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路)三峽大厝(間)坑山完美小環越嶺路

今天登山計畫是三峽大厝坑山,走110線公路過建安路口後在德安二號橋前向左轉,路口有上大厝坑3鄰標牌,過大厝坑橋時我站在上面看深峻溪谷,這條溪我原本以為是竹崙溪,但查資料卻是長城溪,大約是流過長城溪森林後才變成竹崙溪..

大厝坑橋後右邊有家大型重機械車輛廠家,左邊是寬闊茶園地,這兩種情景擺在一起有點格格不入觀感,之後在農家樓屋處有岔路,轉右上切經過一片平坦茶園地,這裡可以眺望石門內尖山/天上山系山嵐景色..

因為茶園端產道有比較寬幅路面,於是我就將車子停在這裡,整裝後齊步走感覺今天實在有夠熱,看見茶園內有二女一男正在高溫下人工採茶,建安這裡現在最有名是火金姑茶(螢火蟲茶),我不知道大厝坑茶區是否也是這種茶..

沿路而行看見左邊有卵石駁坎痕跡,坦平地茶園地產道比較狹窄,有兩輛當地住戶車子行駛過來按喇叭,切入聚落內仍有幾戶紅磚屋,我看見其中一間掛出售字牌,老厝要賣有點變賣祖產感傷!但錢到手或許會開心點..

這條產道末端有一整排七號連屋,從這裡看山景視野更好,根據資料大厝坑以前擁有大厝間三十六房美麗建築,屬於三進三出大宅院,當時也因應防禦需求規劃成小迷宮建築型態,大宅第是翁儕寬所建..

翁儕寬西元1821年從福建泉州南安來到小暗坑此地定居,之後種茶/提煉樟腦致富而蓋起大宅院,此人有四品朝議大夫官職,並有黃/陳/江三個太太為他生了六個兒子,其中陳氏所生四個兒子中老六叫翁景新,這個人是抗日義勇軍副統..

從建安7號之3樓屋向左轉入後經過3號紅磚二合院屋(正廳/左護龍),走一小段古石階下來,轉右走田埂路,過鐵皮屋後左邊是菜園而右下是茶園,田埂路有種一些番石榴樹,過石橋後開始上坡路,不久坡路上有鋪上水泥小道..

沿路聽到老鷹叫聲,爾後路徑上有落葉走起來沙沙聲音,中途有條支線路徑,上來緩稜路是茶園和檳榔林地,之後岔路轉右而下,這段下坡土路上有青苔有點滑,切入茶園右邊有竹叢,走過兩木幹和一座不銹鋼欄橫放小橋,後面過溪有兩主幹木橋,旁邊有枯竹幹並列..

小溪後上來是苦茶林坡地,苦茶林下有茶園,沿坡而上到枯木群稜線,因為天氣太熱我在相思樹下吃早餐--兩個包子和喝水消暑,看看周圍坡地山嵐上有大面積檳榔和茶園,往右找路下來相思樹端,先去右方小山頭觀察,這裡是個獨立尾稜山頭..

折回從相思樹下切終於看見老舊布條,而檳榔林下都是蒲公英一碰就會四處飄散,我看見一些保力達瓶子,下來後和橫切小路交會,往左而行走過兩木幹橋,檳榔樹幹上有綁布條,往前岔路發現左上有綁布條,往右下切過溪看見溪內有岩床形成小瀑景觀..

過溪後右邊竹叢有四木幹橋,其中一木幹已掉落,往左沿溪而上進入檳榔林坡地看見一個水桶,我先往前探路切入乾溪溝往上走,發現是處孟宗林地,折回從水桶往上走,這段路相當陡峭,沿路找點踏上到檳榔林頂端..

檳榔林頂端左邊有山頭,我直接往前北方切入芒萁路段,我發現路口有舊路條,九點五十分終於登上大厝坑山,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有破損,另外殖字不完整,此山高度150公尺..

我這次連休息/早餐/開路大概用了一個小時,山頂上聽見老鷹一直叫不停,繼續往下有路痕並不難走,我也稍微將路整理好一點,之後由藤蔓山頭下切看見三幹大樟樹,轉右而行再轉左下切,可以看見天上山系山景色..

進入緩稜竹叢地有油桐樹,之後岔路續前下切看見右側有被掩蓋住舊帆布,爾後低頭越過雜木林後左邊有座翁姓古墓,其後是個獨立小山頭,我上去探勘發現西方可看見農家房子..

折回古墓看到右側還有后土石碑,古墓字跡有點模糊我看到武榮,我後來查資料得知這是福建泉州南安,年代我看出光字所以判斷是光緒年代,還有x午年,這墓碑其實不大但有雕飾,顯然是有錢人墳墓,還有就是翁姓,很可惜我熱昏了沒有仔細研究名字,看來上次手機丟了損失可大了..

我猜這翁姓古墓應該和翁儕寬和翁景新家族有所關聯,翁景新是翁儕寬六子有"六少"名號,1895年他參加三角湧義勇軍抗日,後不敵日軍側退至小暗坑以翁家大厝為義勇軍根據地,且集結親戚和民眾多達一千餘人不時向日軍打游擊,並以翁家糧食財力作為補給..

1896年1月台灣總督府樺山資紀下令日軍攻打小暗坑翁家大厝,並以迫擊砲和機關槍對付,翁景新所率領義勇軍不敵傷亡殆盡,他和次子翁國材逃出後在山洞被日軍用煙攻窒息死亡,當時翁家大宅也被日軍砲火破壞無存,很可惜無法留下抗日鐵證和美麗大間厝宅院..

我向古墓鞠躬後穿梭而過切入老竹叢林地,芒萁路有路痕就一路打通,轉右而上至竹叢高點可看見對向兩座高壓電塔,然後迂迴而下看見左側下有間樓屋,後低頭進入雜林然後走段芒萁路,下來到低鞍岔路--我先上右邊小山頭觀察,是個尾稜山頭..

折回岔路往下是段陡坡路,下來坦平地往右走看見一座大墓,下來後往左沿寬平路而下產道,左邊產道尾端有兩棟樓屋,我去觀察沒看見門牌,後沿產道下來有柵門打開,接上主線產道後前面有間德安宮,我去看看在廟內有古老土地公..

產道上有兩座墳墓,後面袁墓後有條岔路,往左而上路尾是農家,我在農宅前轉右走入寬地看見左側有座游墓,切入寬土路走到路尾左上有座楊墓,下來水池後上切檳榔林地,這裡也都是蒲公英一碰有點像天女散花感覺..

上來鞍部後喝口水再往下走經鄭墓後來到竹林地,走過不銹鋼欄橋沿茶園右側而行,後過兩座石板橋和一座木板橋後會合來時路茶園田埂路,同時也完成完美小環狀山行,感覺今天還真是熱,但心裡卻是很滿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