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路)中和尖山雨中探勘行記

中和尖山,如果你是基石迷山友一定要來逛逛,正是因為一座不及百公尺小山竟然擁有四顆基點,而且其中三顆屬於不同種類基點,還有就是這些基點形貌也和其他基點略有不同,另外尖山文史也相當豐富精彩可期.只不過自從新北環快永和安康段完成後,尖山就冷門了...

我上一次爬尖山是2018年尾,尖山距離我家很近,但如今我卻有種近鄉情怯感覺,以往爬尖山最熱門路線首推秀朗橋頭,我記得那時板橋憲兵隊中和分隊還在,從橋頭往右一登很快就摸到東北峰兩顆基點,攻略尖山主峰後往左一路下切,最後一顆東南峰基點落袋,很完美一趟山旅..

如今我從新北環快永和安康段切入,中途原本有山友開闢東南峰捷徑已被封住,於是我轉從自助洗車廠切入繞回景平路從北區後備指揮部旁秀峰街進入,後續由85巷抵達尖山福德宮,這一帶幾乎都是停車場範圍..

尖山福德宮歷史悠久可遠溯乾隆18年(1753),這年也是永豐圳完工時期,永豐圳是林成祖墾號完成,這林成祖就是林秀俊,他在1724年從福建來台先後開大安圳和永豐圳,尖山福德宮因為廟埕有搭鐵皮很難看清全貌,我算一下廟史約有267年歷史..

尖山福德宮旁邊有條水泥小道是銜接新店永安街75巷捷徑,這一帶是中和第一墓區範圍,我原本以為清明只過一個多月這路應該有鋤草,不知道是否受到疫情影響掃墓情形不若以往,小道上兩側長滿雜草,這路狹窄而且有點陡要小心,我在上高點前遇見一位大姊還好我警覺夠,她兩眼看著我無動於衷,我請她讓一讓好上去..

高點下來岔路右邊是往永安街75巷路線,這岔口剛好比較寬可停車,我今天預定只爬尖山主峰,於是只穿涼鞋應戰,我會穿涼鞋也是出門時看見有滴雨現象,8:40背起背包橫切看見遷移墳墓號碼牌零零落落散步雜草叢生墓區內..

我沿路觀察所經過墳墓年代為40-60年代同時以外省人居多,抵達拱門鐵柱前遇見一位老大哥來割鹿仔樹給羊吃,我和他閒聊一陣,老哥說:從鴿子屋那邊攀登比較快,他以前當兵是憲兵,他還說遷墓是要開闢公園,如果是這樣那很好,但我內心卻有種奇妙感覺,反而希望還是維持現況比較好...

聊了一段時間我怕下雨於是向大哥掰掰,往前看見一顆很粗壯相思樹,這裡藤蔓有被整理過,銜接上水泥小道轉右而上,觀察到山坡上有不少姑婆芋,此時小雨滴下心情上有受到影響,來到岔路可欣賞山蘇景觀,左邊我上次曾經探勘過是舊時營舍區域..

轉右走入水泥階梯因有叢草稍微阻礙變成窄階,切入墓區視野轉亮同時風景出現,右邊可看見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大神像風景面,沿亂葬崗而行後轉左上切,後面登頂之路叢草掩路有點意外,我還要稍微整徑一下才在9點登上尖山,陶墓後有三等三角點一O七二號基點..

我將基點四周雜草略為拔除整理,我因為穿涼鞋不便探勘原本想就此下山,不過觀察到雨勢不大且忽停忽下現象,心想下次不知何時會來,乾脆就來探勘稜線路段,向右低頭越過芒草後來到東南峰岔路,我今天主要探勘稜線路就放棄此路線..

往前看見水泥電線桿遺跡,因為稜線路難行就闢腰而行,再度上稜看見大石堆山稜,一棵老樹盤根鞏固大石防止崩落,這時喚起早年登尖山記憶,那時尖山稜線路沿途可賞景壯麗風景,且是一條很清爽俐落岩稜路,場景喚回今日卻是冷門需要動刀小山,稜下後看見左側似乎有路可下竹叢處..

我忘了提一件事情,我中途發現一架墜落空拍機,這裡另一面是軍區,這空拍機來這感覺有點怪怪的,我還發現攝影機被折斷,稜行中看見左下景平路景色,切入密集竹林段很難脫身,9:15抵達一處大岩頂,我探索岩下巨岩有樹根纏繞,九分鐘後上至另一處岩頂,這裡有鑿平是個休息賞景好點,不過現在無景可看也難已休息,我稍微整理一下..

感覺周圍亂竹林似乎有人來採筍痕跡,不過應該都走山腰路而不是稜線路,我轉下腰路不久看到右邊新店溪十四張捷運風景面,9:20突破至鐵架處,這裡有座水泥大蓄水池,大樟樹很粗壯應該列入保護樹種,我看見有長條木包在樹幹內,還有一顆大雀榕樹,水塔內無水還算乾淨..

繼續往前大樹枝葉和藤蔓蔓生稜路阻擋,穿過後進入落葉路段,右邊可眺望新店溪景色,左邊是景平路捷運站景觀,岩頂後下來聽見一群狗叫聲,再度切入難纏竹林段看見橫倒水泥柱,抵達小平地看見有角鋼插入土內,往前攀植密集和芒草阻稜路難以穿越,這下子我心灰意冷放棄後續探勘行程..

回頭我試走一段腰路感覺比較好走,之後切回稜線原路而回,雨中穿涼鞋探勘非常辛苦且不方便,今天身上衣褲全髒而帽子上都是蜘蛛網,那水蛭更不用說了,這一趟尖山行也算有所收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