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路)十七寮山桐花-舊道溪畔越嶺路山行記

五月雪桐花季節來臨,如果不去土城賞桐可來新店賞桐,安泰路通往動物收容所這段產道有不少桐花可流連忘返,這裡有兩條山徑可上十七寮山-大丘田山,對山友而言也是具有一定吸引力,我常爬十七寮山,這座山對我而言太具有魅力,一般而言以安康路三段571巷最方便,三峽安坑北102公路也有兩條路線可上十七寮山..

昨晚我住永和社區大樓突然停電,我在陽台上觀看周圍都有電,心中一陣狐疑這是甚麼狀況,雖然已經很晚了但還是很熱,還好我家從沒裝冷氣已經養成抗熱體質,最讓人難以理解是電來了不久又停了一次電,天啊!台電是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嗎?

今天我突然想去看桐花,邊騎邊想因為時間不夠就選擇最近十七寮山,我以安康路三段571巷登山口為啟登點,這裡是交通部五城辦公室檔案科所在地,如果不是站牌根本不知道有公家單位駐紮,從其對面小路進去後將機車停在橋邊,整裝好九點零七分出發..

過橋後右邊菜園內佈滿咸豐草,路尾設有兩個水泥椅對望,這裡已有掉落油桐花可賞,走入右邊上切登山步道,在大樟樹路段也有落桐可賞,一陣陣竹雞急促叫聲驚擾了原有寧靜氛圍,此刻也有五色鳥來呼應,菜園後緩平休區也有些落桐可看..

這段路清晰好走經常有人來運動,或許太熱這次我沒遇見人,九點十七分來到十七寮山小環岔路,這條路多年前曾被藍天隊整理後轟動一時,不過草長後就很少人走了,以往我偶而會來整徑一下,後來自己也懶了就變成荒撫之路,目前只通一小段散步路段而已..

我最近都騎單車比較少爬山,這段腰緩路也實在太好走了,看見小溪也進入舊時屯墾地範圍,過橋後右邊有棵粗壯大樹其下有座小廟,我蹲下來看彌勒佛還在,以前我以為是土地公,從這裡我將探勘一段舊時屯墾溪畔越嶺路..

穿入竹叢內看見有人整理出一條路,感覺有點像和美山生態氛圍,抵達舊蓄水塔也進入溪畔,後依水管路而行聆聽潺潺溪水聲,刺藤被砍除越過倒樹來到水源地,我看見留有小水池遺跡,也探尋到古道路基駁崁遺痕,環顧周遭都有舊時屯墾痕跡..

我在溪內洗把臉看見有魚游來游去,從這開始就沒有開路痕跡,進入溪內往上走穿越障礙,於後轉由竹叢處切出走入主線步道,也可直接沿溪上切玉泉亭溪畔,這裡是屯墾地有間玉泉亭寮屋,原本是給山友或來運動休息地方,現在變成農夫放置器具/衣服處所,後面還有隻黑狗看守..

玉泉亭下旁邊空地有不少落桐可賞,簡單吃個三明治和咖啡後上路,過溪轉左而上,以前這段路少人走雜草叢生,現在整理成康莊之路,不過今天悶熱感十足走起來已經流汗了,還好有蔭可減少日曬之苦,過欄杆紅橋後有點風吹來稍減暑氣,上抵舊墾地草坪發現原有一小段古階路已毀感到可惜!

沿溪上切其左邊有層層駁坎舊時墾地遺痕,過溪時發現原有木橋已毀,只不過此刻無水也沒關係,後由竹叢坡地於9:57上抵十字鞍部,此鞍形成南北兩處山頭對峙,往前可下北102公路,這裡是茶區有個鐵棚,我去右邊山頭探勘,沿茶園邊緣陡坡上去,發現這處山頭有駁坎遺痕其視野不錯,以前應該是一處重要監哨陣地,我就把它命名十七寮山北峰..

十七寮山北峰上有個水塔,其東南方是十七寮山主峰,下來鞍部我往來時路左邊茶園直接穿梭上切,分歧點我走右邊陡坡上去,這段路有輪胎鋪階不難上,10:13上頂後可賞天上山系/石門內尖山景色,感覺這處山頭過往也是重要陣地,我就把它命名南峰,這樣十七寮山就有南北峰守護..

十七寮山南峰山頂上有植林現象,有野牡丹/鹿仔樹/鴨腳木...等樹種,南峰後並會和茶園左路,繼續往前上切發現山徑被整理很乾淨,沿途有幾段可以看到桐花掉落景觀,上切中發現左邊有一個支稜空地,此處落桐不少,我觀察到上下另有寬徑銜接?退回主線繼續往上走,果然左下有寬徑而上痕跡!

一處稜頭點發現有駁坎痕跡,這裡也有落桐景觀,我看年輕時紀錄這裡有隘寮遺跡,不過現在就看不太出來,於後林內蕨植緩平區寬敞,往上走發現右邊蕨植下有密度高落桐很美,同時一路而來山徑上落葉不少,持續上坡路落桐不時出現,雖然無法和土城相比但卻有小而美氛圍..

一稜一稜上切因為路明變成好走,10:35上抵小環路線山稜點,我端倪一下東方有幾片舊路條,回程我來看看路況如何?後抵達天師廟岔路,這條路可進行時環繞路線安排,往左一段陡坡於10:42登頂十七寮山,有殖產局三角補點基石,高度450m,山頭被整理很乾淨,我看見藍天標牌登頂時間點為3.30...

十七寮山有隘寮砌石駁坎遺蹟,東南可望獅仔頭山,山頂有六棵油桐樹,我去看十七寮洞景觀,我記得山頂附近留有一些煤礦索道設施,不過現在只看見地上舊鋼索,我在山頂休息吹風想事情,於後下山去探勘小環路線,我今天沒帶刀試圖找路朝東北陡下,下去一段路但蕨樹密集,也因陡坡山路有落差陷阱不少就回頭,我很少鍛羽而歸,但有時就必須如此這般,回到家剛好十二點還好趕上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