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路)文山魚衡仔福德宮-深坑麻竹寮山越嶺昇高坑山-向天湖古道雨天行記

深坑炮仔崙.阿柔洋和昇高坑產道上有不少古道路線可以體驗,,此行我將攀登麻竹寮山並越嶺昇高坑山,這條路線通常和向天湖古道進行環狀旅行..

另外也可以連結筆架連峰和烏月山路線,除了串聯向天湖古道外也可銜接南邦寮古道,更可沿延伸石媽祖和南北寮古道,以及銜接上二格山和猴山岳,多樣化走法很受山友青睞..

今天台北天氣屬於陰霾有點涼,我由動物園新光路二段來到魚衡仔福德宮,這間老廟傳承一段過往魚衡仔聚落風華,老廟環境寧靜可享受片刻幸福感覺..


魚衡仔福德宮

一景--岩石上攀根樹木

二景

廟內有媽祖神像

三景-大樹盤根景觀

岩石

四景--福德宮後大樹下是老廟洞穴遺址

我將機車停在大崎嶺古道口,這附近麻竹寮山登山口有二個,往前走入後左轉菜園比較快,我反向由正洋加油站文山路過平安橋,正洋旁邊106 clubhouse是一家頗為高級複式單車店,只要你在這裡買單車想有不少優厚待遇,但我只喜歡騎KHS小折,這種高價單車就掰掰了..



平安橋後有家檳榔攤,右側小路進入到文山路二段61號,這裡門牌以前是麻竹寮6號,我特別喜歡古老地名門牌,一位可以了解以前一段歷史,但台灣似乎對於古老地名維護不夠重視,有點不巧出發後卻下起雨來.我從這裡展開一段與中山旅行程..


平安橋風景面

09:30/機車可以進入小路

鎮南宮風景

文山路二段61號(麻竹寮6號)三合院屋

老屋後面
古道清晰好走

山景田園風情

菜園地--麻竹寮山風景面

雨中行有些路段泥濘

阿柔洋產道菜園岔路

09:51/向天湖2號住家--雞鴨成群/這裡環境有點髒

古灶--我小時候就是用這種大灶燒洗澡水
古灶炒菜和煮飯特別好吃

悠閒雨中漫步

右邊過溪可銜接向天湖古道--目前冷門

進入竹叢墾地

山徑上叢草慢慢多了

10:05/高壓電塔--深美/板橋005號

電塔後為寬敞保線路

另一座電塔岔路--走右路上切

有架繩路段

準備攻頂

10:18/麻竹寮山--213m

殖產局三角圖根補點

有起霧--山頂吃早餐--添加雨水飯糰一個

乍看像一條蟒蛇

鑽入竹叢林路段
山徑不難走

樹花

10:46/向天湖8號高宅叉路

叢草多了起來

多幹大樹

竹叢林路段

10:51/昇高坑產道岔路--走右路上切

岔口指標

雨中爬山真得很辛苦

孤獨一人徘迴山中小路

外圍有起霧--山內清新自然

11:10/向天湖10號住宅岔路

山徑叢草密集

沿途快速修徑

穿山甲洞穴

根結蘭

芒萁路會勾勾纏--整理出一條路痕

11:25/大雀榕稜嶺

密集芒萁稜線

以前這裡是寬稜--現在滿滿芒萁

衣褲全濕蠻冷

岩石路段上坡路

一嶺過一嶺

穿梭蕨路

11:54/昇高坑山--385m/84+487水泥基點

有霧無景

11:57/下來舊產道路線
左邊是昇高坑產道--櫻花谷路線

走右路

寬闊舊產道

有路墩遺跡

12:07/筆架山岔路

新增說明文字

12:16/舊標註
三次過溪

溪水豐裕

生態好

樹木拱門

岩石下發現舊土地公廟遺址

岔路--右上

大石--後面路段接到電話要回媽媽家吃飯
快速趕路滑倒吃土又撞頭受傷

岔路上都有指標

一段蕨豐路段

向天湖10號古厝--兩層樓石厝屋頂塌了

樓頂現狀

這棟兩層石厝很有價值--可惜現在屋頂塌了

向天湖10號三合院古厝

進入產業道路
滑倒褲子破了,找水洗衣褲和臉

向天湖8號--美麗田園風情--這裡風水不錯

濛濛山景

過橋後銜接上阿柔洋產道--13:21回到大崎嶺停車點
附註:

  1. 麻竹寮山越嶺路叢向天湖8號後路段叢草漸多;10號岔路後叢草更密集,這次我有理出一條路痕
  2. 向天湖古道好走,筆架山路線暢通,從這裡上筆架山可快速直達南北峰
  3. 向天湖10號兩層石屋屋頂塌了,這棟老宅已經逐漸日落黃昏走入歷史,我頭次走時這裡還有人住,那時老厝有古典美,以前可沒現在寬闊產道可走,三四十年過去了,我們這一代還可以緬懷古老風情,現代年輕人很可惜沒法想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