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路)松山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豹山溪步道越嶺南港南峰-拇指山-象山-一線天-永春崗公園環線山行記

松山今年3月多了個旅遊景點-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這是前進四獸山很好一個點,我這次山行計畫連結豹山溪步道直接挑戰南港山系第五號峭壁路線登頂南港山南峰,再往下輕取有大岩體山貌拇指山,後經著名六巨岩象山觀賞101台北盆地風情,並往下穿過一線天景點然後下至永春崗公園,最終回抵永春陂完成環狀山旅..

今天有點飄雨氣溫也略微下降,我先去一級戰區永和藥局買口罩-竟然幸運一買就中,有了好心情就去松山爬山,基隆路如往昔車流多,我由松山家商向右切入往永春高中方向,松商創校於1946年具有74年悠久校史,我那個年代這所學校排在士商後面評價不錯,那個年代沒有永春高中只有永春國中和小學,設立高中是在1994年代事情..

我騎車從永春高中前左轉進入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周圍有汽機車停車位很方便,這裡是山坳處比較低,有幾間小廟和一些鐵皮屋舍,樓屋也顯得比較舊款,記憶中以前這裡是軍營範圍蠻大,駐紮兵種比較特別-有陸軍禮炮連/化學兵連/還有一個很重要部隊-憲兵裝甲連,後兩者後來移防關渡,禮炮連2000年轉移至新店,營區大概才那時就閒置,今年3月12日開張後我今天來看看..

眼簾之中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可是眺望四獸山最佳視野點,尤其今天霧雨降臨-那飄渺霧氣隨風而吹讓山嵐變為更有仙境風姿,很可惜我因為手機遺失沒照片分享,但美景就是美景總不能錯過,我看見一群人來此觀賞並有人正在介紹,撐起傘停好車後四顧環繞一圈,這是第一期工程尚有檢討空間,不知是否疫情影響各展館沒有開放,雖是生態濕地之名,但現狀仍看不出其有價值端倪,只待日後逐漸成形一天..

我在南港出生,對於永春陂人文歷史有些印象,我以前住在聯勤總部後山埤附近,兵工廠那邊是新庄仔陂,瑠公國中以前也有個陂塘,永春陂算是最大一座,有多大呢?在康熙年間有50公頃面積,大約是兩個中正紀念堂範圍,這應該算湖吧!一直到乾隆年代有一批福建永春縣人來此屯墾有了永春陂名字,也開始在外緣種稻,永春陂也正式開始逐漸縮小,據傳劉銘傳曾來此地泛舟賞景,還有一個小道訊息,鄭成功在1661年(明永曆十五年)登陸台灣後曾來四獸山,相傳後山埤鄭家就是他後裔,這鄭家就在我老家旁,不過這裡都變成高樓和學校了,三合院屋早拆了..

走入豹山溪步道,溪道早已整治環境變為清幽,以往這條溪曾造成土石流,說實在-永春陂最大災難應該是松山煤礦,我父親以前在這煤礦服務二十多年,他在二坑工作,三坑應該是永春陂最大殺手/一坑也略有影響,那時炭礦煤渣/汙水直竄山下永春陂,從資料上來看-永春陂在日本時代就已經掰掰了,步道後可沿溪或轉走木棧步道..

我轉走木棧道一路上切,中途右邊有條岔路,繼續往前進入緩平路段可觀賞溪旁壯觀-豹山脊岩,這處景觀屬於大寮層-/沙岩和頁岩地質,之後會和豹山溪步道後切入溪谷路段,沿途峭岩和溪谷壺穴景觀頗有看頭,過水泥後轉入面積頗大層層菜園地,此處立有防偷警語,我一直想不通現在一把菜只要15元而已,這段路是土路之後進入有古道風情路段,然後上來寒山寺,果然很冷--拒絕參觀..

寒山寺上來是松山路,右邊不遠處是獅山入口,豹山往左邊下去在瑤池宮對面.虎山在更下面,我直接上松山靈隱寺,並從慈聖宮旁步道上去,這段路比較少人走,廟後遇見兩位老夫妻山友用台語招呼,這段路是水泥階梯上坡路,銜接上象山步道後,轉走支線左側萬壽園路線,也是一段陡峭坡路,沿途可見油桐花掉落情景,還有五瓣黃色小叢花可看..

中途可見左邊有條隱沒古道,岔路轉左而行是緩平路段,之後上來萬壽園有座涼亭,右邊有棵粗壯大樹,這裡有櫻花林,涼亭上有人掛了張容易了解簡單地圖,我走第五峭壁路線轉右上切穿過隘口,過兩個叉路後轉右而行,看見立有警語標牌後往左上切第五峭壁路線,大約有四段峭壁路,其中最後大峭壁略有氣勢,不過這些峭路有崁階有繩索可抓很容易就克服,就算今天下雨也容易...

官方叫我們走他們所規劃正規步道,但南港山真正有挑戰路線就這五路,如果禁止那乾脆就不要爬山,那五寮尖.皇帝殿也不要爬了,原本要加強地方你給它廢了,說實在真正開心是我們這些喜愛山林的人,因為比較少人來試煉了,但年輕人一定要有冒險犯難精神,安全小心第一,希望年輕人不在放棄自己歷練機會..

第五段峭壁路上來正好是南峰入口,向右轉個彎就輕取南港山南峰,370m,北市地測市325號水泥基點,山頭為一處岩頂已經被整理乾淨,今天有霧有小雨看不見風景,幾個年輕人剛好經過,最近輕山行總是會看見年輕人爬山是好現象,記得我大學那個年代都是爭相去爬百岳,走上四獸山步道轉右而下到達十字鞍部,往西而下在步道旁看見穿山甲洞,我很少在這處山區看見此景..

一段緩平路段以前經常看見藍腹鷴,但後來林地整理後反而看得少了,經過拇指山峭岩下有擺放不少神像,幾乎都是落難神像已經老舊,建議官方派法師來移除燒毀,還給這裡原本清幽之處,轉左登上拇指山320m北市市508加密控制點不銹鋼標,今天風大幾乎站不住腳,雲霧被強風而吹時露出景色,台北盆地101這端就只是一片霧茫茫景色..

拇指山岩體所延伸而下樹梅古道路徑已經清晰,由四獸山步道下來觀景岩,左邊是妙高台/糶米古道路線,轉右陡下坡經過忍碑木柵岔口,轉右而行切入一段古砂岩階路,於後在土地公廟拜拜,看見兩位大學生正妹經過,步道後崩塌點可看見象山/101景色,於後步道有砍樹以便讓陽光進來,經過和興炭礦岔路其右上坡竹叢地好像有整理過..

過兩座墳墓後到達來時路靈隱寺岔路,轉左而下經過觀音像和北星寶宮岔路,這條是上象山捷徑,這時陽光出來了,往前登上象山最高點183m,涼亭旁有崁入礦補第2017號基點,但只露出十字符號,另一顆在攝影平台旁邊是北市三角點第86號基點,往前就是六巨石我只看見兩個人,這是我爬象山遇見最少人一次..

六巨石下來到看見雀榕根攀附峭岩景觀,下抵信義路五段150巷岔路後轉右而行,看見峭壁下有一個洞穴,裡面竟然有一座張公古墓,因為剛掃過墓所以看得見,我記得六巨石旁邊也有一座石頭墓,但大家都毫無警覺踏在上面,一處裸露峭壁有垂藤景觀,一條運材單軌道從山下銜接到這裡,顯然最近有工程要進行,這裡可眺望101大樓景色..

穿過一線天也只是短短幾步而已,101景色不時看到,經過一個水洞和一個大洞穴後來到南無阿彌陀佛峭岩岔路,往左而下經過深美-世貿-虎林016號高壓電塔,過墓區後下至永春崗公園,往前是象山捷運路線,轉右而下進入社區,轉左下切永春高中,後往右走松山路650巷15弄回永春陂生態濕地,這一趟行旅走來全不費工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