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路)新陂嶺糶米古道-妙高台-姆指山-樹梅古道滴水觀音岩洞

梅雨後今天雨歇我來到崇德街六張犁福德宮,這座廟代表茶路老街一段歷史,只可惜沒有立碑紀錄廟史,旁邊仍有僅存一小段老街在新建大樓前有間兩層樓屋是以前這裡最高建築,這裡已經再進行都更未來恐將改頭換面..

我經常走崇德街回南港/汐止老家,也常來爬山走越嶺古道,我今天目標是糶米古道上姆指山路線,所以從這裡來到糶米古道登山口,就在新埤山登山口附近,感覺這埤字應該改為陂字比較符合史實..

抵達糶米古道入口有一段寬斜坡路加上標牌指引很容易識別,路口一面地圖標示牌貼有告示!通往姆指山山徑有多處崩塌需要進行維修自5月1日起封閉,想想都來這裡了就去探勘看看再做打算..

9:18走一段陡坡路上來糶米古道步道入口,我看見牌樓寫上新坡嶺感覺這坡自似乎不合史實,應該以陂字表達會更符合,右邊橫切竹叢是往劍頭山路線,這段路因有竹林地路條經常被農民卸下紀錄..

往下走入糶米古道是水泥階梯路徑,右邊可以觀察山坡頁岩景觀,也可以看見101大樓景色,下來糶米公廟有幾位大嬸正在聊天,廟側古道前有最早山神石頭公遺跡!糶米古道後可下吳興街600巷100弄,出口有座德興煤礦遺跡!我上次去時發現礦坑內燈光不亮很久了...

糶米公廟內有尊土地公下有正字標誌可以驗證,這段橫切緩路很好走中途有個休憩平台,下來瑞雲街轉由右上進入紫雲街,9:31來到妙高台登山口看見施工區內架設一小段工程軌道,顯然從這裡要運材料上山..

沿步道而上看見右側山坡有砍草似乎要架設工程軌道,經過廣場後繼續上切看見一位山友走在前面,9:38經過多幹大雀榕樹後抵達福象亭休憩區,之後一段陡坡路後上來稜線其右是劍頭山路線..

稜線路水泥階路而上看見一棵青剛櫟樹,過寮屋休憩區後在9:50登上妙高台,已有不少山友在休息聊天,妙高台國旗杆崁有不銹鋼標市499號,這裡視野變得更寬廣是賞景很好地方,可以看見台北盆地.觀音山.不過大屯七星在雲霧中,101大樓旁巨蛋很顯眼,我原本在看風景不久之後竟然小飄起雨來..

稜線上後在一處平石上看山景呈現出壟罩雲霧情景,抵達寬稜休憩點也是賞景不錯地方,這裡有設桌椅我看見寫上要拆除改設一桌八椅規劃,我覺得這樣很好,也希望越嶺道部分也要以手作自然工法,不要有太多變化,畢竟南港系山多是花崗步道走來很硬不舒服..

寬稜後益壽園端有岔路,右邊可陡坡上姆指山是舊路線,之前被發掘重新闢徑開張,我走悠閒左路越嶺道下來是段石階板路段.我抬頭看右邊山坡上駁坎痕跡,以前這裡應該是處監哨站..

上石階路中可以展望到三峽鳶山/大棟山景色,進入崩區其實路況早已鞏固可輕鬆越過,一段陡坡路來到稜點可欣賞剛剛走過妙高台,是姆指山後第二個尖峰景觀,我看見這裡下邊駁坎要整修字跡!

銜接上四獸山步道是一處觀景點,這裡有一批登山隊在休息,右上姆指山因為遇見登山隊正下山就等候一下,我今天不去姆指山頂岩賞景,因為登山隊集結不少人於此,只好改走右下樹梅古道在階梯上享受早餐,時間為10:09...

這姆指山尾稜山脊可賞半徑風景面,展望待老坑山.烏月山.三腳木山.土庫岳.直潭山.猴山岳.二格山.筆架山.大尖山.四分尾山景色..10:15開始走下樹梅古道為一段綿長石階路段..

這段路除了野牡丹外也有槴仔花出現,還有兩隻蝴蝶飛來飛去,古石階路散發出一股濃濃古道風情,早年這段古道上有不少樹梅所以叫做樹梅古道,之後我俯視山谷攀植森林景觀..

10:25下來滴水觀音岩洞,因為近來受梅雨影響所以岩洞滴水情況不錯,滴水觀音岩洞除主洞外還有兩個小洞,洞前以前曾有寮屋有人住,現留有古灶一座,主洞內有尊大觀音像,旁邊小觀音神像倒了我就把她移位到安全地方,小洞也有小神像..

10:34繼續石階路下來看見陽光射入潮濕清新森林,樹梅古道目前路徑清明好走,同時也聽見遙控飛機聲音,下來山棕處有淡淡花香味,10:37經過一處圓形狀駁坎很像菁礐遺跡..

路過一處巨竹叢後下來雙溪鞍部有個水塔,雙溪有清澈溪水流過,一段上坡路至高點右邊支稜有路痕,下來進入高芒萁路段有砍路不在勾勾纏,不過這裡有點悶熱感覺很奇特..

下切中看見不少黃色槴仔花,10:43進入竹林地下來坑頭福德宮,四分溪蜿蜒流過呈現出田園風情景色,坑頭福德宮具有二百多年歷史,我看見廟側有些就以前石廟石板,10:55走上研究院路四段道路,往右一會經過181號農家..

經過劉金榜古厝我看見門戶閉鎖,劉金榜這個人是以前南港有名望的人,可惜文史上著墨很少,以前我曾探詢住在這屋劉老,其實他也不太了解,現在劉老可能不住這裡了,古厝牆壁留有土角磚.石牆和紅磚牆遺痕!過大嶺三岔路後於11:20回到停車點完成環狀山旅,這時太陽掛在天空是個天晴日,和早上天氣很不一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