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路)新店溪-淡水河-基隆河-精緻小而美雙溪水岸自行車道單車騎士

雙溪自行車道是前進陽明山和五指山重要路線,可延伸出仰德大道之淡水/北投和金山路線,以及萬溪產業道路之內湖/汐止和萬里路線,這條自行車路線不長單向不及3km,所以我連結新店溪.淡水河.基隆河以及雙溪四大水系單車道進行騎旅..

如昔在永和端福和橋下吃早餐,發現象棋椅上沾滿鴿子糞便,加上菸蒂環境顯得髒亂,我到底端靠近水域地方享受20元三明治和一杯咖啡,看看對岸寶藏巖聚落景色,右邊師大新宿舍大樓已經遮蔽原有蟾蜍山景色,台北一直在改變,或許自己個性也要轉變一下..

我從永福橋下來轉接新店溪右岸路線,橋後發現有幾棵光臘樹,以前我都沒有注意到,小時候我們稱為白雞油,獨角仙喜歡啃食這種樹,這個季節也剛好是牠們蹤跡!,有白雞油當然有雞油,這就是台灣櫸,我在附近看到幾顆,還有紅雞油-榔榆,這些樹名令人莞爾..

今天也是悶熱感覺天氣,一早華江橋前棒球場就有人在打棒球,享受這三天假期最後一刻,由這裡將轉換淡水河系,以往出門總是看到退潮景觀,昨天和今天都是漲潮景觀,華江橋下顯得乾淨許多,抵達大稻埕碼頭看見滿滿貨櫃市集開始有了厭惡感覺,我想了一下原來是少了以往寬廣空間,還有就是如果早一點來總是會看見遺棄酒瓶和垃圾..

今天我比較晚點出發,抵達大稻埕碼頭時已經有不少車友,近來我觀察到年輕人騎UB有增多現象,碼頭後堤岸牆有影子可遮陽,騎這段路可吹風很舒服,單車道上行人,總是有不少人大辣辣逆向,看見單車也不會轉彎,就是要你讓他過..

敦煌碼頭中山高淡水河橋下今天有消防艇訓練,一群人正專注聆聽演訓方式,社子島路線前最後一段有馬纓丹可看,我在叉路休憩點上欣賞對岸蘆洲大樓水岸風光,轉出提岸在黃鈴木行人道上看見有家新咖啡店到五月底前有免費咖啡可喝,我下車"齁黑優"沒人,從外表看也不像咖啡店就掰掰了..

上堤後我騎上洲美大橋,自從社子大橋完工後我很少使用這座橋,上橋後發現在牽引道和大橋銜接點沒有小斜坡有落差要小心,橋上是觀察社子島和山岳很好地方,下橋後左轉切入基隆河右岸路線(18.4km),這裡堤岸內有擴大跡象,洲美大橋下有個休憩點可以吹風,這裡有幾個小時候玩跳方格蓋房子遊戲,還有一些常見鳥類和動植物圖案,比如喜鵲.黃頭鷺.小雨蛙.水筆仔..等..

從洲美大橋到雙溪遊艇碼頭這段路單車道變為寬敞優質,不過外圍目前正在興建新高堤,已經讓原有天際線變窄了,大屯七星等山嵐景色已經遜色不少,這裡規劃為士科用地,雙北對於河岸邊緣不段擴張,這些土地原本是滯洪區,少了緩衝區有天大台北人一定會付出代價..

雙溪遊艇碼頭前單車租借站已經不見了,這裡可看見基隆河和雙溪分流景色,洲美便橋是雙溪左右岸路線分歧點,我走左岸路線轉右過橋,橋後有顆樹阻礙了從基隆河右岸來單車視野-差點對撞,還好我警覺反應高,這裡有橡皮壩景觀,下面有工程進行..

過橋後轉左沿著雙溪左岸而騎看見雙溪橋和兒童新樂園,後面是文昌橋,每個橋下都是休憩點,因為雙溪不寬所以橋也不長,士林橋下有幾位釣客,旁邊吸引了幾隻不怕人夜鷺,往前看見一處小花園有各色花植,我注意到薔薇不少,這裡有座大理石日咎,用大理石製造實在是缺點根本看不情,還有就是表面已經被破壞了,早期小學校做日咎就很好用,我今天忘記帶錶原想測試一下,真是令人無奈搖頭..

穿過福林橋後有個彩虹白鷺廣場,之後路段很優質是綠隧可遮陽吹風,沿途有魚形石桌椅,雨農橋後就是復興橋,這座橋去年施工單車跨橋已經完工但還沒開放,或許柯桑現在忙住處理錢櫃大火殘局沒空,也或許還有其他原因..

復興橋後有種植不少第倫桃,黑板樹高大英挺粗壯,進入至善公園去看吳敬恆銅像,我們以前叫他吳稚暉,我記得以前教科書上有他向蔣介石奉上中華民國憲法照片,吳稚暉是個舉人其書法篆書寫得不錯,我看銅像上有民國五十二年三月紀錄,這紀錄也勾起一段隱沒歷史..

這尊銅像可有來頭,但眼前這尊是卻是贗品,話說當年蔣介石為紀念吳稚暉百年華誕時特別邀請出生嘉義台灣名雕塑家蒲添生製作銅像,這個人是台灣製作銅像首屈一指好手,有製作蔣介石和孫中山等人銅像過,如果你不認識這個人沒關係,不過他岳父可不能不認識,就是陳澄波...

陳澄波引出了蒲添生藝術天份,後來還將女兒嫁給他做妻子,可見得對他賞識,蒲添生有個藝術家特有傲骨,就是真實呈現作品,吳稚暉這個人有點駝背,所以他製作銅像當然就是稍微駝背姿態,當時老蔣看到作品很不滿意就放話要他修正,但蒲添生就是不從,於是老蔣暗中選中曾在其講習班上課一位政幹學生雕塑,就是眼前這尊銅像..
\
故事轉折當然不是這樣簡單,1963(4)年銅像完成後立在敦化北路和南京東路圓環上,開幕當天吸引無數人前來瞻仰,不過2-3個月後這尊駝背銅像竟然被偷偷替換下來,現在這尊銅像下落不明,為了呈現真實歷史我建議,政府應該著手調查這尊銅像下落,既然景美開道碑都可以找回來了,這麼大銅像應該不難找,還是有心人把他偷偷藏起來,畢竟它可是價值不凡藝術品...

至善公園整理後環境比以前好很多,我由復興橋切入雙溪右岸路線,看到仰德大道進行車輛管制,從橋下過發現竟然有住人,利用水泥橋空間搭小屋真是物盡其用,因為天氣太熱我騎內環小道,經過至誠路和雨聲路水泥階梯出口,這邊福林橋/文昌橋附近有個小花園..

上堤岸看見法官學校宏偉建築,在堤岸上看士科填土整地工程,台北閒置綠地又少了一偶,下來再度穿越洲子便橋走百齡右岸路線,上單車跨橋進入球場區段,後上百齡橋發現行人道很窄,建議加裝鐵柵會比較有安全感,下橋後從百齡左岸騎回洲美大橋後下來回堤內..

堤岸內回大稻埕碼頭人聚集不少需要避開小屁孩,我也看見不少外國人一家人來騎單車,今天看見五個單車隊伍,比較專業車隊其領頭者會出聲指引,其他就併騎聊天兼搶道請你讓路,單車騎士精神就此呈現出自己品格,下回後會有騎....




留言

熱門文章