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路)深坑阿柔洋向天湖-王軍寮單車騎士

早上陽光普照我騎單車過秀朗橋下來新店溪右岸單車道,看見橋下堤岸施工區圍籬已經拆除,吃完二個包子後嘆了口氣,原本好吃永和包子菜餡竟然沒有絞好味道鹹味輕重不一,而且以前嚼勁沒有了,美味包子從今天起要移出口袋名單了..

我走景美溪右岸路線在景美橋下看見兩位遊民佔據上方喝酒,下面階梯有些垃圾,景美溪橋對岸似乎要興建單車道樣子?寶橋附近工程好像是要興建單車牽引道,這兩項工程目前還看不出正確判定..

我從萬壽橋下來去便利商店買咖啡,店員說第二瓶10元我就加買一瓶,我在動物園廣場上遇見一批單車族正要出發,果然他發出發後我就變成最後一位,這就是公路車和小折對比,就算你身經百戰腳力好也趕不上..

進入深坑文山路三段由正洋加油站右轉阿柔洋產道,我今天不是來挑戰而是輕鬆小晃一下,我認為阿柔洋產道下草湳大榕樹那段下坡路有點滑要小心,尤其下雨天更要小心為妙,我騎到涼亭處溪邊泳池處喝罐咖啡,看見溪水不太乾淨,一批人正巧帶小孩來游泳玩水,其實上面有些住家這裡水質不是很好還是少碰為妙..

我繼續往上騎看見母子樹景點,這樹早已經不見了牌子仍在,往上來到向天湖小型公車站牌,對面是向天湖橋,我看到橋後向天湖一號加爾默羅聖母聖衣隱修院大門有開,這是很難得景象..

這聖衣會和台灣結緣是在1954年,那時德蘭姆姆從美國加州聖克拉拉母院攜帶7位修女來台在基隆廣登陸,首先立足點在新竹西門街,1957年遷移至中正路,後來因為在興建道路所以搬到芎林,從此在台灣紮根,我有幸在1983年首次曾經幸運登訪過,到目前為止也只有那一次經歷..

我對聖衣會這些修女很敬佩,當年她們飄洋過海來宣教有別於其他教派,這些修女有嚴格紀律是終老院內生活,平時除了祈禱外也種菜和做手工品,除非生病就醫外其餘時間都是待在隱修院內,我聽說現在有比較寬一點,親屬可以申請面見了..

深坑隱修院是在1996年建好,因為修女漸多已在2018年另覓原嘉義大林中坑里沙崙聖女加大利納教堂改建,那間舊教堂我多次去參訪過,雖然可惜但用正向思考模式來看,也是一種不錯改變...

往上騎有間別墅感覺平常應該沒人住,我有看到中興保全標示,之後轉右切入水泥路陡上坡,這一上去可不得了,我看見有大水流過痕跡有不少落葉,坡陡路滑我首度在上坡路段滑倒,實在是太滑又陡,不久之後來到路尾住家處..

這裡是向天湖九號古厝,是一間土角厝和石砌搭混平房,我看見上面有舊門牌和房屋稅籍編號古老舊牌,這裡可以眺望對面山嵐稜線感覺上地理環境很好,屋前有水池屋後有農墾坡地,我記得以前經常從這裡古道下來..

離開原路下來剛好遇見屋主正開車上來,我看他開四輪傳動休旅車上來很吃力,可想而知這段陡坡是很難應付,我慢慢牽下來感覺有點滑就小心點,下來後繼續往上騎看見聚落上王軍寮門牌,我今天騎到復興橋後南邦寮古道入口就停住..

往回騎下坡路可樂了,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沒有騎到天南宮,之後去深坑老街我過中正橋時還特別下車去看深坑橋碑,老街口有茄苳和大璋兩棵老樹,因為還早老街幾乎沒有遊客..

我其實蠻喜歡沒有遊客老街情景,深坑老街和三峽或大溪老街對比建築顯得樸素,感覺就像以前住家感覺,老街特色是亭子腳特別狹窄,不過圓拱廊道部分仍留有石材痕跡,中途可下去看舊時渡口遺跡,還有一段保甲路可以體驗..

我看到深坑分駐所已經變成達人教室,旁邊以前麻油店只剩下前屋,後面都拆光了不知道是何原因,新分駐所獨立成為大樓,辦公環境比以前好太多,不過也失去以往特有風情和歷史定位,日治時深坑廳就是設在這裡..

短暫深坑騎旅也別有風趣,最近世界上發生很多事情,首先是新冠病毒引爆,世衛爭議.香港立法爭議到美國種族暴動,但對我而言敦南誠品關閉比較引起我注意,我心目中台灣最好書店是三民書店,敦南誠品我以前常去,不過已經很久沒去了,我不想去和大家擠,很多事情因為經歷過才知道美好,感謝誠品曾帶給我那段深夜閱讀時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