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路)新店猴洞尖-鹿鵠崙環狀/走得和別人有點不同

新店獅仔頭山受到很多山友喜愛,就算非假日也有不少山友前來取經,不過我認為獅仔頭山東邊支稜所延伸而出猴洞尖和鹿鵠崙更具原始魅力,我這次探勘出一條和別人走法有點不太一樣路線,就是想讓山行多些樂趣,回家後又發生哭笑不得驚訝小插曲!

我從碧潭永業路切入新潭路後一路蜿蜒來到獅仔頭山登山口,看到已經停了一輛房車和機車,我也看見登山口有放疫情告示牌,整裝後看一下101/塗潭.二格.筆架山和猴山岳等風景,然後起步往前走進入平廣路段,我今天行程是猴洞尖縱走計畫,走一小路抵達左邊猴洞尖登山口..

九點十七分進入猴洞尖山徑感覺森林潮濕似乎早上有下過雨,頭段路處於寬稜路段林蔭深深,山徑上落葉多而五色鳥在叫,七分鐘後看到一棵大樹,一處岩石區段上有落桐景觀,此時山中傳來山羌叫聲,到達轉折點看見左側有處寬敞斷岩,這應該是以前監哨陣地所在..

向右由山脊上切,9:30切入廢棄產道轉右而行看見落桐景觀,右邊岩石山頭我上次有探勘過,離開產道轉左再度進入山徑,這次運氣不錯山徑清楚不難走,陡上坡路中看見穿山甲洞穴,於後稜脊上看到松樹掉落不少毬果,蚊子又來干擾眼睛很不舒服,沿途不時有蛛網要清除..

走上稜線似乎是一處隘寮陣地,右邊山頭林隙透出高腰山/拔刀爾山景色,這處山頭方位是西北峰,稜頭下來有個觀景岩-視野相當不錯,前方猴洞尖和鹿鵠崙山頭可看到,南港山101.大尖山.四分尾山.五分山.猴山岳.二格筆架山.直潭山以及台北盆地..等風景印入眼簾之中..

觀景岩陡下來有舊繩索可用,缺口處有油桐樹可賞,一小段稜路後向右下繞而上,就是要避開這個岩峰,稜脊有風吹來很舒服,9:54上抵猴洞尖前峰,這裡算是猴洞尖最高點其峰景視野很不錯,剛剛觀景岩所展望景色這裡都可以看到,還可看到高腰山.拔刀爾山.逐鹿山.加九嶺..等山嵐,早期山友就以此峰作為猴洞尖,後來才改為基點峰作為主峰..

岩峰陡下來是一段精采峭岩路段,後由低鞍(右邊似有山路),上切過大樹陽光入林有點悶熱,山頭下來發現原子筆不見了回頭找,走一段路沒看見就回頭改用頭腦紀錄,抵達寬平地左邊有路痕,我先往前在朝左上切登頂猴洞尖,780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基點周圍有山豬覓食痕跡..

猴洞尖現在已經沒景可看,續後山徑有路痕但沒整理,我想探勘另外一條路就折回寬平地,猴洞尖以前是茶區曾開闢一條上山寬土石路,只不過這路有芒草阻路現在很少人走,從寬平地往右下切原有寬路時好時壞,有被芒草阻路就整徑一路下切,一段路後改由月桃處向右砍芒切入,藉以會合由猴洞尖下來山徑..

轉左而上發現舊路條,越過兩小稜後下來寬平地域,這裡是猴洞尖和鹿鵠崙鞍部,剛剛如果繼續走廢棄產道路線一樣可於此交會,此處也交會新潭路3段215巷金天三清門路線,往前上切走入鹿鵠崙山徑,發現山徑曾有整理過,抵達一處碎石山頭有隘勇陣地風情,下來看見左下方有凹谷地形,這裡有個倒塌水塔,越過壕溝而上後進入岩稜路段,上來一處西峰山巔有風景可看..

從西峰下來切入隘道-左邊是小坑山路線,樹下掉落三面藍天隊標牌,這標牌顯然被人刻意拔下,11:00攻上781m鹿鵠崙視野大開風景優質,還可看見屈尺景色,山頭被整理很乾淨,野牛10號基點亮眼登場,我很少看到鹿鵠崙這樣乾淨山頭竟然有點感動,登頂前我發現左邊通往平廣山芒草被砍出一條路..

折回鞍部改走金天三清門路線,我去年走這條產道芒草不少-如今被整理很乾淨一路通行無阻下山,金天三清門前行道樹有修樹枝讓陽光透入,猴洞尖福德宮這段路種植不少青楓和槭樹,出215巷後由新潭路三段主線走回停車處,這段路是上坡路且有點熱天氣,大概快12點前回到獅仔頭山停車場..

整理服裝時和要去爬獅子頭山山友聊一下就回家,洗完衣服後要晾衣服時在洗衣機旁發現鮮血滿地和一隻大水蛭,但我檢查雙腳卻沒發現傷口,後來發現在右側腰後地方有傷口,這隻水蛭還真會找地方下手,還吸血膨脹成這樣大隻,於是就用鹽巴伺候牠,,這次算是大意失荊州,看來應該是探勘那條舊土石產道被看中,真是幸運一趟山行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