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路)汐止鄉長厝大埤-獅頭山-獅頭山西峰

台灣獅頭山最有名是新店獅仔頭山,另一座小獅山名氣也不小,而我今天介紹是汐止獅頭山,這座山和小獅山有異曲同工之妙,連地質.景觀和高度也都差異不大,山頂也都有國旗飄揚,只不過汐止獅頭山比較有原始風貌,而且比較少人爬很寧靜,今天是2020年母親節,在此先祝福天下母親擁有一個快樂節日..

汐止是我次鄉也是我沒齒難忘地方,從1987年琳恩颱風開始-汐止和淹水劃上等號,2000年象神颱風我和弟弟趕回汐止拯救母親和剛出生女兒,只一轉眼功夫基隆河已經氾濫成災,原本到腳踝淹水一下子就到胸部,媽媽因為比較矮我請她留在原居所,我把女兒放在整理箱蓋上蓋子(預留一個小缺口)當小船使用,由弟弟在前面引路去比較高貨櫃停車場..

那時汐止市區已經淹水來無法切入中山高,我和弟弟開車從七堵上中山高,這條引道有一個低窪地方淹水無法通過,我們急中生智跟在一輛四輪傳動車後面以一檔勇猛幸運通過回到永和,記得那時我剛在永和租房子,2005年員山分洪道啟用後汐止淹水夢靨才解除..

離題似乎太遠了就回到現實正題,因為聚會比較晚就先去爬汐止獅頭山,我來到五堵火車站先瞻仰一下高架化後站房,現在二樓是售票/三樓是月台,附近有單車道通往星光橋和五堵舊隧道,越過舊長安橋看一下基隆河,我以前住在這裡都是喝基隆河臭水,簡直是次等公民..

過橋後往前穿過涵洞,之後向左轉看見鄉長厝大埤出水口和土地公廟,右邊有荷池和大埤景觀,鄉長厝大埤早年面積有二公頃多,可灌溉20多甲農田,後來麥帥公路和中山高興建徵收不少農田,於是大埤就逐漸失去以往功能,現在有不少人會來釣魚和休息,有時會製造一些垃圾..

獅頭山登山口在大埤後玉泉宮,這廟地理位置還真是不錯,大尖山經四分尾山到姜子寮山綿延山嵐壯麗,還可以看到基隆山,山腳下就是中山高,玉泉宮是主祀關帝聖君廟宇,現貌是1978年所整建而成,我注視廟中交趾陶和立體石雕作品,這座廟有飲水機可用,廟下可停機車但車子就盡量不要上來..

12:43從廟右邊切入步道,獅頭山步道是一條無菸步道,沿階而上一股熱流上身,日正當中火熱般溫度可讓人有點承受不了,老榕大樹旁設有大理石桌椅,這段路有些油桐樹但沒開花感到奇怪!端詳四周也沒有落桐現象,中山高傳來車流聲頗大稍微干擾些心情..

一小段緩稜路段突然看見了兩隻像手臂粗壯烏黑大蛇,其身還有橫紋,大蛇受驚嚇後趕快竄入草內,稜而下是十字鞍部其左右各有一條支線山徑,往前上切看見大尖山和四分尾山風景面,也看見一隻紅色蜻蜓飛來飛去,還有一隻美麗蝴蝶,其後墳墓似乎不久前才挖掘出撿骨和掩埋,這裡可看見大尖山和四分尾山/姜子寮山以及中山高風景..

12:50上來第一個山頭設有大理石桌椅,右邊支線山徑上有座汐止/八堵014號高壓電塔,步道而下看見獅頭山景觀,上切又看見設有大理石桌椅,12:55左邊有下山路線,緩稜後又有設置大理石桌椅,其實這段路不長不用設這麼多休憩點,後面又有二處..

13:00來到木棧三叉路休點,左二路是通往高壓電塔汐止八堵013號電塔,左一路也有一條支線山徑下山,從這裡步道改為上坡枕木路段,一段路後轉為寬稜土徑,這時看見野牡丹花朵,同時也進入枕木階梯好漢坡路段,13:06岩頂下來改為岩階而上,這段岩路可細細品味一番..

沿途欣賞七堵/姜子寮山風景,後抵達大山壁景觀,這段路和小獅山峭壁很類似,只不過這裡比較有原味,一段石階路後再登頂前有好景伺候,爬上鞍稜十字路口,左邊刣狗寮山路線,往前是鄉長路2段167巷路線,也是小獅山環狀路線,通常會和鄉長山和鄉長厝山聯登,往右於13:10登頂獅頭山..

獅頭山頂高度174公尺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旁國旗已經破損,右邊立有一枝比較矮國旗,獅頭山巔是岩堆地形,西往北為五指山系景觀,東邊是基隆山以及五堵隧道和基隆河/姜子寮山景色,感覺視野度比以往略差些,今天天氣炎熱山頂不能久待,我也看見一叢花朵..

我在獅頭山看見西方有座更高山頭,一時興起繼續往前探勘,上次走過時路況還不錯,從分割岩石而過一下子傻了眼,剛剛是康莊大道現在是冷門叢草聚集山徑,還好今天是艷陽天不用驚擾到水蛭,也不用擔心衣褲潮濕現象,緩稜而行穿梭高大芒萁路段,這段路上高工局三角點我依標牌方位找不到,難道是掉下去了..

我在一處崖稜點看山景,下來後緩緩而上看見東山人舊路條,我以前爬山經常看見東山人探勘路條,近來似乎少見了,切入鮮綠高蕨路段感覺是一處凹稜谷地,沿途我盡量撥出一條路痕,13:27來到一處山頭有點風稍微降暑氣,下坡路進入窄腰路段從蕨樹中低身而過..

後從倒樹枯木開始進行陡上坡路段,叢草內有舊繩索,因為草密有點難上--於是就盡量使力走出一條路,我在野牡丹處看山景,看到前方是剛剛爬過獅頭山,13:34登上嶺峰後我把它命名獅頭山西峰,我還刻意在山頂上搜尋一下,同時也欣賞南港山/101大樓/十三分山/五指山系.八連港大尖/基隆河等風景面..

我繼續往前推進開始下切,看見路難行而時間也差不多該去看媽媽了,很難想像這條路線荒寂時間這樣快,這條路線其實還蠻長的,或許因為這樣比較少人走,有時間我再來克服,冷山還是會有人喜歡爬,正是享受那份特有孤寂感,14:20回到玉泉宮後趕回老家看媽媽,媽媽對我說:你手上有傷痕!,原來是剛剛爬山中割了幾處傷口,現在才隱隱作痛...  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