本省人高玉樹/李萬居等人籌組政黨而被國家依知匪不報.為匪宣傳被判十年,台灣一直到1986年才有民主進步黨創立,整整26年台灣才有反對黨,雷震案也在2002年平反..

南港墓園後有青楓樹,這段路有點濕滑要小心,下來銜接上南深路對面是莫內莊園,今天停車場不少保時捷跑車,下來由埔新街去深坑老街,原本想去大樹下買粽子,不過小店面還沒營業,這裡料理豆腐蠻好吃,,我也喜歡吃桂竹筍料理,最後我還騎了一段景美溪自行車道,由北深路3段107巷進入..

我最後騎旅去木柵路五段象頭埔聚落,這裡以前是礦場留有古老礦場福利社柑仔店,目前還有營業,可惜店內沒有好好整理,之後去風動石聖宮廟,騎入景美溪單車道時卻下起雨來,福和橋單車道已經完工了,是木棧道加上一段灰/紅磚行人單車道,最後坐電梯下橋,騎回家看時間才知道還沒十一點,是我最早回家一次,下午看新聞得知林森北路錢櫃發生火警有五人死亡,好久沒看到這樣場景了,希望大家防疫期間要保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