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路)新店雙潭-小粗坑-屈尺-廣興三湖水域-小坑山水廊道單車騎士

新店小粗生態綠廊步道是一條適合輕旅行路線,這次我以單車來進行一趟悠閒環狀騎旅,永和出發後騎入新店溪左岸單車道看見景美溪上安坑輕軌安心橋鋼構橋梁已經延伸而過機車道進入汽車道上空,後由陽光運動公園內陽光橋銜接上新店溪右岸單車道,感覺行人都不會遵守車道分隔規定,讓騎乘舒適感降低不少..

進入碧潭風景區,最經典莫過於碧潭吊橋,我記憶中碧潭有歡樂也有憂傷,1983年重新開幕幸福碧潭樂園我玩過不少次,印象最深刻是摩天輪上欣賞碧潭廣闊天際線,以前來碧潭輕生的人也不少,我鄰居大姊姊就是感情因素跳水,至今我久久不能釋懷,如今碧潭是長征淡水起始點,可連結新店溪/淡水河和基隆河三大水系單車道以及一段金色水岸路線..

早上碧潭遊客不多顯得空曠,來碧潭可以搭天鵝船,有電動和腳踏兩種,前者二人400元/時間30分,後者300元/一個小時,我最後一次搭乘是十多年前和女兒往事,那時費用只有半價,大概十多年前往事,我還是比較喜歡學生時期划船,感覺划船比較有情調,我這個年紀擁有無數值得懷念事情,這是現在年輕人所無法體會,對比之下就是我這一代人優勢..

碧潭後端停車場是新店渡口,自1881年人力擺渡至今仍傳承歷史,現在搭舢舨船遊客不多,握最後一次搭乘是20元,近來傳言要漲價,我建議不要,而且要反向思考降價調回10元,為了吸引單車族不收單車費用,這樣才有轉機,收入不足部分就由地方政府補貼,西岸是過往屈尺道起始點,有不可抹滅重要人文歷史..

新店渡到青潭堰之間單車道已經建置完成,這段路線可避開新店國小那段超陡坡,而且之後那段北宜公路車流多騎單車比較危險!由這條路線上新烏路就顯得輕鬆寧靜安全也方便,下來浮筒棧橋記得要用牽車方式,不過還是有單車直接騎過,開天宮下峭壁厚實很有氣勢,這裡留有一段大坪林圳石硿引水隧道遺跡,可惜還沒開放,這段隧道長100公尺/寬高各2公尺,不過受到1985年開天宮改建基柱影響只剩下30公尺可參觀..

單車道尤青潭橋轉入新店客運停車場外圍,這裡也是青潭溪匯口,從這可看見碧潭西岸綠竹筍林地和灣潭和美山景色,此時青潭堰就在不遠處,車道後結束想左轉入聚落,經過一間玄天上帝小廟和海鮮餐廳後銜接上新烏路,上來不久右邊有顆內政部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不要錯過,我也一直查不到基點編號,青潭堰下面有工程進行,我觀察到或許可以牽車到對岸比較快..

新烏路到長興宮這段路會看到捨身救人新店消防員李合豐和搶修青潭堰殉職陳金龍少校銅像,後者銅像後面建築已經拆除放置大水塔,視野空間也變得寬闊,小粗坑橋後騎入右邊永興路,這裡是台電宿舍區很寧靜,目前仍有幾戶住家存在,其中以周姓古厝最顯眼,這棟古厝從嘉慶24年(1819)興建至今已有201歷史,不過原有三合院只剩下左右廂房,右廂房有改建過上有武功世澤字樣,這原本是正廳門匾..

永興路在感恩橋前分成兩路,左路為屈尺古道路線,這裡有間永興宮很值得停駐,除了有優質廁所可以使用外,也是觀看小粗坑發電廠最佳地點,如果車友飲水不夠可來此添補,我走右邊過感恩橋,前後各有一對石獅子守護,橋後左邊是住家,右邊是以前守衛電廠衛兵碉堡..

小粗坑路緩平好騎,這段路下面新店溪是垂釣者天堂水域,偶而會看到流浪狗來晃點,悠閒小站附近有桐花可賞,這段路有個很特別地方貓巡坑福德宮,是觀賞新店溪很好景點,貓巡坑這個古老地名很值得推敲一下,下來直潭路岔路,右邊是經過直潭淨水廠回碧潭便捷路線,我騎左邊上坡路先來到直潭國小原大門階梯入口,階梯上有創校各階段時間紀錄..

我從汪溪圳老宅後聚落進入,這裡是王永慶原居地,不過老厝早已拆除,王溪圳是王永慶堂兄,路尾直潭國小因為疫情影響沒有開放,直潭小學創於1952年以前是新店國小直潭分校,淨水場建立後居民大量外遷,近年來政府開放周邊土地限建政策,湧入大量別墅住宅成為新興直潭社區,有派出所和消防隊駐紮,社區道路四通八達環境不錯,不過我曾看過以前風災所造成土石流可怕場景,要我住在這裡我可能要斟酌一下..

直潭國小後面是下石厝和康雅崙路岔口,平坦地形上住家中有一間很顯眼房子,有日治時期宿舍建築風格,我查不到這間屋子過往歷史和用途,岔路右邊就是下石厝聚落,裡面有陳氏清朝古墓,或許可以推敲下石厝屯墾歷史,下來後看見一道很長圍牆,繞進去看有個住家,一隻大狗威武很貼近衝出汪汪汪,這真是夭壽事情,要是換別人一定會被嚇到,我安靜折回繼續探路,路尾有條下溪小徑,右邊一條小徑可通到竹叢地屯墾區,一位阿伯說沒路了..

折回又看見剛剛那隻大狗,這狗會認人反而更兇汪汪汪,我也不是好惹的,三兩下讓牠知難而退,騎入康雅崙路開始上坡路,路邊有幾戶人家,還會經過水源重地岔路,路口哨亭驗證出以往需要出示通行證才能進入,往上變得比較陡經過墓區,道路高點有新店第七公墓標註,這裡左邊是屈尺山右邊石青獅山,青獅山下有養源堂佛寺..

康雅崙路最後和新烏路連結,這裡剛好是伸丈坂,也是屈尺古道中繼點,左邊是文山農場,路口有小補埤,紀錄康雅崙路修建始末,埤旁是屈尺古道入口,我從新烏路下去乘勢單車追風之姿,從右邊櫻花山莊道路下屈尺,這段是陡下坡路剛好可以試試煞車,下到屈尺去古道出口旁劉氏古厝看看,然後騎入自強路上新烏路,我原本計畫走單車道至屈尺堰,只不過有工程封閉..

我在屈尺堰旁看見一輛賓士車破胎,過廣興橋後上來看見右邊舊樓屋正在整修中,我到廣興河濱去看景,卻看到一推垃圾還有烤肉痕跡,這裡環境沒有以前好,有經驗賞鳥人現在都不會來這裡看鳥,我從問路柑仔店右轉經過印月禪寺,這廟早期可以進入,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能進去了..

這段路有個小隧道是以前台車道遺跡,因為車輛不多雖是單行道但很安全,來到直潭堰水域,現在賞鳥都在這裡,不過有石兩側停滿車有點干擾行車安全,我最後由永業路回碧潭,這段路我經常來很孰悉也很喜歡,也是我經常運用爬山路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