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路)新店小坑三路小坑山-平廣山-鹿鵠崙

話說新店獅仔頭山主線分歧出熊空/加九嶺越嶺路外,其支稜延伸出猴洞尖/鹿鵠崙/小坑山以及粽串尖/大丘田山和十七寮山路線,我這次將各自獨立探查小坑山/平廣山以及鹿鵠崙路況..

我從碧潭永業路切入新潭路來到三段,過紅瓦屋土雞城後想起以前曾在這裡吃飯,也不知何時土雞城就關門了,這裡是獅頭和獅尾分歧點,我延續道路而上看見一位老外騎單車上來,給他點鼓勵後抵達小坑三路岔路口..

小坑山可以從廣興河濱長福宮小坑一路上來,也可以走平廣路一段88巷傳統路線,從我今天走小坑三路切入,很快就來到小坑山岔路口,這裡邊側有塊小空地可以停車,我看見入口產道旁已經架設一段黑色鐵皮圍籬..

這個岔路口右邊坡地是早期猴洞尖路線,我看見鐵網有被破壞過痕跡,但完全沒有路條也沒有路跡,我是很期待有人發心打通這條傳統路線,轉左進入土石產道,雖然可以騎機車進來,不過還是用走比較好,沿路而行經過一道有如隘道路段,左邊缺口有路可下切--以前這裡是屯墾地..

往前產道上漸漸有草但依舊不妨礙,這裡兩側樹林有稍微整理過,我記得以前這一帶都是茶區,路尾寬地上有電信設施和微波站,我看見一些電箱被打開,往右進入後朝右走小段路後轉左從腰路下切,這條路似乎曾有人走過有路痕,我稍微將路打開一些,雖然天氣不錯此處仍然潮濕,一下子褲子就全濕了..

這段腰路有一小段窄路要小心,經過雀榕大樹後我觀察到其樹根攀附岩石上鞏固,下來轉右切入寬稜地域,大樹後山徑開始上切,我順勢將路修飾一下,這裡顯得相當寧靜,上來山頭有座隘寮遺跡,可以看出是方正砌石駁坎形狀,有點像直潭山前峰那座隘寮景觀..

隘寮陣地後緩稜穿梭,行進間看看周遭樹林景觀,之後轉左登上小坑山,叢草中有顆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高度為485公尺,小坑山頂上有些油桐樹,也有一些青楓樹,我看見標牌寫上10公尺有景觀,只不過現在沒有了,右邊有路可下猴湖和小坑二路,猴湖以前是個聚落,這條路目前冷門了..

原路折回繼續騎機車往前走,中途遇見兩輛機車,前面那輛還拿個網子,不知道要捉蝴蝶還是魚,我在40之1號農家前看小坑山景觀,之後抵達小坑三路52-1號后谷宮,這是一間媽祖廟,這廟創於1984年原本設在新莊中港路--廟名是聖安宮,後來改為天和宮,1998年遷移此處,我原本下車準備去看一下,不過上去後三條大狗汪汪叫圍住我,令我有點疑惑?算了,就不要去看了..

繼續往上騎來到61巷小坑三路岔路,如果繼續往前騎會到廣化佛堂,我往左上騎經過61巷30之1號北方道堂,往前看見左邊有基點,是新店地政事務所B06429圓形不銹鋼標以及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衛星控制點XD102G077 102年3月,這裡可看見台北盆地101景色..

產道後經過鹿鵠崙登山口,我繼續往前抵達通往小坑一路岔路,這是平廣山捷徑路線,路口左邊有第一登山口,我記得以前這裡有間房子,現在只剩在水泥柱遺跡,往右上來在竹叢端停車,登山口再往前一點左邊,從這裡登上平廣山我今天用了14分鐘,所以目前路況還可以,我也有稍微整理一下山徑..

先來一段小陡坡切入稜脊,這裡有棵粗壯相思樹,之後會合左路上切,可以看見一些落桐,一路上有些討厭蚊子來干擾眼睛,也聽見五色鳥叫聲,我爬山很多時間都會聽見這種鳥叫聲,低頭而過橫倒樹木,後從竹叢處轉左上寬嶺地,我記得以前這裡是茶園,現在有芒草但有路很快就通過,我還看見一棵大枯木..

寬潤圓嶺緩下看見相思花,此時一陣風吹來很舒服,不久抵達平廣山基點山頭,561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往前右下小坑一路下平廣路一段88巷路線,續稜可下切進行小環狀路線,原路折回看見一隻狗在機車旁汪汪汪,還好牠沒有尿尿..

接續往鹿鵠崙登山口停車,我看時間11點多有點擔心時間不夠,切入後看見有新探勘路條,往右上切山徑有些草無礙,沿路而上有點擔憂起來,感覺沒有鋤草跡象,也看見水管有漏水噴出還好水量不大,於後看見探勘路條似乎右邊有路,我進入後觀察沒路可上折回..

繼續往前抵達鞍部有路牌指引平廣山方向,山徑上有水管可以打開,我看一下右邊登山口似乎有人砍路痕跡,這條路線先前我曾砍過也走過兩次都鍛羽而歸,或許這路痕也有可能是我砍過?其實我也搞不清,反正先上再說..

一路上切後感覺有點難走,往左橫切轉由左側臨崖路上切似乎比較容易,一路上行經過連根拔起倒樹端,往前看見此路已南行改由右上,這段路相當陡峭,因為下過雨山徑很滑難上,這時我感覺不妙,但還是好不容易走了一段路..

此刻我發現山徑比2018年探勘時好很多,但路況和去年差不多,且一路而來都沒有發現路條,幾天前我爬鹿鵠崙--在登頂時還以為這條路已經打通,現在恍然大悟--我錯了,看來這次我還是放棄,找一個好天氣且路不滑時再來試試,我從2018年至今還沒打通這條路,雖然有點失意但還是趕緊回家,我一點還有事情要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