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路)新店雙坑山-赤腳蘭山-石碇後山

直潭山系山嵐是很受矚目縱走路線,其中以雞心尖.中嶺山.石碇後山以及赤腳蘭以及鳥嘴尖這五座山進行環繞比較沒問題,在時間運用上也不會很久,尤以雙峰路周家茶場或黃庭書院這兩側入口最佳,此行我安排赤腳蘭山和石碇後山進行環繞,並加一座路過雙坑山享受今天山旅活動...

新店雙峰路可由北宜公路三段雙坑切入或取自油車坑橋後竹林路進入,我騎車由後者轉進經過土銀員工訓練中心,一路蜿蜒上山因為路小會車需要注意點,五路財神廟之前會看見一處落桐景觀,抵達雙坑山登山口有路燈定位143614號和四十份幹51一枝10電線桿號作為標示..

這是一條土石產道右側竹林內貼有盜採法辦字樣,產道緩緩而下看看挺拔大樹和掉落土黃色相思花,其後左邊一條延伸而上並有鋪上水泥小路可通到舊居所地,取由第二條岔路向右而下,此刻山下北宜路重機大隊出征轟轟聲作響,應該是我剛剛在碧潭附近所看見重機集結隊伍..

下切中感受早上似乎有下過雨而顯得潮濕,陽光入林有種清新感覺,過倒樹後不久就抵達389m雙坑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所在地方,這裡雖然不是高點,四周也被樹林圍繞,不過埋點位置剛好是一處山坳處,這一段路像烏龜慢行也只需要九分鐘而已..

離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雙坑山後進入四十份產業道路.我先上去公墓端看美麗風景,由這邊上赤腳蘭山有85巷和55巷兩條路線,我先去探勘一條翠峰路95號產道路線,由產道進入經過95號水泥小屋,目前這屋作為放置農具器材場所,往後還有一棟水泥屋但沒門牌..

產道路尾向右坡上切,昔日茶區已成植林區段,後面寬廣緩坡上也種植櫻花樹.青楓.桂花..等植物,我在植林區看風景,早期我曾從這裡上暗寶劍山,但現在已經無路可走,四十份公墓建立和蔡總統祖墳設立讓暗寶劍山多條舊越嶺路消失...

折回由四十份公墓前翠峰路55巷進入,中途聚落有間鎮凡宮小廟,蜿蜒小道路騎來無比舒暢,抵達周家茶場旁涼亭處將車停好,我看見涼亭內椅子很髒沒打掃過,這裡有小片樹林可遮蔭,欣賞一下風景後整裝好7:45-沿西南方小路上切,經過剛剛經過55巷岔口,左邊茶園內有片小面積菜園上有種玉蜀黍..

最後農家前轉折點向左切入越嶺古道,這條路我經常走不陌生,古道沿乾溪道而行-過兩石板古橋後銜接上石階古道路段,一路而上看見兩側為舊石駁坎屯墾茶地遺跡,中途看見一個不銹鋼舊水塔,兩條塑膠水管沿階而上,上抵寬平地有古厝傾倒景觀,過芒草後由寬土路經竹叢林段於8:50而出接上主線產道..

沿主線土石產道左上不久看見右邊舊時茶區有捷徑可上農家,我走主線過雙溪後發現有鋪上新水泥路,於此雙溪轉右切入舊時廢棄土石產道,沿乾溪谷上切在老竹叢處看看舊時茶區屯墾痕跡,後陽光乍現一片光明到達另一處茶區也接上產道,這條產道應該是85巷路線..

這段路有兩棟農家,頭一棟附近種植不少茶樹,最後農家可欣賞到101大樓景色,農家後右邊保線路是通往暗寶劍山/赤腳蘭山稜線岔路,我直接往左走茶區陡坡石板路切上赤腳蘭山稜線,一隻黑狗竟然汪汪汪到我眼前,安撫後狗兒退回我就坐上來欣賞-大屯山系.台北盆地101.二格.雞心尖.待老坑山稜線景色..

這處茶園坡地上駁坎有整理過,後由茶頂西南方切入竹叢上稜,8:35轉左走稜線看見山路上有像星星五瓣黃色小花,此時無風有點悶熱感,蚊子也很湊上一腳很不舒服,岔路後繼續往上走,這條稜線路頗為優質,8:40登上赤腳蘭山,一座沒有基點小山..

赤腳蘭山640公尺,正前面是下鳥嘴尖陡峭路登山口,山頂有個舊路標,藍天隊標牌寫上今年2.29到訪,從赤腳蘭山下來我看見右側稜崖端有蠻長一段岩石駁坎痕跡,這是昔日北勢溪隘勇線所留下證據,進入芒草路段好走缺口可眺望台北盆地觀音山風景面,我仔細搜尋看到十四張和安坑輕軌安心橋景觀,還有尖山等景色..

入林後一片暗黑越過隘寮山頭,轉進一段起伏窄腰路段,爾後陡下坡路小心翼翼,下來凹谷地處處有山豬覓食掘土痕跡,上寬嶺而下聽見山羌叫聲,上坡路看見一隻松鼠跳曜引來樹葉滴水景觀,岩石小山頭後進入緩稜來到石碇後山隘寮遺跡處..

我在9:15登上石碇後山高度為669公尺,隘寮遺跡被草和芭蕉所掩蓋,後面小山丘有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這基點被藍天隊找到可真是幸運,目前只待暗寶劍山基點重現了,不過暗寶劍山基點是被興建高壓電塔時將山頂掘平被犧牲掉,這比較難以判斷基點迷蹤!

石碇後山風景很優質,我看見翡翠水庫集水區有老鷹低空盤旋,後有一艘警艇穿梭水域,我還看到下面舊產道,從左到右山嵐層層堆疊獻出好景,中間可直視鷹仔頂山/鷹仔嶺山,有段時間沒去爬這兩座宜蘭名山,我在山頂享受咖啡點心..

今天石碇後山可是艷陽高照好熱天,9:38下山四分鐘後來到水泥基點處,從這開始進行有落差陡下坡路段,中途看見一處岩洞景觀,後切入岩徑路段,下切中眺望中嶺山景色,竹叢段有個紅磚蓄水池遺跡,我記得早年這裡是茶地範圍,五色鳥一直叫有點吵..

經過只有六階石階路段,穿梭中褲子濕透了,之後被兩隻振翅竹雞小嚇一跳,9:57到達稜線岔路,目前上石碇後山稜線路已經冷門,10:03下來龍門-龍潭091高壓電塔,塔下芒草已經整理乾淨,看見舊標牌後是中嶺山岔路,我今天不走中嶺山徑直接走越嶺道下來..

中途我發現有古石板橋其後延伸出一段石階路,石上青苔鮮綠,同時也進入今天小而美精采落桐景觀,我在樹幹上看見羅東林區管理處巡邏箱,10:14經過中嶺山捷徑岔路,10:15走下130號之1農家產道爾後銜接上雙峰路主線,此時群狗突然大叫,為何剛剛經過時沒叫呢?這狗是叫給主人聽的..

我在10:30走回雙峰路/翠峰路55巷岔路口周家茶場,一位老先生坐在地上休息,我安靜整理完和老先生打聲招呼後離開,剛進入55巷內看見一隻山羌就在路旁真是幸運,近年來山行看見山羌山豬機會大增,我還曾看見山羊和野兔,還有野生牛隻,藍腹鷴現在也容易在郊山看到,可見台灣山林復育已有成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