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路)中和國旗嶺縱走圓通禪寺小旅行

如果你看膩了一般傳統宮廟建築形貌,我建議你去中和看圓通禪寺,當然如果能夠搭配爬山行程會更好,你可以反向由烘爐地南勢角山爬過來,也可以順向走國旗嶺路線,這樣可以體驗國強.國勝嶺.迎日石.國旗嶺以及長壽嶺等幾座小山和景點..

我騎機車從興南路二段在全家超商處轉右進入34巷,一路上坡騎到停車場,過管制欄後轉左來到登山口,看見已經停了不少機車,我在整裝時發現這裡蚊子還真是不少,這讓我想起去年九月這裡曾發現屈公病而封鎖周遭步道達22條之多,屈公病症狀很像登革熱,不同的是肌肉關節痛起來要人命...

停車處左方是國強嶺而右方是國勝嶺,中間往右是不過國勝嶺直接上迎日石景點路線,我走右邊走水泥階梯而上,登頂前有寮屋可以休息運動,今天這座山嶺是大嬸們天下,我一介小生走過來有點特別,國勝嶺是一個圓潤山頭,埋有高速公路42號基點,這種基點是方正上面有一個小半圓形狀..

國旗嶺下來會有個休憩木棧台,來到鞍部左邊會合從停車場上來步道,右邊是南勢角捷運站1號出口路線,有就是南山路236巷路線,往前上坡是一段寬敞水泥階梯,上去就是迎日石景點,我看見字體是在77.12.13寫上的,二千多萬年前這裡曾是一處海灘沙地,滄海桑田後成為磊磊沙岩塊景觀,上面崁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E25不鏽鋼標,砂岩體下有座涼亭有山友正在聊天..

迎日石後右邊是復興國小路線,後面這一段路可以看見不少不同種類大樹,其中一顆九芎和朴樹剛好形成對比,緩稜上有休憩木棧台可以看景,上來岔路我走左路沿水泥階梯而上,左邊有間寬廣鐵皮亭,上面立有官方要清查地籍告示牌,登頂前右邊可下樂天宮步道..

登頂國旗嶺有一座涼亭和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我記得以前被塗紅色而現在是白色,涼亭上有老兵題詩,這是1971.10.25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一群老兵來此同仇敵愾,我看見標註上有中華民國萬歲感嘆良多,老兵凋零後今天年輕人認同中華民國已是少數了,不過這也是時代趨勢..

我在國旗嶺擔憂目前台灣情勢,以臺灣這次新冠病毒表現雖然得到不少國家認同,但想進入世衛組織觀察員比登天還難,這就是國際政治力現實面,所以政府要用大智慧解決目前困境,還有一點就是年輕人要好好想想自己能為國家做甚麼事,要為自己前途著想才是..

國旗嶺下來是大雀榕廣場,這裡經常有團體在運動,這棵老樹有三百多年歷史,唯一美中不足是樹下擺設相當多神明,早年原本附近礦工為有精神寄託而放置神明祭拜,後來成為一處遺棄神明地方,建議官方可請法師移除,只擺設當時原有神明就可以了..

大雀榕後面是鄧公嶺,這裡立有一個鄧子權紀念碑,說這個人84高齡健步如飛上嶺,旁邊有高壓電塔安康-德儀014號,電塔下有人圈圍當作屯墾地,鄧公嶺紀念碑上面有前立法院長倪文亞題字,這裡可欣賞直潭山系.二格山以及大桶山和塗潭山風景面,鄧公這人是湖南武岡人,武岡是中國滷菜之都,當年楊森以九五高齡上南港山最高峰九五峰,後人也只在大石上寫上九五峰當作紀念,我看這紀念碑歌頌有點xxx...

鄧公嶺上來走右路經過休憩木棧台可看見觀音山和林口台地風景面,這裡有山下住家蓄水塔所埋設兩條大水管,我看到高速公路北上車道大塞車,應該是有車禍發生,登上長壽嶺前有座寮屋可以休息,右邊下方有個觀景點,長壽嶺高186公尺立有高速公路補點,我看見基點上有刻上此山高度,山頂反而沒有視野景觀,我轉去寮屋吃早餐..

長壽嶺旗杆台少了一面國旗,下來可以看見台北盆地.觀音山和林口台地風景面,這時高速公路上傳來警車鳴笛聲音還真是大聲,來到寬嶺有顆控06基點,這裡南方剛好可以看到南勢角山,我在在邊側岩石上欣賞台北盆地風情,其後觀音廟附近可以看到和鄧公嶺相似風景面..

這是雨突然來襲而且愈來愈大,下來涼亭後有岔路,取左走仁慈寺稜線,這裡已經接近春秋墓地,後由山稜緩路涼亭處轉右下圓通禪寺,這段古石階路有棵百年大樟樹,我從五層紅磚寶塔步道切入圓通禪寺,雨勢過大我趕緊跑入廟端,因為身子濕不方便入寺祭拜..

我很喜歡圓通禪寺寧靜氛圍和建築型態,大雄寶殿有別於一般台灣宮廟特有中國或閩南風味,而是將日式和唐風融合,黑色屋瓦還有屋簷下龍雕,西洋羅馬柱有12根,新舊石燈籠搭配唯有古風好,廟內三尊神明以佛祖在中間兩側是普賢和文殊菩薩,此寺創於1926年由妙清尼師開山..

大雄寶殿兩側連結兩層石屋,前面是一層連結有點像三合院建築形式,長型窗戶是現在少有拉窗,還有圓形窗戶並以木條防盜,廟後山坡地一片樹林有駁坎護坡,我感覺後面磁場很好,廟後左邊好像有一座墳墓,因為下雨我沒去探索,大雄寶殿旁邊涼亭其設計也很有感,

大雄寶殿前面戲台建築也是別具一格,兩側有類似小陽台設計,八角和橢圓門還有八角窗和拉窗設計也有特色,並有隱道可進入戲台內,四個方位匾額題字年代為44年和43年,中間有個大圓窗可以看台北盆地景色戲台前端上有四隻石獅子,兩側有老樹修剪漂亮,並有兩個旗杆台,圓通禪寺前面有城垛很像是一座古城防禦風格..

我從極樂院走去大峭壁看彌勒佛石雕,上面字體很清楚可識別,峭壁下有塗鴨都是刻上名字,年代大約有62.43.55.48.58.59等,有來自澎湖.新竹和南京,我還看見一隻石龜和石獅子以及兩尊神像,這裡大樹有不少,我沒有去開山小廟直接上一線天洞穴景點.如果你太胖建議不要走有可能會卡住,雖然下雨但洞穴內沒雨感覺很奇特,只可惜原有砂岩階梯早已鋪上水泥階梯..

一線天上來觀景點可以看到圓通禪寺全貌,我從側稜步道上去涼亭處躲雨,後來看雨勢沒有轉小就直接原路折回,中途有轉小一點,看來梅雨季節來了,最近有可能要暫停出門,很期待下次再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